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叔叔好主意纳达尔换球线 为保护膝盖减少跑动

2013年02月20日02:24  北京晨报

  几个月后,纳达尔就将年满27岁。而对于男子球员来说,25岁之后就逐渐开始走了下坡路。在这样的年龄上复出,还带着尚未痊愈的膝盖,西班牙人必须在很多方面都作出改变,以“节省”自己的身体和增强比赛的效率。

  听从建议 更换球线

  在前往南美之前,纳达尔更换了新的球线。这并不是他的要求,而是叔叔兼教练托尼·纳达尔的建议,后者认为新球线能够增加更多的上旋,对对手产生更加恐怖的威慑力。当年纳达尔刚开始打网球时,托尼就让他使用左手握拍,这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所以这一次他又听从了叔叔的建议。

  “拉法最开始并不认为这是个好主意。”西班牙人球拍赞助商老总埃里克·百宝利在接受采访时说,“但托尼说服了他。托尼是个用于冒险的人,他认为一个球员想要让自己变得更好,就必须有足够的勇气去做出改变。”

  新球线可以增加纳达尔的击球力量,同时也增加了其对球的包裹力。在比赛中,他可以尝试更加主动的攻击方式,用精确的落点来调动对手,并且用上旋增加对手的回球难度。用埃里克的说法,如今的红土之王像是从科幻小说里出来的人物——用超强的弧度解除对方的防线。

  减少跑动 保护膝盖

  新球线虽然吓人,但却不是全部,否则人人都可以拿着像火箭一样的球拍叱咤球场了。纳达尔知道这一点,他也知道复出之路绝对不会一帆风顺——在和对手斗争的同时,他也同时在和膝盖作斗争。为了减少对膝盖的磨损和压力,他必须向费德勒学习,采用“节能减拍”的打法。

  在智利赛的最后两轮,纳达尔都提升了自己的发球。他在和查迪的半决赛中发出2记ACE,这个数字虽然不高,但他的一发得分率却高达82%,比对手高出了28个百分点。而在和泽巴洛斯的决赛中,他的ACE球为4记,一发得分率也有74%。

  相对于以往时速只有160多公里的发球以及60%左右的一发得分率,重回球场的纳达尔已经开始提升自己的效率。用更简单的方法得分,减少自己的奔跑,这是他保有竞争力以及延长职业生涯的要求。

  晨报记者 葛晓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