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蔷透露自信不足或因冬训 笑谈今年生日礼物

王蔷透露自信不足或因冬训 笑谈今年生日礼物
2018年01月16日 18:23 新浪体育
王蔷 王蔷

  北京时间1月16日,2018澳网公开赛进入正赛第二天的争夺。在女单首轮比赛中,中国选手王蔷在第二盘5-2领先时连丢五局,以1-6/5-7负于赛会17号种子、去年美网亚军凯斯,无缘第二轮。赛后,她接受了中国记者的采访。

  “尽快找回比赛状态”是中国金花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这也是她在采访中多次强调的地方。对于在5-2领先时,为何会快速输掉,她解释说:“教练下来就跟我说,5-3那局有点太没想法了,对这局没有太大计划,有点儿想顺其自然拿下这局的意思。他说,这时候你一定要想说‘我一定要赢下来,不要输这局’,另外,具体的计划一定要计划出来。”

  王蔷表示,凯斯各方面都给她造成了非常大的压力。“(第二盘)说是有机会,但(机会)并不大。对手并没说给你特别多几乎让你拿下这盘。老头(教练)也说,可能最大的机会就是5-5,我的发球局我占先这分,让她打了个擦网。”

  中国姑娘认为,在差一点就拿下一盘时,自己并没做好拿下这局的准备。“其实接发球局我做不了太多,主要就是自己的发球局。那局掉得实在太快了,有点儿可惜。”至于为啥没准备好,她笑着说:“5-2出现的情况很少……(笑)经历过这次后,我会长教训吧!”

  对于刚看到签表时发的微博,王蔷表示:“其实还好啦!经历过去年之后,有点儿习惯这种(签位)。如果你不是种子,那你抽到种子的机会真的非常大,所以签运还好。其实这场已经比上一场发挥得好多了。自己这边,教练也说还OK,就是继续坚持吧,坚持,等待。”

  对于跟排名靠前的选手在实力上的差距,她说:“差距还是有的。要没差距不就赢了么?(具体还是在)比赛每一分的计划上吧!她们会处理得比我好,她们能及时发现自己错哪儿了,她们会及时改正、或者针对对手这几局的计划临时改变自己的计划。就是她们会转得很快,能及时改变战术。”

  至于输球的经验,王蔷称:“经验上,主要就是那个5-2嘛!另外,我现在还在找回自信的路上。”

  说到为何会自信不足,她解释说是因为冬训期间的一些问题。“其实教练一直对我期望都还挺高的,冬训练得也挺好。就是(从红土)跑到硬地上来以后有一点落差,又有拍子的原因加一起。现在有点迷失。”

  王蔷进一步解释说,因为红土对身体伤害稍微少一点,回合也多一点,可以练的东西多一点,才会在红土上进行了两周冬训。至于球拍的影响,她说,由于自己“属于比较善于总结的那种”,所以在回到硬地感觉不太对劲时,先是找了自身的原因。“第一是觉得可能不太适应硬地,第二是觉得可能前面练得太累,身体不太适应。”而因为不喜欢把坏情绪传染给别人,她也是自己默默在场边流泪,独自承受着,感觉“全是自己的问题”。直到深圳赛首战之后,教练说别再用那把拍子了,“跟你一点儿关系都没有,就是那把拍子的问题”时,她才换回原来的拍子,开始重新调整状态。

  从“小花”到“金花”,中国姑娘表示,她也感到了岁月的流逝。“真的有(急迫感)。尤其是因为年初就把一年的计划都做了,一算就到年底了,感觉这一年就过完了。每年一周周完全都在路上的这种感觉,就觉得一年过得太快了。真的感觉我现在可能心理年龄还只停留在20岁上,生理年龄就不说了(笑)。就觉得时光飞逝啊!再打几年球就打不动了。”

  至于今年的比赛计划,王蔷说,教练让她参加进入正选的比赛。“如果有两个比赛同期,一个是高点儿的,一个是国际赛,老头会让我选择排进正选(的)。哪个排进正选就打哪个。如果高级别的进正选了,那就去打高的那个。”

  虽然排名只有TOP50,但王蔷也梦想着能去打总决赛。“为什么不呢?我觉得(这是)身为一个运动员最基本的目标吧?你只要是打网球的,你肯定(会把)大满贯、前十、总决赛(都作为)你毕生的目标啊!”

  前几天,中国姑娘刚过完生日。说到生日礼物,她透露自己送给了自己一台崭新的iPad,然后还笑着说,今年没收父母的红包,而是让他们把自己买的东西给报销了。“每年就啃这一次,啃就啃狠的。(笑)”

  (月光)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