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多:费纳对抗已成过去时 年龄伤病令经典偃旗息鼓

2013年03月12日11:3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文/皮特-波多

  这些日子的主旋律似乎就是德约科维奇[微博]和穆雷[微博]。这没什么问题,不是吗?毕竟德约科维奇今年还没有输过(14胜0负),塞尔维亚人时刻都在提醒着你,他才是当今男子网坛当仁不让的主角。

  而穆雷在今年只输了一场比赛(10胜1负),那仅有的一场失利就来自澳网[微博]决赛对阵德约科维奇。苏格兰人在2012年完成了生涯重大突破,将美网冠军和奥运金牌收入囊中。这些成绩让人感觉穆雷才是德约科维奇真正的对手。两人年龄相仿,今年5月,穆雷将满26岁,比德约科维奇早一周。上述种种不禁让你产生这样的疑问:“嘿,费德勒和纳达尔的对抗怎么了?”

  本周的印第安维尔斯,费德勒和纳达尔都亮相了。但现在,其中一个年龄渐长,另一个则是饱受伤病困扰。就在两年前,两人的对抗还为我们所津津乐道,至今让人难以忘怀,可现在似乎有偃旗息鼓的趋势。证明表明是时候往前看了,而这并不仅仅是因为穆雷终于拿到了大满贯冠军,或者球迷太多变。

  费德勒31岁了,他今年还没有进入过赛事决赛。他输给过世界排名第39位的贝内特乌(鹿特丹1/4决赛),惜败于世界第六伯蒂奇(迪拜半决赛)。费德勒是印第安维尔斯的卫冕冠军,但他并非夺冠热门。不可否认,每过去一个月,时光老人的脚步声就会变得愈发响亮。

  而纳达尔因为膝伤远离赛场7个月之久,他不停地说还能继续打球是多么幸运。复出后他的战绩是13胜1负,但西班牙人夺得的两个冠军都是来自级别相对较低的红土赛事。

  今年到目前为止,纳达尔只与两位世界排名前20位的选手较量过——都是同胞,对他都有着一种莫名的敬畏感。排名第12位的阿尔玛格罗和排名第4的费雷尔,两人对阵纳达尔的总战绩是4胜26负,4场胜利全都是费雷尔取得的。此外,对于未来,纳达尔始终持不确定的态度。最近他总是用过去时来形容其职业生涯,就仿佛“新的拉法”不再是我们所熟悉的那个拉法。

  日前他再次发表了对硬地赛的看法。“如果有人在硬地有好的表现,他们就不会反对硬地赛了。所以我说问题在于相关医疗措施方面。必须有人为下一代考虑。我要重申,我谈论的不是我的职业生涯。我的职业生涯已经如此了。我还会继续参加硬地比赛。但我的建议是下一代球员应该有所改变。”

  在印第安维尔斯,2号种子费德勒和5号种子纳达尔应该在1/4决赛会师。知道两人上一次这么早相逢是什么时候吗?2004年迈阿密大师赛第四轮(纳达尔夺冠)。在那之后,两人的每一次单打交锋不是在半决赛,就是在决赛。

  诚然,这与纳达尔伤停不无关系。但我们不知道纳达尔能否恢复到“A”级水准,也不知道费德勒近来遭遇的失利是偶然,还是一种趋势。我们唯一知道的是,两人中只有一人能进入半决赛。如果说有什么值得宽慰的话,那就是胜出一方可能在决赛中碰到德约科维奇或者穆雷,有机会为自己正名。

  (Chen)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