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鹰眼再成法网难题

2013年05月29日06:50  东方网-文汇报

  法网裁判长弗兰克·萨巴蒂埃曾说:“在罗兰·加洛斯执法,是对网球裁判的最大挑战。”一语成谶。

  2013年法网首轮尚未结束,比赛已被裁判频频抢镜。从中国一姐李娜,到有趣的乌克兰人斯塔霍夫斯基,甚至法网宝贝纳达尔,都与裁判有过或大或小的争执。而这些争执全都指向同一重点——法网到了该装鹰眼的时候了?

  罗兰·加洛斯需要鹰眼吗?很多人认为,红土比赛中会砸下球印,这就是最铁证如山的事实。但问题关键在于,裁判真能准确判断出哪一个球印才是这一次击球时留下的吗?于是,从高台凳子上反复爬上爬下,凑近球印仔细验看,便成为法网裁判独特的必修课。

  当然,也有裁判懒得上上下下,自信凭一双慧眼就能判断是非。比如李娜那场的主裁,无视争执,任双方生拉硬拽就是不肯离席。

  再比如男单首轮的苏珊朗格伦球场,7号种子、本土球员加斯奎特对阵乌克兰人斯塔霍夫斯基。后者本籍籍无名,却因一张照片红遍网络。照片里,斯塔霍夫斯基用手机当“鹰眼”,立此存照,作为向赛事监督争辩的重要证据。那一幕发生在第一盘,当时乌克兰人的回球被判出界,但他认定那是个好球。在一番争论之后,他既没说服裁判走下高凳查看球印,更没赢回改判。一气之下,世界排名101位的斯塔霍夫斯基走向座位,掏出手机,再回到有争议的落点处,冲着球印按下快门,权当“人工鹰眼”。

  乌克兰人说,他打算拿着照片在赛事主管面前为自己辩护:“我要为自己战斗,我坚信这是一次错判,毕竟我们是在红土场,按理说我们能清楚看到球印,但遗憾的是,并非所有裁判都能做到这点。”

  斯塔霍夫斯基的辩护会不会奏效还很难说,他并没充分证据证明手机拍下的球印正属于那次争议。但他无疑成功挑起了新一轮关于红土场该不该引入鹰眼的热议。

  或许此刻该听听网球史上第一位挑战鹰眼之人留下的使用报告。2006年3月的迈阿密大师赛,杰米亚·杰克逊成为挑战鹰眼第一人。尽管挑战失败,但时年19岁的美国姑娘说:“我们再也不会因为错判而影响情绪了,即便我们挑战了而又证明自己判断失误了,那也好,我们可以立刻专注于下一分的比赛。”都说比赛现场最大的噪音来自球员的头脑,那么鹰眼的使用正好能消灭这种噪音。

  本报记者王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