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洛斯:李娜能拿第2个大满贯 战胜自己能击败小威

2013年12月03日03:43  北京晨报
卡洛斯要让李娜更自信卡洛斯要让李娜更自信

  “注意你的拍面!脚步要跟上!”在北京东五环的匠心之轮网球学校,卡洛斯·罗德里格斯在李娜[微博]不在身边的时候,还有很多年轻球员要带。但从本周开始,他的注意力将再次回到昨日结束休假、返京冬训的李娜身上。日前,面对北京晨报记者,卡洛斯再一次表达了他对李娜的信心,认为她有机会拿到个人职业生涯第二个大满贯。

  关于冬训

  “她需要耐力,在高水平比赛中的一种状态”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们这个冬天会具体做什么样的训练?

  卡洛斯(以下简称卡):最主要的还是体能,她现在最需要的是一种耐力。这种力量不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强壮”,而是在打高强度比赛的过程中所呈现出来的一种状态。我注意到,在激烈的对抗中她还欠缺这一点,不能在很长时间内保持高水准。接下来我会帮助她实现改变,让她在比赛中变得更有持续性。

  记:那在技术方面呢?

  卡:我们会强化发球,还有反手和切削。我们从合作开始就一直在做这些事情,现在还需要继续。我会鼓励她更多地来到网前,因为对她来说这是非常“经济”的打法。她如果能够打得更有进攻性,回合就会相应减少,用最少的体能拿到最多的分数。就像是她在本赛季末所打出来的网球,这才是适合她的比赛方式。

  记:除此之外,她还需要做什么来让自己在2014年变得更强大呢?

  卡:我希望她能更好地控制自己,尤其是在情绪管理方面,她要变得更有掌控力。另外,我还要让她变得更加自信。

  关于信心

  “最重要的是,让她明白自己到底有多厉害”

  记:你之前说过,你相信李娜能够拿到第二个大满贯。这种自信来自于哪里?

  卡:这是我的一种感觉,而她也的确有能力做到这一点。我不能肯定地说李娜一定能再夺大满贯,但至少这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

  记:李娜说自己有时候会显得不那么自信。你如何把你的这种信心传递给她?

  卡:我认为,最重要的事情是让她明白自己到底有多厉害。有时候她的确不太了解自己的力量,这里包括性格的力量、运动的力量、技战术的力量。

  记:今年美网,她曾经在发布会上“爆料”,说自己在比赛前尤其是大赛前会很紧张。你怎样缓解她的这种紧张?

  卡:我觉得,她现在可以和我们分享她的心情了,这是一件好事,尤其是在她感觉紧张和有压力的时候。要知道,这种情绪很正常,我们每个人都会有类似的感受。我的工作就是帮助她去构建一种氛围,让她在这种氛围内感觉自如,可以主动说出自己的感受。然后她就会缓和下来,走上球场。

  记:现在她已经31岁了,年终排名世界第三。你觉得她有机会取得更好的成绩,例如成为世界第二或者第一?

  卡: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以我的性格来说,我总是喜欢向前看,我从来不会去想过去我们做到了什么,而是会去想未来我们要实现什么。我一直跟李娜说,你已经在你的职业生涯里取得了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这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没有人可以拿走或者抹杀。现在,你要集中所有的精力去坚持做对的事情,去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她也知道这一点,未来几年她都会继续向前。

  关于对手

  “最大的对手不是小威[微博]或莎娃,而是她自己”

  记:那么,如果李娜想要成为世界第二或者第一,谁会是她最大的对手?

  卡:李娜自己。

  记:她自己?不是小威廉姆斯?莎拉波娃[微博]或者阿扎伦卡[微博]

  卡:不,不是她们。她们的确都是伟大的球员,但这并不意味着李娜就不能击败她们。从能力上来说,她能够打败她们当中的任何一个。但问题是,在对阵这些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时,李娜很难发挥出百分之百的实力。而让她把全部实力都发挥出来,就是我要做的工作。对她来说,她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管理好自己”,在大赛中打出自己最好的水平。不过,从目前来说她还不能持续地做到这一点。

  记:也就是说,在技战术层面李娜完全有机会击败小威廉姆斯,尽管她已经连续输给对手9次。

  卡:没错。塞蕾娜是个伟大的冠军,可能是女子网坛在过去20年里最好的球员之一。问题并不在于她是塞蕾娜,她到底有多强大,而是在于李娜能不能打出自己应该打出的水平。当然,我们也已经看到了,在过去一段时间,李娜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她变成了一个更好的球员。在未来她有机会去击败塞蕾娜,去冲击世界第二以及再拿一个大满贯冠军,这是毫无疑问的。

  记:你对李娜有非常大的信心,认为她还能变得更好。那么,有什么事情是你会担心的呢?

  卡:对她来说,年龄什么的都不是问题。我打算让她至少提升10%,但我不知道这会不会成功。从某种层面上来说,这也是一种冒险,因为你不知道她会实现这一点,还是会突然受伤。但我现在要说的是,她已经做得很好了,我们希望再来这么两个赛季。

  晨报记者 葛晓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卡梅伦直播见证捷豹路虎签在华销售合约
  • 体育NBA-热火10连胜 湖人惜败开拓者 视频
  • 娱乐张艺谋首次公开承认超生 愿接受处罚
  • 财经16城楼市调控政策难敌房价18个月上涨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陈文茜:台湾几乎到处都是负能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公务员月工资不到5000元 感叹养家难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