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时代掠影 | 盘点迈阿密女单决赛五佳史诗对决

黄金时代掠影 | 盘点迈阿密女单决赛五佳史诗对决
2018年03月31日 07:31 新浪综合
2001年大威战胜卡普里亚蒂夺冠 2001年大威战胜卡普里亚蒂夺冠

  迈阿密女单决赛阵容今晨正式决出,两位新科大满贯冠军奥斯塔彭科和斯蒂芬斯坐镇,注定将为赛事在比斯坎湾的最后一年留下值得铭记的故事,而回归比赛本身,她们能复制前辈的那些经典战役么?tennispie精选出迈阿密赛五佳女单决赛,那里有大威的巅峰、有库尔尼科娃的风情、有卡普里亚蒂的不甘,也有小威与海宁的宿命对决,浓缩着女子网球最好的时光。

  五:2001年,大威4-6/6-1/7-6(4)卡普里亚蒂

  这场比赛具备了成为经典的一切元素。在两位本土名将的带动下,观众席的欢呼声此起彼伏。比赛也在最后时刻到达了高潮,大威在决胜盘先后挽救8个赛点,特别是卡普里亚蒂6-5领先的发球胜赛局中,两人先后经历10次平分,卡普在手握赛点时两度发出双误,又因为裁判的一次“late call”,庆祝获胜的动作尴尬的停在空中,此后她便再也没能掌控比赛。

  而大威在抢七6-1领先时连丢三个赛点,更是让紧张氛围持续到了最后一刻。这场戏剧性十足的比赛被《网球》杂志评为2001年度最佳女子比赛,大威由此收获了在比斯坎湾的第三冠,也许是浪费8个赛点的阴影,卡普里亚蒂终其生涯也没能从大威手中带走一场胜利。

  四:1999年,大威6-1/4-6/6-4小威

  20世纪末,威廉姆斯姐妹的横空出世堪称现象级。而这场1999年的迈阿密女单决赛则颇具备划时代意义,这是WTA历史上首次由亲姐妹会师决赛,由此开启了两人此后长达20年的巅峰对决。值得玩味的是,姐妹俩在半决赛分别横扫了女皇格拉芙和时任世界第一辛吉斯,吹响了接管女子网坛的号角。

  而回到比赛本身,虽然首盘一边倒,但后两盘的争夺陷入白热化,姐妹俩使出十八般武艺,不仅传承了前辈们细腻的网前手感,更将自身的力量优势展现得淋漓极致。最终,彼时更加成熟的大威在决胜盘中6-4胜出,成功卫冕。

  三:2003年,小威4-6/6-4/6-1卡普里亚蒂

  虽说在对阵大威时一胜难求,但打起小威卡普却很有心得。直到2001年,卡普一度在交手纪录上取得4胜1负的领先,但在2003年这场决赛前,小威已经取得了六连胜,其中就包括了前一年的迈阿密决赛。

  因此,时隔一年再度在本土会师,卡普里亚蒂一心渴望复仇。率先上手的她凭借多一次的破发6-4拿下首盘,但彼时刚刚实现“SerenaSlam”的小威并未缴械,在第二盘建立起3-0的领先。奋起直追的卡普在破掉对手发球胜盘局后,将比分迫近到4-5,然而也许是消耗过大,她在此后的比赛中仅仅拿下了一局。由此,卡普里亚蒂也在迈阿密决赛连续三年负于威家姐妹,而她们对“第五大满贯”的统治,也是美国女网“四大金刚时代”(大小威、卡普里亚蒂、达文波特)的最好缩影。

  二:1998年,大威2-6/6-4/6-1库尔尼科娃

  正如两周前大坂直美和卡萨金娜会师印第安维尔斯决赛,1998年的迈阿密女单决赛同样是一场超新星对决,16岁的库尔尼科娃作为赛会23号种子,次轮淘汰了鲁西奇,并在随后接连爆冷塞莱斯(No.4)、马丁内兹(No.9)、达文波特(No.2)和桑切斯(No.8),而决赛中她的对手是满头珍珠辫的大威,17岁的她彼时位列11号种子。

  这场比赛同样精彩纷呈,库尔尼科娃先发制人,通过丰富的线路组合调动对手,以6-2率先拿下首盘。“有些时候你的对手会打的特别顺,你唯一能做的就是想尽办法压制她。”在经过一番争夺后,大威以6-4将比分扳平,并一鼓作气拿下了决胜盘。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场比赛并没有输家,大威收获了个人首座一级赛冠军,开启迈阿密22连胜的同时,也带领女子网球步入力量时代。而获得亚军的的库娃则进一步风靡全球,漫天飞舞的海报和遍布世界的杂志封面是最好的证明,开创了女子网球的商业时代。

  一:2007年,小威0-6/7-5/6-3海宁

  时至今日,小威和海宁的宿命之战都是球迷津津乐道的话题,“上帝之手”、“大满贯三连扫”、“吞蛋逆转”……在21世纪的前十年,这无疑是最具戏剧性与对抗性的交手。本场比赛前,海宁因个人私事无缘亮相墨尔本公园,小威则以No.81的排名夺得达芙妮杯。因此这场比赛,也是对两人状态的最好检验。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小威先是首盘吞蛋,又在次盘第九局遭遇致命破发。然而她并没有放弃,在主场球迷山呼海啸般的助威声中,美国人通过网前压制挽救了两个赛点,连赢三局将比分扳平,赢下第二盘的那一刻,连一向淡定的老威都握紧拳头为女儿呐喊。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tennispie网球派”]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