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李娜斗布沙尔一环节关键 对攻战谁笑到最后

2014年01月22日17:1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2日,澳网[微博]战至第二周,中国金花李娜[微博]再次找回火热手感,即将在半决赛中迎战加拿大小将布沙尔[微博]。一个是两届澳网亚军得主,一个是首次出现在澳网正赛赛场的女网新秀,李娜和布沙尔在步入四强的道路上既有过人的表现,也征服了不少挫折。对比两人前五场比赛的各项数据,分别领跑不同的技术环节,这些统计和分析也从侧面反映出李娜和布沙尔都是上半区的大赢家。

  世界排名第4的李娜第10次出征墨尔本公园,此前她曾在这里刷新过自己乃至中国女网、亚洲女网的诸多记录,并两次杀入决赛。2014年,李娜作为4号种子出战澳网,晋级道路上连续击败了康纽、本西奇、萨法洛娃、马卡洛娃和佩内塔,职业生涯第四次晋级澳网四强。在李娜战胜的对手中,既有康纽、本西奇这些年仅16岁的新秀,也有经验丰富如佩内塔这样的老将,除去面对萨法洛娃时经历了九死一生的惊魂时刻,其他比赛几乎都是速战速决,还曾送出三枚鸭蛋。

  如果说李娜是众人瞩目的焦点,那布沙尔作为年轻的新秀,此前并没有得到如此多的关注,直到她开始一次又一次刷新个人的职业生涯记录,让加拿大这个国家再次在女子网坛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现在年仅19岁的她成为了女子网坛的下一位巨星。在布沙尔逆转伊万诺维奇杀入四强之后,人们才意识到这只是她第一次出现在澳网女单的正赛赛场,这只是她职业生涯第四次出战大满贯单打正赛。而与此同时,人们也在她身上看到了未来球后的影子,布沙尔聪明而具有攻击性的打法让对年轻一代一度感到失望的球迷、专家和媒体们又兴奋了起来。

  五场比赛战罢,布沙尔先后淘汰了唐好辰、拉扎诺、戴维斯、德拉奎尔和伊万诺维奇,五场比赛耗费了529分钟。在比赛用时上,要远超过常常横扫晋级的李娜,后者到目前为止所有比赛耗时仅为424分钟,显然李娜在效率方面要优于对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布沙尔此前还在女双比赛中大战三轮,从体能消耗上来说,她并没有优势,特别是她正处在职业生涯上升期。

  在此前的晋级道路上,李娜对手的平均排名为101位,其中还有如佩内塔这样曾经高居Top10的名将;布沙尔也不落下风,尽管对手平均排名仅为158位,但遭她淘汰的名单中却有前世界第一伊万诺维奇。可以说,不管是李娜还是布沙尔,在晋级道路上都已经经历了大满贯该有的多重考验。

  作为同样崇尚进攻的选手来说,李娜和布沙尔在攻击端的火力都十分可怕。除去第一轮以外(61%),布沙尔的一发得分率都超过了65%;而李娜除去在面对萨法洛娃时一发得分率将至65%之外,其余比赛都在70%以上,这一点中国金花不仅超于了对手,甚至超于了绝大多数参赛选手。至于二发数据,两人则多有起伏,数据相差不大。显然,二分质量好坏在半决赛中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李娜和布沙尔到目前为止轰出的Ace数各为14个和17个,双误方面也分别入账10个和15个。对于两人来说,发球都是一发双刃剑。

  在进攻端火力全开的前提下,李娜和布沙尔的比赛也极具观赏性。到目前为止,李娜已经打出了108个致胜分,而多战一盘的布沙尔更是高达120个,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两人在场上的攻击力和自信心。进攻的同时不可避免的就是失误,五场比赛中李娜共有130个非受破性失误入账,而与萨法洛娃一战就贡献了50个!布沙尔虽然失误略少,但也有117个。显然,减少无谓的失误对于两人来说都至关重要。

  (Simone)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我军大校:冲击驻港部队系挑战中央可抓捕
  • 体育澳网-李娜冲冠劲敌出局 NBA热火胜绿军
  • 娱乐17年前华仔踢坏直升机 近日判赔267万
  • 财经我国23年移民近千万人 转移资产2.8万亿
  • 科技全国域名解析首遭大规模污染
  • 博客心理学家:解读洛阳性奴的控制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吃遍学校33家食堂绘吃货地图
  • 育儿春运路上的“奶爸” 诺一强吻小四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