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从赛场的“小人物”看上海大师赛

  看比赛,当然是看球星们挥拍。但有那么一个角落,有那么一些人,他们参与着大赛过程,活跃在明星们的背后,很少人去注意他们,可在一些特定的位置上,他们又都是不可或缺的。

  观众席引导监督黄颖诗

  “头啖汤”不易喝

  “观众席引导监督”———第一次听到这个头衔时,自然而然地将它当成了“带位员”。黄颖诗千里迢迢从广州到上海,就是去当这么个小角色吗?

  在中国的网球赛事上,观众不适时地进出对比赛造成干扰,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尤其在中网和大师赛这样拥有过万坐席的大型场馆比赛,这个问题更加突出。所以今年的上海大师赛上增设了“Ushering Supervisor(观众席引导监督)”,职责是对场馆内负责管理观众出入的志愿者和保安进行协调和指导。来自广州盛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的黄颖诗,是ATP中国国际网球挑战赛运营总监,拥有丰富的比赛组织经验,终在ATP官员的推荐下喝上了这个职位的“头啖汤”。

  “白玉兰”球场的观众席主要分成看台、包厢和包房三部分,其中上层看台离赛场较远,高度也在球员平视的范围以外,只要不出现突然地、大规模地观众走动,一般不会对球员造成影响。而在下层包厢中,面对底线的南北两侧包厢是最容易干扰到球员的区域。南包厢是主席台,接待政府官员及主赞助商,有专门的部门分管。而黄颖诗重点负责的是北包厢,这一侧座位较多,而且大部分是散客,出入比较频繁,管理难度不小。每天,黄颖诗都要从下午开赛一直干到深夜全部比赛结束,有两天她甚至要到凌晨一点才能下班。

  外围球场同样也需要进行观众引导。特别是离中心场比较近的“银联馆”,由于在看台通道较为狭窄,进出的观众一多,就会造成拥堵。无论大家如何抓紧时间,都很难在球员换边的短短90秒内安顿下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有时只能对观众进场作出一些限制。黄颖诗表示,最容易出现混乱的就是第一局结束后的换边,以及抢七中每六分之后的换边。本来这两个短暂的换边时间是不允许观众进场的,但最初由于对保安指引不够清晰,常会误放观众进场而造成混乱。为此,黄颖诗做了一百多张小纸条,通过队长分发給每位保安,明确写上只有当球员坐下的时候才能放行。“虽然这样有时会让观众进场的时间晚了一点,但可以确保比赛正常进行。”黄颖诗感叹,最怕碰上一些“老赖”,在被发现混进场后想请他出去,他会一直跟你磨嘴皮子,为了不干扰比赛,也只能停下争执,由他多“蹭”两局。

  司线员Thomas

  “鹰眼”下不惧怕

  Thomas是一位在1996年就入行的资深司线员,不仅参加过广网、中网,还在2007年前往伦敦担任温网资格赛的司线。今年已是他连续第三年在大师杯上工作。

  “我最喜欢的位置是发球线,看完发球之后,就可以安心看比赛了。”Thomas笑着说,不过这次他多数被安排看边线。目前ATP赛事是每一班派7位司线,只有到半决赛和决赛才有9位司线上场。所以底线司线要轮流站在中线上看发球,然后马上跑到边线位置去看边线。“如果这次发的鞋能再软一点就好了,站这么久还得跑来跑去,每天下来脚都疼了。”离主裁判越近的司线,受到的压力就越大。因为主裁判对近端的边线看得更准,更有可能根据自己的观察来改判,而对于远端的边线就比较依赖司线:“这边等于有着主裁判和鹰眼的双重监督了。”

  说到鹰眼,Thomas这次在比赛中曾受到了特松加的挑战,不过鹰眼还了他一个清白。面临挑战的时候会不会很紧张呢?“不会的,我当时看得很清楚。”他依然信心十足。“有时球员在跑动中会看错,那些明明落点挺清楚的球他们还是要提出挑战。”Thomas称,在这次大师赛上,球员提出挑战的次数似乎比往年多。也许因为今年的司线有不少是新人,大家还需要积累经验。

  中线位置上的司线会被迎面而来的高速内角发球弄得颇为狼狈,甚至有“中枪”的可能。“我也中过招啊!”瓦林卡的一记发球就弹到了Thomas的脚上,“真是有点疼呢。”大师赛上的顶级球员都能发出时速200公里左右的发球,这么快的球能看清吗?Thomas表示,快球其实问题不大,最怕的是那些旋转特别厉害的球。“以前做过费雷尔的比赛,他发球很飘,落地时要仔细看才行。”他认为司线要对球员的来球有预判,当感觉到球可能会打向自己负责的边线时,就要提前盯在线上,这样才能看得准。

  在赛场上,司线可能是与球员距离最近的人了。“四大天王”的比赛Thomas都做过,谁给他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呢?“纳达尔。”Thomas笑称,“他接发球的时候站得特别靠后,几乎就在我们面前一米多的地方。还有就是……你知道的,纳豆发球的时候老是要先去抓抓内裤,我们在后面看着特别好笑。”在他看来,费德勒和小德很瘦,费天王在场上最优雅,而穆雷(微博)老是苦着脸,听不清他在唠叨些什么。

  司线在比赛中有时会变成球员的出气筒。在提普萨勒维奇与特洛伊奇的德比战中,有位司线对一个球作出了压线的手势,但偏偏有观众喊了一声“out”。这令特洛伊奇大为不满,连着好几分钟下来都对司线骂骂咧咧,以致遭到了观众的嘘声和主裁的警告。

  司线与球童都是每工作一小时就会轮换,休息一小时后再上岗,有时要工作四班。在空闲的时间里,除了在休息室里聊天,上网,他们也会在赛场里逛逛。

  市场推广Andy

  展位请明星坐阵

  Andy来自广州宝力斯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是大师赛“品牌天地”中百保力展位的工作人员。此前他也曾在广州女网国际赛上工作过,这次还是第一次为大师赛服务。在旗忠网球中心,令他印象最深的是观众非常多,特别是外国观众很多。为了吸引来往球迷的注意,“品牌天地”里的各个展位各出奇招。他们这里不仅摆出了各种球拍和配件,还搞了一个现场做即拍即得“大头贴”照片的项目。这一招果然有效,很多球迷都想在球星的背景板前来一张,希望能马上看到自己在这项顶级国际大赛上留下的身影。

  百保力是中国一姐李娜(微博)的球拍赞助商,趁北京中网和上海大师赛举行期间,特地推出了一款限量发行的“李娜专属礼盒”,其中包括她的签名球拍、球线以及自传等。印着娜姐靓照的大礼盒放在摊位里颇为引人注目,来看球拍的中国球迷多数都会被它吸引。不过Andy坦言,礼盒的销量并未如预期。

  真正能让摊位变得人头涌动的,还是球星的签名活动。当“法国阿里”特松加来到展位给球迷签名时,Andy就有得忙了。由于来的球迷很多,工作人员都忙着维持秩序,自己反倒没拿到特松加的签名,好在“法国阿里”在离开前特意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上海大师赛管理很严格的大师赛上,工作证件分很多种类。Andy有点遗憾没能进中心场去看最精彩的巅峰对决,不过能在外场看看球员训练比赛,也很开眼界。

  羊城晚报记者 祁冬

分享到:
  • 新闻我国海军与海监渔政今日在东海演习维权
  • 体育7:30播活塞-热火 科比退役后湖人或追LBJ
  • 娱乐台湾电视台播出淫魔富少不雅照遭处罚
  • 财经三一集团状告奥巴马追讨2000万美元
  • 科技谷歌提前泄露三季度财报股价暴跌9%
  • 博客李娜童年的委屈 详解日本式过马路(图)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忠告
  • 教育清华学霸姐妹花走红 不愿成公众人物(图)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
  • 健康宫颈癌和性生活有关吗 五招轻松瘦腰
  • 女性巴黎时装周十大最美秀场 最潮老头秀时尚
  • 尚品享满目秋色的童话豪宅 特别版车型盘点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民国富豪修车需金条 佛像被善人偷刷金粉
  • 相关专题:2012上海劳力士大师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上海 大师赛 小人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