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球穿弦师讲述忙碌生活 费德勒一年“杀”牛两千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01:42  新京报

  弦材:最软的弦由羊、牛的肠子制成

  弦量:一把球拍需消耗三头半牛的肠子

  刚刚结束的美网是一段艰辛的日子,“大满贯期间,我每天只能睡两个小时。”格兰需要通宵达旦为球员们的拍子穿弦,“然后在比赛开始前交给他们最‘新鲜’的拍子。”

  格兰说,他们会在穿弦时根据球员要求为每根拍弦上指定的磅数,而由于各种外部因素,拍弦在穿好后实际上就已经开始掉磅数了,尤其是较软的弦。为了保证球拍的新鲜度,穿弦工作往往在球手比赛开始前进行。“大满贯时,所有顶级球手每场比赛都要准备约一打的新拍子,每把拍子裹着一层隔离空气的膜,这也是为了保证球拍的‘新鲜度’,所以不到穿弦时,我们是不会揭掉这些膜的。”

  对于一名在室内工作的穿弦师来说,下雨天常常会跟他们过意不去。“我们通常认为,上好磅数的拍弦在24小时后,必然会和原先的标准发生很多变化,如果下雨推迟了比赛,即使球拍根本没有使用过,拍弦都得全部剪掉,在下一次重新开赛前,再全部重新穿好。”

  拍弦也是有讲究的,格兰工作至今见到的不同材质的拍弦达到100多种。“最软的是羊肠线,由羊、更多的是牛的肠子制成,适合肩部、手腕受伤的球手,最硬的是尼龙线,介于中间的很多都是由羊肠和其他材质混合制成,又称为仿羊肠,这也是最常见的拍弦。”格兰介绍说,一把

网球拍所需的羊肠线需要消耗三头半牛的肠子,瑞士天王费德勒每年约使用900把穿过新弦的拍子,也就是说,费天王他每年“杀”死的牛不下两千头。

  中网结束时,格兰将前往西班牙马德里,11月份他还会前往上海,为上海

大师杯赛担任穿弦师,“一年365天,我有300天‘流浪’在外头,我的妻子偶尔也跟着我到其他地方参赛,但更多的时候我们只能靠电话联系。”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郑淇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