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先别吹捧穆雷反超小德 美网是真正考验

2016年08月27日03:05    ATP中文官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穆雷穆雷

  德约的积分,确实已不复比世界第二和第三积分相加还要高的疯狂;但在本周一的最新一期排名榜上,他的14840仍领先穆雷高达5535分。然而,美网赛前人们热议的话题却是——穆雷何时取代德约成为世界第一?

  呵呵。Excuse Me?

  在社交媒体相关话题的讨论中,确实也有球迷两种截然不同的反应,一种是“哈哈”,另一种是“呵呵”。说“呵呵”的估计都是德粉,至于说“哈哈”的,成分可就比较复杂了。

  我不是德粉,作为媒体人,原本就不该是任何一家的粉;不过,在这里,也容我“呵呵”一声——世界第一火速易人?你们是不是也太性急了一点……

  就连官方媒体,也在“助纣为虐”,ATP官网刊登了一篇题为《穆雷挑战德约科维奇第一之位》的分析文章。好吧,这里的第一之位,指的是只计算本赛季积分的ATP冠军排名积分。在这份决定ATP伦敦总决赛席位归属的排名榜上,穆雷的确仅落后德约1215分;相比于法网赛后的3225分之差,必须承认, 穆雷的确凭借连续打入七项赛事决赛的出色表现大大拉近了两人间的差距。

  新浪网球同样刊登了《穆雷美网夺冠冠军积分或可第一 已和小德缩小差距》一文,细细一看,呃,其实和ATP官网是同一篇文。

  还真别说这只是中文媒体在意淫和“毒奶”,英文媒体也有不少类似的分析。也是要理解世界第一排名被同一人长期占据后一旦出现一点儿异动大伙儿就看热 闹不嫌事大的兴奋心情,但是,看过媒体的轮番造势后,难免给人留下这样的错觉——穆雷已超越德约成为美网夺冠第一热门,在排名榜上超越德约也很快就将发 生。

  真的这么容易吗?在这种时候,尤其要听听老同志的真知灼见,尤其是这位老同志还将不参加今年美网,论点就更能保持客观。在承认穆雷近期表现不可思议的同时,费德勒继续发表看法:“但这些并未能改变我的看法——德约仍是美网第一热门。尽管遭遇了几场落败,但他仍然在多伦多度夺冠了,他是一位很棒的硬地球员,他对安迪也保持着很好的交手战绩。”

  嗯,交手战绩。提醒一下,穆雷对德约的交手战绩是10胜24负,其中在大满贯赛事中更仅为2胜8负;本赛季的前两项大满贯决赛中,德约都赢得相对轻松。

  没错,即将到来的美网赛,德约的保分压力为2000分,去年第四轮被安德森爆冷的穆雷,仅需保住180分而已。但必须清楚,穆雷在真正的ATP男单 排名榜上对德约实现超越的可能性,并不存在于本届美网赛,甚至也较难存在于本赛季,而是直到明年上半年都有机会。一方面,德约从他去年全部夺冠的美网赛到 北京、上海、巴黎和伦敦总决赛,将是一场为期近三个月的“满额保分之旅”;而事实上,他会满额到明年一月份的多哈与澳网赛。加之今年三月份的两项北美硬地 大师赛,德约双冠;红土赛季,德约更有法网和马德里冠军以及罗马大师赛亚军。

  因此,对于穆雷来说,冲击世界第一的梦想,绝非仅仅是一项美网赛上的冲刺,也很可能不只是一场为期三个月的中距离,而更可能是一场长达半年的长征。 因此,在本赛季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到来之前,不妨将排名更迭与积分涨跌的话题暂时剥离放在一边,美网赛的冠军荣耀,其实才是竞争根本——如果德约夺冠,他 将获得第三个单赛季赢得大满贯三冠的赛季,他13个大满贯冠军距离纳达尔将仅有一个之差,并且继续迫近与费德勒17冠之间的距离;尽管经历了温网与奥运的 苦涩,但助其成就了全满贯伟业的2016年,仍将是属于他的个人标签赛季。而如果穆雷能够夺冠,他将成为公开赛年代仅仅第三位能够单赛季打入四大满贯赛事 决赛的球员,两个大满贯冠军、一块奥运金牌以及成为父亲的2016,将成为他个人最辉煌的赛季,并且将为他的未来两年展开宽阔的想象空间。

  在这个四巨头的黄金年代,我们见识过“牛吹”——不是吹牛,也经历过“豆吹”,今年我还写过一篇《不是德吹,但德约让人不得不吹》。现在,又轮到“雷吹”上位了么?先别着急,让我们把本届美网赛看完,再决定吹不吹,也并不迟。

文章关键词:穆雷费德勒小德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