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男网四大天王面临挑战 女网群芳斗艳

2014年01月26日21:03  新华网

  新华社墨尔本1月26日体育专电题:男网挑战四大天王女网均势群芳斗艳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6日落幕,以男单头号种子纳达尔中途受伤,瑞士选手瓦林卡爆冷夺冠收官。从今年首个大满贯的走势看,目前男网整体架构相对稳定,但以往由“四大天王”统治男网的局面已经受到挑战;女网则延续了2013年之前的混战局面,选手间实力接近,缺少有绝对统治力的选手。

  男子网球近几年一直由焦科维奇、纳达尔、默里和费德勒统治,“四大天王”垄断主要赛事,“四大天王”主导赛季的格局今年可能会得以延续,但不会像此前那样强势。今年澳网[微博],男单前八选手中,只有迪米特洛夫一人是低排位选手,其余七人的ATP[微博]排名都在前八,这是男网格局稳定的最直接体现。整体上,男子网球的强弱差距依旧明显,爆冷几率低。

  但男网这种格局稳固性已大不如前,男网内正酝酿着新兴的颠覆势力。保加利亚的迪米是这股力量的代表,迪米以22号种子身份打进八强,颇具实力,他可以成为今年最大的新星,年终排名也有望跻身前八,未来甚至可以推进到前四。纳达尔决赛前只输掉一盘,就是迪米所赐,纳达尔需要打两个抢七才赢下迪米。且迪米仍处于上升期,挑战大牌的底气会越来越足。

  此前男网的第二阶梯现在也更具挑战能力,第二阶梯的新势力以瓦林卡为代表,包括伯蒂奇[微博]和今年很早出局的德尔·波特罗。瓦林卡在四强战挑落卫冕冠军焦科维奇,决赛又再克“缩水”的纳达尔,这是新兴力量崛起、颠覆的经典之战。

  女网去年的特征是小威[微博]强势,今年的澳网,小威的强势第四轮即被终结。小威的状态不见得会下滑这么快,“女汉子”的背伤也是她出局早的一个原因。小威今年9月就会年满33岁,这个年纪的选手伤病几率很大,力量和步伐无可避免地会受到影响,预计她很难延续去年一统江湖的局面。

  没有小威的强势,女网很可能重现2013年前小威伤病时的混战局面,一年四个大满贯,冠军可能是四名选手。女子选手之间的实力很接近,今年澳网打进八强的选手中,只有三人排名前八;四强中,只有李娜[微博]和拉德万斯卡两人是高排选手。

  女网的结果会更难预测,爆冷几率也大。澳网今年的女单冷门颇多,四强居然没有世界前三。李娜今年强势夺冠,第三轮也曾被26号种子萨法洛娃逼出赛点。

  虽然女网格局竞争更激烈,但高排位种子并非没有优势,她们仍会是大赛主角,但并非不可战胜。相比男网,女网高排位选手更容易被第二、甚至第三梯队挑战。(完)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广东肇庆女子自曝艳照举报官员包二奶
  • 体育李娜谈耳光门直斥无聊 英超-曼城5-1登顶
  • 娱乐冯氏春晚除夕夜登场 揭秘42个看点 调查
  • 财经评论称人民币外升内贬最大受益者是政府
  • 科技联想29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 博客刘卫兵:20年前春节街头买花姑娘(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