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内斯加入卡-普团队 临时帮斯塔布斯救火

马丁内斯加入卡-普团队 临时帮斯塔布斯救火
2018年09月01日 08:06 新浪体育综合
卡-普团队 卡-普团队

  美国,纽约 - 上一次孔奇塔·马丁内斯出现在大满贯教练席的时候,她辅佐的弟子穆古卢扎捧起了玫瑰露水盘。

  本周马丁内斯再次出山,在美网期间加入了世界第八卡·普利斯科娃的教练团队。这次她是临时接替好友斯塔布斯的工作,后者因有转播评论任务而分身乏术。

  马丁内斯是1994年的温网女单冠军,和斯塔布斯有半辈子的交情,甚至在职业生涯末期以教练员的身份随澳大利亚人出征巡回赛。

  当斯塔布斯给马丁内斯打电话,询问她是否感兴趣在美网期间指导普利斯科娃的时候,西班牙名宿欣然接受了这个邀约。

  想要在两周半的时间内——是一项严峻的考验,而马丁内斯愿意接受这个挑战。

  去年,在穆古卢扎的主教练萨姆·苏米克因故缺席温网的时候,马丁内斯临危受命,负责指导同胞的日常训练。这次联手并没有太过令人惊讶。毕竟说起来两人相识已久,而马丁内斯也在2013年到2017年期间担任西班牙联合会杯领队,双方一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穆古卢扎甚至时不时会回到巴塞罗那和前辈一同训练,以备战一些重大赛事。

  但普利斯科娃的情况就完全不同了。她和马丁内斯之间并没有私交,直到美网前的周四两人才在纽约一起吃了顿饭。

  “这次合作感觉很棒。”马丁内斯告诉WTA Insider说,“上周四我抵达纽约,我们一起坐下来吃了顿饭,我这才对她有了更多了解,因为之前我觉得她是一个非常内敛、文静的姑娘。”

  “事实上我的性格也是比较安静的,不过一旦我们彼此了解,相互信任,我就会敞开心扉。但除此之外,我一般还是会保持沉默的,不想成为被关注的焦点。”

  “卡洛琳娜其实挺健谈的,而且很爱笑,她的性格特别好,所以这是一次愉快的经历。”

  “我还是很高兴能重新担任教练的,因为在我接触过的所有工作当中,这是我最喜欢做的事。我喜欢踏上球场,帮助球员更上一层楼。”

  普利斯科娃曾在2016年打进美网决赛。今年重返法拉盛公园,捷克人打出了非常强势的开局,前两轮分别直落两盘击败迪亚斯和博格丹,将和本土新星肯宁争夺一个16强席位。

  前世界第一同样对这次合作感到非常满意。

  “事实上,我们的合作相当顺利。”普利斯科娃在赢得开门红之后表示,“我也需要吸纳一些西班牙式的训练方法,这也是我们过去几天一直在做的事情。”

  “在经过一些魔鬼式训练之后,我的整体感觉好多了。她非常热爱网球,会花大量的时间在球场上。我们会充分利用训练的每一分钟,这是一件好事。”

  “她们(马丁内斯和斯塔布斯)都特别积极乐观,和我们国家的人不太一样,这也是我作出这个决定的原因。”

  的确,积极性是西班牙名将执教理念的基石。另一个关键词就是沟通。

  “在来纽约之前,我和她说的第一件事就是这个——因为我已经和雷纳聊过了,她告诉我很多东西。然后卡洛琳娜就说:‘你可能已经知道了关于我的一切。’我回答说:‘我的确有所了解,但我不会让你就这么轻易蒙混过关的。我需要你亲自告诉我,让我知道怎样给予你最大的帮助。我希望你能敞开心扉,告诉我目前是什么情况,让我了解一切,这样我才能帮到你。’”马丁内斯回忆道。

  “这样效果很好。我不想说什么抛开一切压力的话,因为这是大满贯。但我们都非常乐观,心情愉悦。我希望她能享受自己正在做的事情。”

  “能见到现在这种情况,我们是非常幸运的。如果你可以享受其中,就会带着笑容来训练。我知道有时候这样做很困难,但你需要带着端正的态度走上球场。我觉得未来还会有更多美好的事情发生。”

  虽然这只是一份短期合约,但马丁内斯清楚自己肩负的责任,也知道该如何处理这种微妙的情况,去在一站重大赛事上帮助一个刚认识的球员。

  “就像你会不厌其烦地告诉球员的那样,只要你训练严肃刻苦,肯下功夫,那么你的工作已经结束了,不能再要求更多。”马丁内斯这样看待自己的职责。

  “我喜欢挑战,也乐于帮助球员提高水平,变得更加强大。有时候因为她本来已经足够优秀了,你可能会有些失去信心,但我觉得我能引导她重返巅峰,这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加入普利斯科娃的团队也意味着有机会和斯塔布斯合作,这对马丁内斯来说也是很吸引人的筹码,特别是如今的大环境里,很少有两位女性教练共同执教顶尖球员。

  “这是最美妙的地方。”马丁内斯说。

  “如果你希望球员获得最大收益,那么强强联手的效果会更好。我们都真心希望卡洛琳娜会变得更强,我们的主要目标就是看到她有精彩的发挥。”

  普利斯科娃在今年美网热身赛上一共打了五场,但只收获了两场胜利。她在蒙特利尔站和辛辛那提站都是止步第二轮,纽黑文站更是遭遇一轮游。不过她认为,这不会对影响自己的美网前景造成任何影响。

  “每年来到纽约、来到美网参赛让我感觉非常开心,不管我之前的状态如何。”普利斯科娃告诉记者。

  “就算是在之前的几站北美比赛当中打得不好也不要紧。我觉得到了美网的能量是不一样的。因为过去成绩的缘故,每次来到这里我都会更加自信。”

  “我过去几年在这里打了很多比赛。美网的比赛条件没得说,来到这里我总是感觉良好。就算是输了也一样。我在美网依旧打了很多场,这为我增添了额外的信心。”

  马丁内斯认为,目前对普利斯科娃来说最重要的是回归基本功,专注于最基础的环节。

  “这站比赛才刚开始,刚刚打了两轮。我觉得她昨天就比第一天打得好,每场总要有一些进步的地方。一旦你没能取得和过去一样的成绩,你就会给自己施加压力,有时候反而过于焦虑。所以在我看来,回归到最简单、最基本的东西上面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基础上更进一步。”46岁的西班牙名宿说道。

  “有时候事情没那么复杂,就是回归到最基本的地方,打好扎实的根基。也许大满贯第一轮对所有球员来说都不好打,也许你的发挥并不是很好,但到了第二轮就会有所提升。所以我需要她做的是稳扎稳打,为后面的比赛不断积累经验,希望到了接近尾声的时候,她能充满信心。”

  (WTA中文官网)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