沃兹中网夺冠后想念妈妈拿手菜 直言今年不可思议

沃兹中网夺冠后想念妈妈拿手菜 直言今年不可思议
2018年10月08日 12:22 新浪体育综合
沃兹尼亚奇 沃兹尼亚奇

  刚刚抵达北京时,沃兹尼亚奇并不知道自己在本赛季的最后一项强制顶级赛中会有怎样的表现;但接下来的一周之中,今年澳网冠军以堪称完美的表现笑到了最后,成功斩获赛季第三冠。这是她七年来首次在夺冠之路上一盘未失,这本周的胜利,也使她职业生涯的单打冠军总数突破了30大关。

  在周日的决赛中6-3 6-3完胜塞瓦斯托娃夺冠之后,沃兹尼亚奇来到WTA Insider的采访间,不仅谈到了自己过去这一周的表现,也回顾了最近12个月的梦幻之旅——这段时间内,她先后赢下了WTA年终总决赛和澳网桂冠,并在北京拿到了自2011年以来的首个强制顶级赛冠军。

  WTA Insider:对你而言,这是非常成功的一周,除了这个冠军以外,你还锁定了新加坡年终总决赛的席位,即将回到那里展开卫冕之旅。不过,让我们先来谈谈这周吧:你以一盘未失的表现夺冠,这是你七年以来第一次做到这一点,上一次还要追溯到2011年纽黑文站。但就像你在发布会上说的一样,其实你赛前也没有预料到这一切吧?

  沃兹尼亚奇:哇,这些数据连我自己都不知道(笑)。的确,我开赛的时候状态并不好,无论是身体状况还是击球的感觉,我第一轮碰到了本西奇,她是个非常难打的对手,下一轮的马尔蒂奇也很不好对付,拥有非常强大的发球,我经过一番苦战才艰难过关。我觉得在这场比赛之后,我开始慢慢找到了节奏,在场上也打得越来越好。

  第三轮的对手是康塔维特,她最近表现很出色,而且打法非常有攻击性。我觉得我们都打出了相当高的水准。在那之后,我觉得:天哪,我现在状态真好,击球手感很棒,在场上感觉也很好,所以,为什么不呢?接下来我就专注打好每一场比赛,一直保持着好状态,现在我就坐在这里啦。

  WTA Insider:你这一路的对手们打法各异,有的擅长底线防守反击,有的擅长切削球,还有的是主场作战,比如王蔷;当你像这样,在一站赛事中经受住各种各样的不同考验,最终夺得冠军,这会给你什么特殊的信心吗?

  沃兹尼亚奇:嗯,我觉得这就是我的优点之一:在面对不同球员的时候,我的适应和调整能力都很强,能够对自己的打法做出一些改变。我觉得当我状态好的时候,我在这方面就能做得很棒。这一周能做到这一点,面对不同的来球,能够及时适应并做出调整,这真的给了我很多信心,让我感觉非常棒。

  今天能坐在这里,赢下这座重大的冠军,我真的非常开心。入围新加坡年终总决赛也让我兴奋不已,这是一个重要的目标,你知道的,亚洲赛季前两站结束之后,我压力非常大(笑)。但这周结束之后,我真的觉得自己完全值得这一切。

  WTA Insider:在过去的12个月里,你赢下了三站大赛的冠军:新加坡、澳网、中网,当然还有伊斯特本。说起大赛冠军,去年在新加坡之后我们聊过关于迎难而上的问题,你在职业生涯当中有过迷惘的时刻,身体状况也掉过链子。你是如何从低谷当中反弹回来,并且赢下这些头衔的?你赢了年终总决赛、大满贯、强制顶级赛,今年也曾重返球后宝座。你能暂时抛开这些,谈谈这12个月对你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沃兹尼亚奇:其实这场比赛一结束,我就已经开始回顾这一路走过的情景。无论如何,过去一年真的不可思议。即便有一段时期比较艰难,但我依旧在新加坡、澳网、伊斯特本和这里夺冠,我不能要求更多了。我一直都坚持不懈、努力奋斗,这期间发生了很多事,但这些都让我感到无比骄傲。出于多种原因,我最自豪的就是在这里捧杯,赢下一座重量级的冠军,对我来说意义重大。

  WTA Insider:在印第安维尔斯站媒体采访的时候,有一个问题迄今都萦绕在我的脑海里,就是在赢得一座大满贯之后,接下来的表现可能会不如预期。你当时说自己生来就是一个竞争意识很强的人,所以取得何种成就、有没有当过世界第一并不重要。只要上了场,你只想赢下比赛,其他的念头都烟消云散了。接着让我们快进几个月,这种心态起了什么作用?伊斯特本之后,有一段时间里你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现在已经重新回到了顶尖水准。

  沃兹尼亚奇:温网之后发生了很多事情,对我来说,重新提振士气、每天咬紧牙关坚持下去、找回自己的状态都耗费了不少精力,我一度陷入困境,付出了很多才走到今天这一步。我也向自己证明了我的竞争力,我讨厌输球,为了来到今天这个位置已经竭尽所能,所以这是一种非常美妙的感觉。

  WTA Insider:你还会为自己强烈的竞争意识感到惊讶吗?

  沃兹尼亚奇:没有。我想这可能会让一些认识我的人感到惊讶。当她们对我有更深的了解之后,往往会觉得不可思议。但这就是我,竞争我的天性。不管是在自家泳池、牌桌还是其他场合当中,人们都会发现我有很强的好胜心,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总之都想赢就对了,就是抱着必胜的决心。

  WTA Insider:那为什么选择网球呢?你参加比赛可不是为了打得开心对吧?有很多球员在退役或是受伤之后最怀念的也是这个,还有兑现赛点的时刻,这在人生的其他任何方面都无法复制,结束就是结束了。我想,这种肾上腺飙升的感觉一定相当疯狂吧。

  沃兹尼亚奇:的确挺疯狂的,这是一种非常美好的感受。在赢下最后一分的时候,各种情绪都涌了上来,比如激动啊、如释重负啊,还有单纯的快乐。其实这种感觉也就持续了五秒钟,但你的努力都是为了这一刻,为了这五秒到十秒的快乐。接着你会坐下来,想着我赢了一个冠军,我要拍一些美美的图片,然后一切就回到了原来的轨道。但这短短几秒的快乐就已经很值了。

  WTA Insider:我相信你肯定认识很多其他领域的职业运动员,那么你能从90分钟的足球比赛中吸收到什么东西吗?作为一名网球运动员,了解和关注其他运动对你有任何帮助吗?

  沃兹尼亚奇:更多的还是个人影响吧,我认识很多从事其他运动的人。大卫也和我说过很多关于篮球的事情,比如心态、团队合作、在特定场合下该如何去思考等等,有些让我大开眼界,因为我之前从来没往同一个方面想过;有些我能加以应用,因为我觉得很有道理。虽然篮球是团队运动,但是他这个位置也会承担很大压力,所以能够了解他的思路、学习一些新东西也挺不错的。

  我私下结识了很多运动员,每个人的方式各有千秋,无论是方法、训练还是心态都不一样,有些人总是非常放松。就是这么一群完全不同的人,成为了各自领域最优秀的运动员之一,想想也是挺有趣的。有时候我会借鉴一些人的思路,看看能不能把其中一些东西用在自己身上,有时候管用,有时候形势危急,有时候场面失控,但至少你有了这种意识,也知道对手当下或可能有的想法。

  WTA Insider:其实成功是没有模板的,冠军也不是从流水线上或是经过公式推导产生的,比如说一加一等于二这种。那么就你的经验而言,哪项因素或成分是必不可缺的呢?

  沃兹尼亚奇:你必须要有激情,有昂扬的斗志,还要有吃苦耐劳的决心。因为巡回赛中有很多比你天赋更高的球员,正反拍或是其他的能力比你更出色。特别是对个人运动而言,你必须要思考很多事情,比如在战况激烈、领先或是落后的时候该如何处理等等。对我来说最重要的还是精神层面,一路下来要解决很多问题。

  在我非常冷静的时候,我总能发挥出最佳水准。但同时你也会有心痒难耐的时刻,特别想打出致命一击。所以你必须要从中寻找平衡,可想做到这点并不容易。有时候你觉得自己稳赢,因为一切都进展顺利;有时候你又会想,明明平时训练已经很刻苦了,但怎么还是找不到这种平衡。不过最后你会发现一切都是值得的,有时候手捧奖杯的感觉还不如赢下比赛。正是有了前期准备、努力拼搏和咬牙坚持的过程,夺冠才会变得如此特殊。

  WTA Insider:当你按部就班去做,但进展并不顺利,这时候激情就该发挥作用了,它让你振作精神去继续寻找想要的状态。

  沃兹尼亚奇:没错,你必须有激情,同时照顾好自己身体,因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然后还要朝着目标努力,要有信念。

  WTA Insider:接下来你有几天休息的时间,在去新加坡之前可以回家调整。亚洲赛季非常漫长,在重新出发之前,你最想做些什么?

  沃兹尼亚奇:我已经给我妈妈打过电话了,我父母住的地方离我不远。我想吃家里做的饭,她说你都开口了那我肯定要从命了。我听上去就像是小孩子一样,但我妈妈做到食物真的非常美味。我已经迫不及待要回到他们身边,然后我妈妈会为我做想吃的东西。

  WTA Insider:有什么特别想吃的东西吗?

  沃兹尼亚奇:我已经点名要吃红烧鸡肉咖喱饭,她的另一道拿手菜是肉丸配土豆,我就点了这两道。我晚些时候坐飞机,有十多个小时的航程,我肯定心心念念想赶紧回家吃到这些美味。

  (WTA中文官网)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