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男网东道主夺冠难掩混乱 争议判罚争执不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1:21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十运会网球团体决赛爆出大冷门,东道主江苏队以2比1战胜夺冠最大热门天津队,夺得历史上第一个全运会网球冠军。

  或许谁都没想到应该是一场精彩比赛的网球男团决赛竟然会引发巨大的裁判争议,在第三盘男双比赛中,天津队王钰因为对裁判判罚不满,愤然将拍子扔掉拒绝比赛,比赛因而一度中断近50分钟。在比赛继续进行后,心态失衡的天津队还是丢掉了比赛,也丢掉了早
在计划之中的一枚金牌。

  场内观众的火爆气氛成了这场争议的导火索,由于决赛其中一方是东道主江苏队,不太懂网球的观众们只顾给自己的队员加油,不断地呐喊助威,使赛场气氛已经完全不像一场网球比赛了。

  在前两场单打比赛中双方各拿下一盘,天津队孙鹏先丢一盘,但随后王钰取得胜利。第三盘双打比赛是由天津队王钰/李喆对阵江苏选手曾少眩/薛峰。双方先各拿下一盘比赛,但是没想到在关键的第三盘却出现了争议。在双方战成3比3,江苏队发球局时,裁判将一个江苏队已经出界约达50厘米的球判为界内球,江苏队以40比15领先。此时王钰立即走到裁判跟前理论,在申辩没有结果后,王钰愤然扔下球拍和李喆放弃了比赛。王钰火气这么大,是因为此前的一个球就产生了争议,江苏队一个回球出界,但裁判没有判罚,好在王钰之后将球打回对方半场得分,也因而未与裁判理论。但是在马上又迎来第二个争议后,王钰憋不住了。主裁判立即和身边的几名裁判进行商议,并向不少观众和记者征求意见,最终主裁判将球判给天津,双方30比30。出现失误的司线员被立即更换。

  但是谁都没想到更大的混乱出现了,虽然天津队员上场比赛,但不满判罚的江苏球员也开始用拒绝比赛来对抗改判,此时场外众多江苏球迷不仅频频骂出脏话,而且纷纷将矿泉水瓶扔进球场。最终在几度商议下,此球被判为无效,重新开始,而且除了主裁判以外的所有场上裁判均被更换。当双方球员重新开始比赛时,比赛已经暂停了近50分钟。

  之后明显心态失衡的两名天津队员虽然拼尽全力,但最后仍在抢七中丢掉比赛,天津队最终丢掉了一枚早已被划至账下的一枚宝贵金牌。

  赛后从接受颁奖到离开赛场,原本生性开朗的王钰一直一言不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钰仍气愤地说:“那个球出界多明显啊,其他的我不想说。”当天津队教练和队员一个个郁闷地走出球场时,对应的却是众多兴高采烈的江苏球迷,显然冠军对于他们来说是个非常满意的结果,但对于天津队以及无数中国网球迷来说,这或许和秋日夜晚的天气一样,让人感到一丝寒意。

  信报南京专电

  特派记者王俊 刘静涛 刘静

  天津队:裁判误判太多了

  在天津队和江苏队的赛后,记者拦住了准备离场的天津队主教练王金禄。原本王金禄在面对记者时刻意地保持微笑,但在几个问题后,王金禄表达了自己的不满。谈起那个争议球,他说,在这场比赛中这样的误判实在太多了,但天津队不准备申诉。

  王金禄承认丢掉了一枚早已划至账下的金牌,在谈起比赛时,他首先总结了自己队员的表现不好:“其实比赛的结果比较正常,我们打得不够出色,没拿到冠军主要是因为我们实力还不够,回去还要更好训练。”当记者问起天津队是否会申诉时,他表示不会申诉。

  不过在几个问题后,王金禄明显有些生气,谈起那个争议球,他说:“不只是那个争议球啊,在比赛中裁判误判了太多这样的球,全场观众肯定都看到了。”当记者问起他所说的这些争议球最后吃亏的是不是都是天津队时,他点点头。

  他意味深长地说:“其实我们赛前早就针对这场比赛做了很多准备,比如如何克服对方的主场因素,如何保持心理稳定等很多准备。”当记者随后问起是不是比赛结果证明他们准备其实还没到家时,他只是微微笑了一下。

  在走出赛场时,王金禄告诉记者,在比赛重新开始后,王钰和李喆的心理受到一些影响,技术发挥上有些变形,“输掉这场比赛实在太可惜了。”他感慨地说。

  信报南京专电

  特派记者王俊 刘静涛 刘静

  江苏队:争议球不该改判

  在比赛结束后,江苏队受到了主场球迷的热烈祝贺。不过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江苏队主教练李辉对裁判关于争议球的改判也提出了异议。

  “那个争议球既然已经判了,干吗还要改判呢,这是不应该的啊。”李辉说,“那时候我就害怕江苏队员会在情绪上产生波动,打不好球,于是只能一个劲地示意队员们赶紧冷静下来。”但是对于那个令比赛中止近50分钟的球有何看法时,李辉没有作出回答。但李辉对江苏队球员本场的表现提出表扬,毕竟天津队的实力还是相对强大一些。

  点评本场裁判的执法工作,李辉说:“感觉裁判在整场比赛的判罚还是比较公正,比较好的。”最后在为不少球迷签名后,他微笑着离开了赛场。

  信报南京专电

  特派记者王俊 刘静涛 刘静

  三言两拍

  网球赛场热过劲了

  国庆节之前,刚刚在中网公开赛的赛场泡了半个月,关于网球的一些观赛礼仪也算学到了不少,而当我昨天下午靠近南京奥体中心的

十运会网球赛场时,却听到了震耳欲聋的欢呼声、拍凳子声……一浪高过一浪,不知道的,或许会以为这里正在进行的是足球、排球之类“热火朝天”的比赛。

  男团决赛在东道主江苏队和天津队之间进行,两方的拉拉队泾渭分明,场上的王钰、曾少眩等选手,不久前也曾经出现在北京的光彩网球中心,不过这一次,他们成了绝对的焦点,在一个完全不像网球比赛的环境中。

  球迷们拿着类似于看

演唱会时的家伙,发出响亮的声音,整齐划一地喊着“江苏队加油!”对面的天津队人少势寡,只能靠用力拍击椅背增加“影响力”,几乎每个球之前,裁判都要警告一下观众保持安静,但“热火朝天”的场面仍未见改变,更有趣的是,准备在赛后颁奖的十几个礼仪小姐居然在比赛进行中沿着场边跑进了后场……

  其实,网球赛场的观众是很热情的,只可惜网球赛场是一个需要安静、需要绅士、需要礼仪的场合。

  刘静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