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坚守换来的1000胜 网坛有个神叫费德勒

2015年01月11日19:5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费德勒堪称网坛之神费德勒堪称网坛之神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1日,总奖金49.4万美元的ATP250级别赛事、布里斯班国际赛展开决赛的争夺,费德勒在决赛中以6-4/6(2)-7/6-4击败拉奥尼奇,这是费德勒职业生涯的第1000场单打比赛胜利,加入前辈康纳斯和伦德尔的行列,进入千胜俱乐部成为历史第三人。当同时代的罗迪克、萨芬、费雷罗纷纷退役,后一辈的纳达尔、德约科维奇苦苦追赶时,转战网坛16年的费德勒依旧用“神级表现”继续刷新着网坛纪录。

  1998年未满17岁的费德勒就首次亮相ATP巡回赛赛场,在自己的第二站巡回赛就已经连胜两位TOP50对手闯入赛会八强。2001年瑞士人达成了职业生涯第100个胜场,2007年收获了个人第500胜,2011年成为现役球员唯一超越800胜大关之人。而自从2003年首夺大满贯成为一流球员以来,他连续十年都收获了超过60个胜场,截至2014赛季结束的总胜场达到了996场。

  达成1000胜有多难?自从1968年进入公开赛时代以来,47年历史上仅有两人达成此成就。一位是职业生涯驰骋超越20年、收获八届大满贯冠军的传奇名宿康纳斯(曾任罗迪克教练),另一位则是捷克斯洛伐克铁人、同样有八个大满贯在手的伦德尔(曾任穆雷教练)。即便是14届大满贯冠军桑普拉斯(762胜)、职业生涯金满贯得主阿加西(870胜)也距离这一标杆有着不小的差距。

  再看看和费德勒同期出道的小伙伴们:俄罗斯沙皇萨芬29岁带着422个胜场退役,西班牙国王费雷罗32岁退出赛场时带走了479场胜利,最为多胜的美国大炮罗迪克612胜的成绩也距离四位数相去甚远。而80初黄金一代中仍然驰骋赛场的休伊特,在布里斯班止步首轮之后的胜场停留在611上。看着同期的球员们一个个走下巅峰、淡出赛场,已经年满33岁的费德勒仍在刷新着一个个的纪录。

  由于ATP的胜场仅仅计算球员们在巡回赛正赛、大满贯、戴维斯杯、奥运会的比赛场次,比WTA的标准(计入ITF赛事和资格赛)要严格不少,让球员们的胜利显得更加货真价实。即便对于能够每年收获50个胜场的顶尖球员来说,也需要把这样的状态保持20年之久才能达成千胜—在竞争激烈程度远远超过20年前的现代网坛,这不仅要求球员们具备超凡的实力,更是需要把自己的巅峰状态保持很长阶段,这一成就无疑是对费德勒个人实力、职业生涯保持、身体状态保持的综合褒奖。

  从十六年前初登赛场的长发不羁少年,到大满贯冠军和世界第一,再到四个孩子的父亲和年过三旬的老将,16年的坚持换来的是无数的荣誉与纪录。费德勒的对手已经更替了三四个世代,瑞士人不仅仅仍然“存活”在职业赛场,而且还位居最强球员之一的位置,绝对配得上“神级表现”的赞誉。

  费德勒的终点在哪里?以世界第二当下的水准来看,超越伦德尔的1071场应该会在本赛季末、下赛季初实现;如果想要追上康纳斯的1253胜,还需要他把现在的状态保持四五个赛季,届时瑞士人将会是接近40岁的高龄,成为史上第一恐怕有点难度。不过在费德勒身上,那些定律、那些纪录似乎没有“不可能”。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千胜战神绝对不会踯躅不前,一切等待时间的揭晓!

  (小早茶)

文章关键词: 费德勒罗迪克网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新浪对话国足翻译哥 张呈栋跟翻译摔跤
  • 娱乐林青霞旧爱投资失利 惨当“应召男”陪酒
  • 财经山东高速成收费公路王:10年净利润超百亿
  • 科技个人信息泄露网上明码标价消费者维权难
  • 博客法国特警突袭超市事件中的战术问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吉林学霸龙凤胎弟弟保送姐姐签约北大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