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雷妈妈武汉亲自传道 看好中国网球发展前景

穆雷妈妈武汉亲自传道 看好中国网球发展前景
2018年09月27日 22:48 新浪体育
穆雷妈妈 穆雷妈妈

  [2018年9月27日,武汉]王蔷在2018东风汽车·武汉网球公开赛获得突破、成为继李娜之后第二位进入超五赛事四强的中国选手的同一天,三届大满贯冠军安迪·穆雷的母亲朱迪·穆雷带着“Miss Hits”系列慈善教学活动来到武汉,和孩子们分享儿童体育教育的新“玩”法,期望通过趣味、简单、互动的方式促进家长的参与,提高孩子们的兴趣,营造更加健康的网球社群。

  这是温网期间朱迪·穆雷携手WTA在“Miss Hits”项目下成功举办“Come Play”活动后,初次把这一项目带来亚洲,也是首次在WTA超五赛事期间进行。在穆雷女士的带领下,孩子们通过趣味盎然的游戏感受到了体育运动的快乐,更萌生了对网球的兴趣。作为国际网坛备受尊敬的先驱者,朱迪·穆雷的“教学课”也为武网的群众推广和长期发展带来一次全新的尝试。

  深入浅出 趣味盎然

  “现在的小学生放学以后会一直盯在手机屏幕上,他们不再去参加足球俱乐部或者其他的体育活动了。”朱迪·穆雷在解释她推出“Come Play”活动的初衷时说,“电子游戏占据了他们大多数的娱乐时间。时间久了,他们的身体得不到充分锻炼,也就很难拥有健康的体魄了。” 而半强制式的体育运动受制于时间和空间,收效甚微,所以朱迪认为,要让孩子们重新感受到体育运动的乐趣与魅力是扭转这一局面的关键所在。

  在一个抛接沙包的游戏中,朱迪要求参与活动的孩子们三人一组进行游戏,这既是对他们手脑协调能力的锻炼,也是一次团队协作的考验。朱迪透露自己曾经也和儿子们一起玩这些游戏,“当然,他们玩得可好了!这些游戏实际上并不简单,它不是单纯枯燥的挥拍练习却在不知不觉间锻炼了你的反应、体力和专注力。等你真正拿着球拍走上球场,会觉得一切变得得心应手,网球不再是很难上手的运动了。”

  活动最后,朱迪还给孩子们加大了难题:同时抛接两个沙包和一个装满水的气球。她解释道:“这个随时会破的水球就像是你在参加武网这样的大赛时需要面对的压力,你要学会接住她,控制它,牢牢地抓住它。”

  朱迪的讲解很快让孩子们抓住了要领,迅速上手后巨大的成就感让他们从中得到了意想不到的喜悦,而这也是朱迪所期待达到的效果。

  投石入水 环环相连

  朱迪提到,她并不希望自己仅仅是一个活动中的“训练者”,而是想通过更多的互动和交流,教授给更多教练和教师如何在日常的活动中锻炼青少年的方法。“培养网球群众基础在任何地方都任重道远,我希望更多的人能聚集起来,一起为之努力。”朱迪说,“我不仅教孩子,也教教练、训练员和教师,当他们一起加入其中,这种影响力就会像回声一样,让孩子们受到潜移默化的熏染。”

  今天的活动结束后,穆雷女士将在明天光谷实验小学,继续进行2-3小时的现场教学,受众将是50名网球从业教师和教练。

  “网球在中国还是一项相对新兴的体育项目,但这同时也意味着巨大的机遇与潜力。我很荣幸能参与到建设的过程中,尤其是能够有机会将青少年带入网球的世界。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这里,但是这里的人们对网球的热情还是超出了我的想象。”

  朱迪表示:“我希望能以一种深入浅出的方式,让更多孩子愿意、乐于参与有一定难度的体育活动中,并从中发现乐趣。同时,我也期待着能有更多同业者也抱有和我一样的目的,共同为这个目标努力。仅凭一己之力是很难实现这样的愿景的,如要深耕网球底蕴,则必须有更多人的参与。”

  养教并重 言传身教

  养育出两位分别登顶过单、双打世界第一的儿子,朱迪对如何教育孩子颇有一套心得。她说:“孩子们并不想听你说教,从他们的视角来考虑就非常容易理解了——他们只想与你一起玩。这也是Come Play名字的由来,吸引他们的注意,在充满趣味的游戏中,锻炼他们的体魄,让他们学会如何提高技巧、解决问题、应对压力。”

  朱迪接着补充道:“我设计这些游戏,都十分容易上手,也并不需要太大的场地和复杂的设备,这是大部分父母随时随地都可以和自己的孩子进行的互动。如今太多的父母习惯把教育全部留给学校,但其实这就错过了让孩子和父母一起学习的机会。”

  “很多人说我教出了两位伟大的大满贯冠军,但更令我感到骄傲和自豪的,是他们和我一样愿意投身于建设更好的网球社群中。安迪也会和年轻人一起练习,他夺得大满贯冠军的经验也会无私地跟别人分享。” 谈到这种“传承”,朱迪认为这对于网球人才储备以及未来的梯队建设都是极其重要的。

  深耕基础 继往开来

  “Miss Hits”系列慈善教学活动是WTA和朱迪·穆雷、武网携手推动的一项具有长远意义的基础活动,旨在让更多的孩子们加入到网球运动中,打造一个拥有健康生活方式的全民社群,也为更多球星的诞生提供基础。

  朱迪也提到,正是李娜的成功在亚洲吸引到更多人关注网球,巨大的潜在市场让众多顶级女子赛事落户中国。但金字塔需要稳固雄厚的基础。以武网为坐标,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加入到这一“大部队”中,才是这项运动的未来。朱迪·穆雷的教学活动正是为这一模式提供了一条可行、巧妙的发展之路。

  一个小时的教学互动让参与其中的青少年全程都表现得格外专注,这得益于朱迪·穆雷的用心和智慧,也得益于武网这样的赛事平台和对群众基础培育的关注。在这场公开课举行的同时,王蔷横扫奥运会金牌得主普伊格,成为首名单打晋级武网四强的中国选手。当本土选手崛起,网球才会进一步得到关注,也才会有更多有才之士投入其中,形成一种积极良性的循环和反馈。对武汉的印象怎么样,武汉还会不会走出一位李娜一样的巨星?针对这些问题,朱迪回答道:“武网的设施完全是大满贯级别的,场地也有充足的空间来吸引观众来参加各种活动,这样的条件在苏格兰是不可想象的。在今天来到这里之前,我也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在现场。我相信中国网球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但我们需要更多人参与进来。在我儿子14岁之前,我也没想到他会成为大满贯冠军。”

穆雷武汉母亲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