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勒普夺冠后淡定如水 感谢教练不离不弃

哈勒普夺冠后淡定如水 感谢教练不离不弃
2018年06月11日 09:49 体育综合

  人们聚集在布加勒斯特的广场上,通过大屏幕观看2018年法网女单决赛。广场的一侧,巨大的罗马尼亚国旗悬挂在标志性建筑物的楼顶。他们和远在巴黎 的西蒙娜·哈勒普一起紧张,一起兴奋;一起雀跃,一起庆祝。最终,后者在当地时间9日进行的这场比赛中2比1逆转斯隆·斯蒂文斯,在第三次闯入法网女单决 赛后首次捧杯。

  比赛 惊心动魄

  对于罗兰加洛斯,哈勒普再熟悉不过了。早在2008年,她就在这里捧起过法网青少年女单的冠军奖杯。在转入职业之后,她先后于2014年和2017年两次杀入女单决赛,分别惜败于莎拉波娃和奥斯塔彭科。

  今年,卷土重来的罗马尼亚姑娘遇上了美国人斯隆·斯蒂文斯。后者是2017年的美网女单冠军,2013年澳网她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爆冷淘汰小威后一战成 名。和此前3次大满贯决赛失利以及近一年来7场决赛只赢了一场的哈勒普相比,斯蒂文斯职业生涯6次进入决赛6次捧杯,这样的胜率足以称得上恐怖。

  哈勒普并没有被吓倒,全身心投入的世界第一每一次击球都伴随着大吼。但网带对面的斯蒂文斯冷静应对,良好的身体素质和阅读比赛能力让她的防守密不透风。6比3,斯蒂文斯拿下首盘。

  胜利的天平正在向斯蒂文斯倾斜,她在第二盘开局再次获得破发点。尽管哈勒普挽救了3个,还是在第4个破发点上失守。面临困境的哈勒普并没有慌张,她在第三局直落四分取得回破,之后愈战愈勇以6比4将大比分扳平。决胜盘她以2比0开局,最终将局分锁定在了6比1。

  赛后 淡定如水

  拿下赛点之后,哈勒普扔掉了球拍。她双手掩面,但是并没有如众人所想象的那样流泪。她笑着走到网前去和斯蒂文斯拥抱,然后在现场安保人员的助力下爬上亲友团的包厢,去接受他们的祝贺,也和他们分享胜利的喜悦。

  然后,她回到球场,等待着颁奖典礼。在接过苏珊·朗格伦杯之后,她一遍又一遍地亲吻它。“这是我梦寐以求的时刻,我希望能够将这一幕深深地铭刻在我的心里,一辈子都不要忘记。”

  她不会忘记的,还有不管在领先还是落后时都要拥有的战斗精神。上个赛季的法网女单决赛,她在先下一盘、第二盘3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奥斯塔彭科翻盘;今年面对斯蒂文斯,她在第二盘0比2落后时依然保持着积极的态度,决胜盘5比0领先后也丝毫没有大意。

  “有人跟我说,我只要一直奔跑、不漏掉任意一个球就能赢。所以,我就这么做了。”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罗马尼亚人分享了自己的比赛心得。“之前在大满贯决赛的失利都是宝贵的经验,它们让我更加坚信自己可以扭转局面,赢得最终的胜利。”

  感谢 教练不弃

  包括两届法网决赛和一届澳网决赛的失利,曾经让哈勒普心碎,但也成为她成长和成熟的基石。此外,团队的支持也是她圆梦的原因之一。

  在颁奖仪式之后,世界第一带着奖杯和自己的澳大利亚教练达伦·卡希尔一起合影。后者曾经执教过休伊特、阿加西等男子球员,并且帮助他们登顶世界第一。

  “我们从技术和战术层面讨论过要怎么去比赛,他是个非常积极乐观的人,在他的影响下我现在也更自信了。”从2016年1月起,他们正式组队,向大满贯和世界第一发起冲击。

  不过,他们的合作之旅并非一帆风顺。3月份的迈阿密公开赛上,她在三盘大战中被孔塔逆转——第二盘一度距离胜利只有两分。卡希尔对弟子的表现非常不满,离开了她的团队。

  不过,在几次深谈之后,他们明确了目标,再度携手。“过去他总是对我说要享受比赛,但这次他说:‘去赢下它,不要等着对手将胜利送给你。’”哈勒普感谢了教练的不离不弃,“他给了我信心,同时也给了我适当的压力,这可能也是我获胜的原因。”

  北京晨报记者 葛晓倩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