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自曝法网夺冠后曾一度抑郁 建议年轻人敢于说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06:40  东方早报

  结束了美网,李娜(微博)一直在北京东郊的匠心之轮网球学院跟随新教练罗德里格斯训练。这个赛季的成绩算不上理想,却并不影响这位率直的前法网冠军的号召力。

  9月12日晚,李娜作为演讲嘉宾来到北京大学与北大学生坦诚交流,直言法网后一度感觉抑郁,经过一年多的沉淀,她的内心也有了全新的收获……

  改练网球时心怀抵触

  在北大的交流会上,李娜近期出版的自传《独自上场》成为学生们关注的焦点。李娜说自己只是希望通过这本书让更多人看到一个真实的自己。

  因为出版日期,这本书并没有涉及伦敦奥运会和美网,李娜说要是还能在书里添加一些内容,她希望把自己从去年到现在为止所有场内场外的起起伏伏加进去,让自己再回忆一次。

  因为容易遭人误解,所以李娜选择用文字去表达内心,而这本书也让母亲看得直流泪。“我母亲告诉我‘看得泪流满面’,她说‘写得很真实’。”

  李娜说自己最初并没有选择的机会,所以算不上热爱网球,相反有些抵触。但真正融入圈子后,才逐渐发现自己深深爱上了这个项目。

  由于父亲曾是一名羽毛球(微博)运动员,因此,李娜从小练习羽毛球。不过,在业余体校,李娜的羽毛球老师却看不上这个动作不标准的小姑娘,“老师说,你打网球吧,你动作太像网球了。”

  因为自己在法网夺冠,不少孩子走上了网球之路。说起这些,李娜也有些喜忧参半,“越来越多的人走上网球之路,当然是好的,但另一方面说不定很多家长带着功利性,这样可能对孩子不好,就像我当初一样没有选择权。”

  李娜并不否认网球之路太苦,小时候和自己一样大的孩子都在成长过程中慢慢被淘汰,“所以到今天回想,如果再让我走一次,我都不知道有没有勇气。”

  法网后自己曾一度抑郁

  对于网球,李娜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相比那些冠军和奖金,李娜更看重网球让自己变得坚强。

  “它让我变得比自己想象中要坚强。网球并不是只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可以赢球的项目,要对抗观众、对抗天气、对抗场地、对抗对手,在场上唯一能做的只是跟自己交流。”李娜说在去年法网夺冠后,就经历了一次人生的蜕变。

  因为法网冠军,李娜不得不面对很多之前没有面对过的东西,“找不到人倾诉,找不到人告诉我应该做什么。”她开始讨厌去人多的地方,不愿和人交流,甚至对自己的团队也很难打开心扉,“那时,我都感觉自己已经抑郁了。自认很坚强,但最后还是不行。许多人关注的是我有多少赞助商,没人看到我的人生已一团糟。”

  李娜后来慢慢理解,自己在法网夺冠后,名宿纳芙拉迪诺娃那句“现在起,你就要学会说‘不’”的含义。“当你拿到一个成绩之后,所有人都希望你到他们那边去,我要做很多网球场外的事儿,我自以为没有改变,但我的心态完全改变了,只不过我没有意识到。”李娜说自己直到去年年底的慕尼黑冬训,才慢慢释然。

  说起自己在场上的起伏,李娜也有着自己的解释,“有时候是两个自己在作战,一个在加油,一个要放弃。”

  建议年轻人敢于说“不”

  在很多人眼里,李娜都被打上了个性运动员的符号,但她自己却并不这么认为,“我一直觉得自己很普通,只是很多人听说李娜有个性。”

  经常被媒体误解,李娜现在早已习惯。“每次说完第一时间觉得很痛快,但第二天看到报道时就不那么痛快了。”她说很多时候自己并不在意那些断章取义的部分,“我永远坚信行胜于言。”

  有一点李娜永远不会否认,法网冠军给自己带来了名与利。谈及金钱,李娜格外坦率,“如果说我不需要钱,那是假话,因为我需要负担我的团队。当然越多越好。”

  李娜常常开玩笑,比赛打得好就会好好用丈夫姜山的“信用卡”犒劳自己。说起信用卡,她也不忘告诉现场的北大学生自己的小故事,“我刚复出时去纽约比赛,那时我没有信用卡。到纽约后,房间预订出了问题,没有订上,而酒店又不接受现金支付,没有信用卡给不了房间,我在纽约找了10家酒店,答案都一样。”李娜说自己一气之下就打车去机场,准备回国,但又没有机票。只好打电话给赛事组委会,“组委会帮忙与酒店交涉后,我才能用现金。那次回国以后就办了信用卡。”

  现在有了钱,李娜也资助了7名小朋友,并将持续到他们大学毕业。对于北大的学生,李娜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年轻人遵从自己的内心勇于说 “不”。

分享到:
  • 新闻中方:举国上下对日方错误行径义愤填膺
  • 体育中超-克莱奥中柱阿尔滨0-0平恒大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北大清华进世界前50 美国大学排行
  • 育儿女教授课堂母乳(图) 为治抑郁产妇吸毒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艺术品拍卖市场走低 秋拍行情不容乐观
  •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体坛一姐李娜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网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