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中国业余挑战赛北京站落幕 冠亚军皆赴澳洲

澳网中国业余挑战赛北京站落幕 冠亚军皆赴澳洲
2019年07月14日 11:45 新浪体育
泸州老窖·国窖1573澳网中国业余挑战赛北京站冠亚军颁奖仪式 泸州老窖·国窖1573澳网中国业余挑战赛北京站冠亚军颁奖仪式

  北京时间2019年7月13日,由泸州老窖携手澳大利亚网球协会举行的首届泸州老窖·国窖1573澳网中国业余挑战赛开幕仪式暨北京站赛事在国家网球中心,也正式拉开了该项赛事未来四个多月在中国十座城市巡回举办的序幕。

  上午九点半,赛事准时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澳大利亚网球协会国际业务部总监Ben Slack先生和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先生发表精彩致辞。世界排名前15的著名中国网球金花王蔷则惊喜亮相活动现场,为参赛的业余网球爱好者加油鼓劲。随着三位嘉宾用球拍击出的网球在国家网球中心的天空划过一道美丽的弧线,宣告本次澳网中国业余挑战赛正式开打。

  本次挑战赛北京站一共吸引到将近100位社会各界精英参加,所有选手两两搭档,被分到12个不同的小组。为了保证选手们拥有完美的参赛体验,组委会特地从澳大利亚调派来一位经验丰富、负责澳网竞赛工作的外籍赛事总监;每场比赛都配备国家级裁判和一级裁判,每场比赛前,裁判会非常专业认真地测量球网高度;此外,组委会还为每位球员都制作了质量精良的球员证,午餐和晚宴都保持高水准;以上这些细节,令所有参赛者都竖起大拇指感叹澳网中国业余挑战赛做到了“十足的大满贯味道”!

  在上午小组赛的争夺中,对“Fast 4”规则的适应成为一大焦点。“Fast 4”由费德勒与休伊特两位网坛球王联合创立,是独具澳网特色的表演赛赛制,是国际上也颇受欢迎。本次挑战赛是“Fast 4”在中国的首秀,它的特点包括发球擦网进区有效、每局无占先、率先赢得4局的选手获胜、若3-3平则进行抢五决胜。

  对于业余球友来说,一开始最不习惯的就是发球擦网进区有效这一规定。当出现这种情况时,无论发球方还是接发球方都下意识地以为重新发球,经裁判提醒才反应过来,比赛双方相视一笑,赛场上的气氛瞬间多了几分轻松和愉快。

  今天北京的天气非常炎热,最高气温达到34摄氏度,与之相似的是,澳网每年一月底二月初举行,正值南半球夏季,赛场温度居高不下,甚至曾有记者在澳网现场用烈日的温度成功煎熟了鸡蛋。本次澳网中国业余挑战赛的选手们在场上挥汗如雨,颇有点提前适应澳网天气的感觉。

  不过,为了球员的健康着想,下午气温最高时,更加紧张刺激的淘汰赛环节全部被安排在室内气膜馆进行。12个小组的第一名出线,加上成绩最好的两个小组第二,组成了16强阵容,其中有两对通过抽签获得轮空。

  进入淘汰赛环节之后,比赛水平水涨船高,一旦输球就将失去继续晋级的资格,每一场球的较量有了针尖对麦芒的感觉。与小组赛不少悬殊比分不同,淘汰赛多场比赛都打到了抢五决胜,还有挽救赛点上演大逆转的好戏。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张建伟/周兵和郭晓勇/路丹过关斩将跻身决赛。决赛被放在钻石球场举行,作为中网的中心球场,这里曾上演过许多大满贯决赛级别的较量,例如澳网冠军德约科维奇、小威廉姆斯、莎拉波娃等都曾在这片场地捧起冠军奖杯。对于业余球员来说,能有机会在钻石球场挥拍,无疑是一份难得的荣耀。

  令参赛球员惊喜的是,这次挑战赛一共有十站分站赛,每一站的冠军都会受邀亲临2020年澳网现场,在澳网官方赞助泸州老窖冠名的“1573球场”进行决赛,并且获得与2020年澳网男单冠军近距离互动的机会。这些超级福利,绝非一般业余网球赛事可以比肩。

  决赛采用“Fast 4”三盘两胜制,比赛伊始郭晓勇/路丹组合进入状态很快,张建伟/周兵组合则略显紧张,很快前者就取得3-0领先。但网球场上的战况瞬息万变,郭晓勇突如其来的抽筋令局势逆转,张建伟/周兵组合把握住机会,越战越勇,不仅将比分扳平为3-3,还在抢五中凭借发球擦网进区幸运得到一分,且在盘点上抽中发球权,靠发球直接得分赢得首盘胜利。第二盘中,配合默契的张建伟/周兵始终掌控住了局面,以4-2锁定胜局。比赛刚结束,一整天下来拼满七场比赛的周兵也抽筋了,将体育精神体现到极致。可以说,这场决赛将“Fast 4”的魅力体现得淋漓尽致。

  获得本站比赛冠军之后,张建伟/周兵也赢得了前往2020年澳网参加总决赛的门票,两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周兵曾因为肩负国际网球裁判工作的原因造访过澳网数次,她评价说道:“感谢澳网和泸州老窖,这次比赛的组织工作非常专业到位,特别是决赛可以在这么好的场地打球。对于明年的澳网之行,我感到非常期待。”对于张建伟而言,这将是他首次前往墨尔本,对于这次旅程他充满向往:“非常激动和兴奋,我一直希望能到大满贯看看,这次终于梦想成真!”

  因为被决赛选手拼到最后一刻的斗志感动,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先生在颁奖典礼现场临时宣布重磅消息,那就是也邀请亚军组合郭晓勇/路丹前往2020年澳网现场观赛,一起体验大满贯的无穷魅力。

  随着张建伟/周兵组合在晚宴捧起与澳网双打冠军同款的奖杯,象征着本次澳网中国业余挑战赛北京站比赛圆满落幕,未来还有九站分站赛的精彩敬请期待。这项赛事在力求促进中国网球运动发展的同时,也为喜爱澳网、热爱网球运动的各界精英提供近距离感受澳网的机会,彰显了澳网坚定走“亚太大满贯”路线的决心与信念。

网球澳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