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战资格赛终进大满贯正赛 张择:盼澳网展现最好自己

2014年01月12日06:59  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记者 韩飞周游

  当对手击球出界,张择激动地握拳、大吼一声,全场球迷忙不迭地鼓掌。这是发生在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单资格赛决赛轮中的一幕。

  昨天,面对世界排名高出自己100名的乌克兰选手马尔琴科,24岁的南京小伙张择直落两盘,以7:5、6:3淘汰对手晋级,成为史上首位通过资格赛获得大满贯正赛名额的中国大陆男子网球球员,同时也成为江苏男网征战大满贯的第一人。“感觉挺兴奋的,但这只是我前进的一小步,我希望在澳网[微博]正赛上展现最好的自己。”昨晚,接受现代快报记者专访时,张择如是说。

  进正赛创历史,赛后被球迷求合影

  昨天,张择与乌克兰人马尔琴科的资格赛决赛轮比赛被安排在了12号球场,在澳网场地中,这算是比较偏远的小球场。

  首盘,张择曾一度以3:1领先,但乌克兰人紧追不舍,双方拉锯战至5:5时,张择在关键时刻成功破发,在顺利拿下自己的发球局后以7:5获得首盘胜利。第二盘,张择在第七局成功破发后乘胜追击,在第九局马尔琴科的发球局率先拿到两个赛点,虽然此后被对手追平,但打出气势的张择随后连拿两分,以6:3获胜,直落两盘。

  至此,张择成为史上首位通过资格赛获得大满贯正赛名额的中国大陆男子网球球员,同时也成为江苏男网第一个征战大满贯正赛的选手。张择也携手获得外卡的吴迪[微博],创造了公开赛时代中国有两名男选手参加大满贯正赛的历史。加上出战女单的6朵金花,澳网单打赛场共有8名中国大陆选手参赛,超越2006年澳网的7人创造新的历史。获胜后,南京小伙被中国球迷团团围住索要签名和合影。

  “外卡赛输给吴迪后,一直憋着一口气”

  去年底,澳网在深圳举行了一次亚太区外卡赛,排名不够参加正赛的选手如果夺冠将直接获得一张澳网正赛的外卡。结果,张择在决赛中不敌吴迪屈居亚军,不得不在本届澳网从资格赛打起。

  昨天谈及外卡赛的失利,张择说,“外卡赛输给吴迪之后,自己心里一直有着想法,想着一定要从资格赛里打上去,憋着一口气要证明自己。”他还笑言,能从资格赛突围更有成就感,“这是我第二次参加澳网的资格赛,能晋级正赛,心里也是非常激动。”

  去年的上海大师赛,张择搭档费德勒参加了双打比赛,这也成为每次大赛后,记者必问张择的问题。昨天,张择也“照例”再感谢了一次费德勒,“每个大赛都是一次很好的历练,他肯定帮助了我,和他在一起能学到更多的东西,成熟得更快。”

  首轮PK沃达斯科,体能是一大考验

  “两次澳网,两次美网,一次法网,一次温网,参加了6次大满贯资格赛,终于拿到了正赛门票,太不容易了。”昨晚,在和现代快报记者聊天时,张择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

  下周二,张择终于要踏上正赛的赛场,首轮的对手是西班牙选手沃达斯科。沃达斯科是曾经的世界前十选手,近几年状态下滑明显,但是依然拥有不俗的实力和比赛经验。去年的上海大师赛首轮,张择0:2不敌沃达斯科被淘汰出局。

  谈到对手,张择说,“我第一次亮相正赛,沃达斯科是31号种子,实力很强,我会抱着拼对手的心态,能够发挥出自己的技战术就好了。当然,我也会好好准备,认真分析他的特点。”

  去年12月8日,张择去美国冬训了两周,在那里和不少世界前100名甚至前50名的选手练球,加强了正手进攻,并重点练了体能。但是昨天张择坦言,正赛5盘3胜的赛制对自己的体能是一大考验,同时还要适应墨尔本接近40℃的高温。

  这次陪同张择征战澳网的是来自江苏的中国男网主教练姜维,原来南京小伙之前的外教卡顿合同到期。据了解,国家队正在帮张择联系寻找新外教。

  原声态

  力争进Top100

  记者:第6次大满贯资格赛之旅中收获正赛门票,你觉得这次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张择:我觉得自己每场球赛前准备很充分,打起比赛也比较有信心。

  记者:去美国冬训两周对自己有什么帮助?

  张择:我是去年12月8日去美国训练了两周,在那里和不少世界前100名、甚至前50名选手交手,训练的积极性提高了。那里的设备、体能房条件很好,我重点练了体能,帮助很大。

  记者:对澳网正赛首轮有什么期待?

  张择:我第一次亮相正赛,沃达斯科是31号种子,实力很强,我会抱着拼对手的心态,能够发挥出自己的技战术就好了。当然,我也会好好准备,认真分析他的特点。正赛5盘3胜的赛制对我的体能是一大考验,还要适应墨尔本接近40℃的高温。

  记者:今年的目标是什么?

  张择:这次澳网也是开了一个好头,今年目标就是争取冲击前100名,全力以赴。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日两国大使在BBC节目中激辩钓鱼岛
  • 体育风云人物颁奖:林丹李娜荣膺 恒大夺两奖
  • 娱乐陈思诚佟丽娅本月成婚 邀数百名圈内好友
  • 财经住建部官员称房地产未到崩溃时间点
  • 科技CES2014:未来汽车会是什么样?
  • 博客盘点2013年我们一起经历的新名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防作弊出新招:学生进考场才知考啥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