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内人透中国男网崛起3原因 吴迪:想职业必出国门

2014年01月13日04:10  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揭秘男网崛起原因成都商报揭秘男网崛起原因

  成都商报记者 李博

  核心提示

  今日,2014年澳网[微博]正赛将在墨尔本拉开帷幕,虽然李娜[微博]、彭帅等女将仍然是中国球迷关注的焦点,但既去年吴迪[微博]成为中国大陆首位亮相大满贯男单正赛的球员后,今年吴迪又再次与张择携手登上澳网正赛的舞台,再次开创中国网球的历史。以往中国网球总是给人“阴盛阳衰”的感觉,但如今吴迪和张择让外界看到了这些男网选手的努力,尤其是张择,更是在资格赛连过三轮晋级正赛。中国的男子网球选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大满贯赛场上,中国男网也开始慢慢崛起。

  变化1:走出去 国内顶尖男网球员出国参赛更频繁

  对于以往的中国网球选手来说,全运会是最重要的舞台,要想在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他们就必须击败其他国内球员。不过在长期的比赛中,缺乏国外比赛经验也阻碍了中国男网的发展,在之前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吴迪就坦言,“中国的男网选手在国内混得太多了,如果是乒乓球[微博]比赛,因为中国水平很高,不需要走出去也没问题,但是网球就不一样了,国内水平较低,如果要走职业化道路,就要走出国内这个圈子。”不过随着女网的成功,近些年男网在这方面有了长足进步。

  像吴迪和张择这样的国内顶尖男网球员,每年都要参加许多国外比赛,频繁的国外比赛让他们有了更多与外国选手切磋的机会,也让他们能够不断提升自己的世界排名,为参加大满贯正赛做准备。除了这些顶尖球员,越来越多的小球员也能够经常出国比赛。一位国内网球教练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我们有一些球员在现在的国家队,过段时间他们就会去土耳其呆两个月时间,参加8站比赛,这样高强度的国外比赛机会在我们当球员那会儿是很少的。”

  变化2: 请外教 国家队还在帮张择选新洋教头

  “青黄不接,后备力量不是缺乏,而是严重的缺乏!”这是中国网球掌门人孙晋芳之前对中国男网人才状况的判断。其实,随着网球运动的发展,在中国从事网球的人也越来越多,但其中尖子不多的现象却令人堪忧。同时,教练的严重匮乏也是让中国男网进展缓慢的重要原因。世界网联的有关人士指出,制约中国网球发展的主要原因是教练水平不高。现在有一些省市对男子网球的投入很大,却遭遇教练严重短缺的壁垒,导致投入和产出成不了正比。但如今,中国的顶尖男网选手却都配上了“洋教头”。

  吴迪的外教大卫就是他自己找来的。相比其他外教,大卫虽然没有与网坛TOP10合作的履历,但他却很对想法多又爱偷懒的吴迪的胃口:看病、吃饭,几乎样样都“督促”着吴迪做。大卫和吴迪之间像师徒更像兄弟。甚至连大卫的父亲都成为吴迪的头号粉丝,每天打电话给儿子,第一句问的必是“吴迪今天练得怎样?”与国内教练相比,外教的价格更贵,他们的薪水一般都和成绩指标挂钩,而他们的网球理念和执教思路则更先进,对于球员帮助很大。而另外一名将征战澳网的球员张择此前也一直由外教卡顿指导,此次两人合同到期,不过国家队正在努力帮他联系新外教。而作为全运会最年轻的网球冠军,上海队的张之臻曾跟纳达尔的硬地教练罗伊格和伯蒂奇[微博]的御用康复体能师何塞先后合作。之前他的肩膀一直活动不开,但经过何塞的指点很快就搞定了。此外,何塞还告诉他们不提倡午睡,赛前不能吃蛋白质食物,甚至还为每个队员开出赛前饮食食谱,细致到每半个小时该吃什么,这些对于张之臻的迅速进步起到很大作用。

  变化3:“准单飞” 国家队资助球员团队更专业

  在前晚出席体坛风云人物颁奖活动时,中国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表示,“中国女网的成功是体制突破的成功”。孙晋芳所说的体制突破就是“单飞”,李娜、彭帅和郑洁等“金花”如今都通过自己的努力自负盈亏,真正走向职业,但对于男网球员们来说,“单飞”却还只是梦想。在谈到“单飞”时,吴迪表示,“现在成绩差,奖金很少,差旅费等费用很高,排名不高就意味着赞助商少,根本没法单飞。”不过,随着自身排名的提升,男网球员已经开始享受到“准单飞”待遇。

  张择目前也成为第一批享受到“准单飞”政策的运动员。在国家队和江苏队的双重资助下,张择有了现在这个看上去颇为强大的团体,据了解,张择想要保持现在的教练和体能教练团队配置,一年用于团队的费用大概在30万欧元左右,而世界排名前七八十位的选手才可能拿到这么多奖金。之所以能够拥有这样的团队和如今的成绩,国家队方面对张择的帮助很大。

  在昨日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前国家网球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沈阳对于男网此次澳网取得的突破非常高兴。对于之前饱受诟病的中国男网,高沈阳表示,“以往在制定策略的时候,因为女网更容易取得突破,所以先发展起来了。而男网世界水平很高,想要取得突破很难,不过随着投入的加大和政策的重视,中国男网也开始慢慢崛起了。”

  吴迪:签运不错,

  但想要开门红仍难

  时隔一年,中国小将吴迪将再次站上澳网正赛的舞台,他的对手将是法国球员斯切佩尓。与一年前相比,如今的吴迪少了一些紧张,多了一些成熟和镇定,谈到比赛时,他仍然一如既往的谦虚,“虽然签运不错,不过能进澳网正赛的球员都没有弱的,每场比赛都很难。”

  吃过晚饭后,吴迪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的电话采访。对于抽签结果,吴迪还比较满意,不过他仍然表示取胜很难,要全力以赴去拼。对手世界排名86位,而吴迪的排名只有204位,持外卡出战,取胜难度不小,不过能够再次站上大满贯正赛的舞台,吴迪已经付出了很多。“对于我们和张择来讲,过去的一年都参加了很多比赛,训练也非常刻苦,能够取得这个突破是我们努力的结果。”如今的吴迪和张择都已经站在了历史的舞台上,他们获得的每一场澳网胜利都将再次开创中国男网的历史。

  今日对阵

  11时 男单 吴迪VS斯佩尔(法国)

  11时 女单 李娜VS科纽(克罗地亚)

  11时 女单 唐好辰VS布沙尔[微博](加拿大)

  13时 女单 郑洁VS文奇(意大利)

  14时 女单 张帅[微博]VS巴瑟尔(德国)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贪官最后陈述有人引经据典有人忆苦表功
  • 体育U22亚洲杯黑色3分钟!补时丢2球 中国1-2
  • 娱乐汤唯遇电信诈骗被卷21万 警方已介入
  • 财经住建部官员称房地产未到崩溃时间点
  • 科技CES2014:未来汽车会是什么样?
  • 博客中日关于“伏地魔”之争是说给谁听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MBA考前作弊培训全程曝光:4万8保过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