兹维列夫超越同龄时费德勒穆雷 四巨头后第5人

兹维列夫超越同龄时费德勒穆雷 四巨头后第5人
2018年05月17日 17:58 体育综合
兹维列夫 兹维列夫

  2018 年马德里大师赛落下帷幕,2号种子小兹维列夫以不失一盘的成绩夺冠,这是他职业生涯第3个大师赛冠军头衔,在ATP一众90后除他以外只有迪米特洛夫和索 克有大师赛冠军的当下,手握3个大师赛冠军的小兹维列夫在大师赛领域里的成就已经远远甩开了一票同龄人,成为当之无愧的同龄领军人。

  在大师赛的成就榜上,他甚至超越了瓦林卡、德尔-波特罗、西里奇等一票大满贯冠军。

  由于四巨头的统治太过牢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大师赛和大满贯一样难以让ATP众将攻陷。球迷们常常感慨,90后什么时候才能拿到大赛冠军,大满贯一年4个,大师赛一年9个,看上去大师赛似乎比大满贯好突破一些。

  但从90后的代表人物拉奥尼奇、迪米特洛夫到渐渐成名的95后克耶高斯,这帮年轻人始终欠缺临门一脚,敲不开大满贯和大师赛的门。

  直到2017年罗马大师赛,年轻的小兹维列夫直接战胜四巨头之一的德约科维奇拿到了90后的第一个大师赛冠军,历史在那一刻重新被改写,90后正式被正名,而小兹维列夫不仅是90后,他更是一名95后,这不得不让人感慨后生可畏。

  2017年的罗杰斯杯,小兹维列夫以直接战胜另一位四巨头——费德勒的方式赢下了个人第2个大师赛冠军头衔,在一众90后还在苦苦追寻生涯首个大师赛冠军而不得的情况下,他已经以风驰电掣的速度拉开了和同龄人之间的差距。

  论大师赛成就,90后唯一能和小兹维列夫比肩的大概只有迪米特洛夫,保加利亚人在2017年下半年爆发,赢下了辛辛那提大师赛和ATP年终总决赛两个重量级的冠军。不过凭借马德里大师赛的夺冠,小兹维列夫又领先了迪米特洛夫1个身位。

  过去这一年大师赛表现优于费纳

  抛开过去这一年受困于伤病的德约科维奇和穆雷不谈,小兹维列夫在过去9站大师赛中的表现甚至优于去年平分四大满贯的费德勒和纳达尔。从2017年马德里大师赛到今年马德里大师赛,纳达尔入账两个大师赛冠军(2017马德里、2018蒙特卡洛),费德勒只有1个大师赛冠军入账(2017上海)。

  迪米特洛夫、索克、德尔-波特罗和伊斯内尔各赢得1个大师赛冠军,也是4个人生涯首个大师赛冠军,夺得3个大师赛冠军和2018年迈阿密大师赛亚军的小兹维列夫成了这段时间内ATP大师赛的翘楚,费纳也不能与之争锋。

  四巨头之后的第五人

  凭借马德里大师赛冠军的入账,小兹维列夫成了现役除四巨头之外,第5位能拿到至少3个大师赛冠军的人。大满贯冠军瓦林卡、西里奇和德尔-波特罗都只有1个大师赛冠军,法国阿里特松加赢得过两个大师赛冠军,小兹维列夫在大师赛成就上超越了这一众的前辈。

  发球局日益牢固,大满贯可期

  在马德里夺冠的5场比赛中,小兹维列夫没有丢过1个发球局,全部5场比赛中只面临过1个破发点,在大师赛不丢1个发球局夺冠,此前只有费德勒做到过(2012、2015辛辛那提),小兹维列夫如此具有统治力的表现让他今年的法网前景被无限看好。

  从2014年在ATP汉堡站闯进生涯首个巡回赛半决赛,到如今两夺红土大师赛的冠军,小兹维列夫的红土实力渐渐被外界认可。他职业生涯迄今为止获得的8个巡回赛单打冠军,有4个来自红土场。他生涯的红土胜率69%(50胜22负)也是所有场地类型中最高的。

  今 年在蒙卡大师赛进入半决赛,马德里成功夺冠,一系列的好成绩必然会为小兹维列夫的法网之行注入自信,此前他的法网最好成绩仅仅是第3轮,今年可以期待下小 兹维列夫在罗兰-加洛斯刷新自己的大满贯最好成绩。毕竟在大师赛成功证明了自己之后,小兹维列夫接下来的目标就是在大满贯中有所作为。

  在追逐四巨头的路上一路向前

  出生于1997年4月20日的小兹维列夫刚刚21.06岁,叱咤风云的四巨头在他这个年龄段在大满贯+大师赛+世界排名上的成就如何呢?

  费德勒:0个大满贯、1个大师赛、排名13

  纳达尔:3个大满贯、9个大师赛、排名2

  小德:1个大满贯、3个大师赛、排名3

  穆雷:0个大满贯、0个大师赛、排名11

  兹维列夫:0个大满贯、3个大师赛、排名3

  综合来看,小兹维列夫略逊于同龄时期的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却超越了同龄时期的费德勒和穆雷。

  与此同时,21.06岁的小兹维列夫还成了ATP史上拿下3个大师赛冠军第5年轻的球员(纳达尔19.2岁、张德培20.07岁、梅德韦杰夫20.70岁、小德20.83岁),超越了罗迪克、考瑞尔、里奥斯和桑普拉斯等一众名宿。小兹维列夫也是马德里大师赛赛会史上第2年轻的冠军(2005年19岁4个月的纳达尔),打破了四巨头对该比赛11年的垄断。

  这样的兹维列夫,好像没办法不让人憧憬他的未来。
(中国网球公开赛 微信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