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威:我仍在追寻梦想路上 每夺冠军都想起已逝大姐

2013年09月10日05:55  南方都市报

  塞雷娜·威廉姆斯至今还清晰地记得5岁那年,她与姐姐维纳斯是如何在洛杉矶郊区的公共球场上练球的,两个黑人小女孩当时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拿大满 贯冠军。这个梦想在1999年的美网上第一次实现,而就在昨天,将满32岁的“威女王”仿佛又变回了17岁那个扎着满头小辫子的少女,她放肆地尖叫大笑, 一路蹦蹦跳跳地登上领奖台,以7比5、6比7和6比1击败阿扎伦卡[微博]后,小威[微博]拿到了个人第5座美网冠军奖杯,也是第17个大满贯女单冠军。“我仍是那个手握 球拍怀有梦想的女孩,”她说,“我仍在追寻梦想的路上。”南都记者 汪雅云

  史上第一可望亦可及

  昨天的女单决赛是小威这赛季耗时最久的一场对决,赛后新闻发布会亦然,大家问得最多的其实是一个小威自己坚决不肯承认但外界普遍已有定论的问题,那就是她会不会成为女子网球史上最出色的球员。

  17 个大满贯使得小威成为公开赛时代以来获得单打大满贯次数第四多的女球员,排在她前面的分别是玛格丽特·史密斯·考特的24个、格拉芙的22个以及纳芙拉蒂 诺娃和埃弗特相同的18个,如果说小威要赶上考特和格拉芙看上去还有点远,但超越纳芙拉蒂诺娃和埃弗特却是指日可待。而且考虑到小威在W T A的统治时 间已经长达16年,还仍有继续统治下去的实力,所以连埃弗特都在昨天赛后公开表态:“我认为塞雷娜就是史上最棒的球员,虽然她的冠军数还赶不上考特的24 个,但她具有绝对的统治力,即便已经31岁了,你仍然看不到她有一丝衰退的迹象,反而更加冷静成熟了。”

  不过小威自己并不愿设定过 高的期望,她只是表示,那些前辈名宿们无论何时都会是自己的偶像,“我从没认真关注过这些个问题,因为我走上这条道路并不是为了成为什么历史第一,而是喜 欢打球,并且有夺冠的梦想,”她说,“虽然现在人们都在说我可以成为最伟大的球员,但我真觉得自己还没到那一步。”

  创造新历史纪录也许确实还需要假以时日,但至少在现役所有网球运动员中,小威是拿到大满贯次数最多的球员,她与费德勒都是17冠,而后者的状态可能很难再有突破,所以小威非常有希望成为现役第一人。

  追梦之路难忘又艰辛

  卫 冕美网冠军成功,小威是当晚纽约最亮的明星,她在赛后赢得了无数礼赞和360万美元的巨额奖金,包括美国前总统克林顿都亲自跑来球员区向这位世界第一致 敬。她说这个时候她脑海中忽然想起了两件事,一件是大姐普莱斯的死,还有一件是两年前自己被诊断出肺部血肿的事。

  普莱斯比小威大 10岁,是她和大威最亲密的姐妹和益友,10年前在一次争吵中不幸被黑帮枪杀,当时小威正在多伦多客串一部电视剧,这件事几乎让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威廉姆 斯姐妹都崩溃了,至今仍是她们不愿面对的痛。“无论我和姐姐拿到多少个冠军,我们第一个想起的人都会是普莱斯,”小威说,“我们多希望她能在场边亲眼见到 这一刻,让她为我们骄傲。”

  更令小威真切体会到生命无常的是,2011年她曾因肺部血肿突然入院接受紧急治疗,为此,那一年她缺席 了几乎整个赛季的比赛。“医生说很多人都没意识到怎么回事就被血肿夺去了生命,而我当时也确实一度感到无法呼吸,即便抢救回了生命,我也以为自己的职业生 涯是不是就此完蛋了。”小威说,“所以经历过了那些之后,我会更加感激和珍惜现在的时光。”

  追梦之路固然艰辛,不过至少眼下的小威 不会孤单,她和法国教练帕里克·莫拉图鲁的恋情也愈发明朗化,虽然还没传出过谈婚论嫁的消息,但小威自己也承认莫拉图鲁是她最感谢的人之一,“他对我的帮 助非常大,”小威说“他很了解我,也很了解网球,有他的支持对我很重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