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跳蚤背着钢琴爬上顶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2日18:10  新民晚报

  英媒 欢呼雀跃

  相当一部分的现代体育项目发源于英国,网球便是其中的一项。

  但是,鼻祖这个头衔,并不能成为英国人的“遮羞布”。在穆雷(微博)一个月前夺得奥运会金牌时,他结束了英国人长达104年的等待,赢得奥运男单冠军。而昨天,穆雷继弗莱德·佩里夺得美网冠军76年后,成为又一名捧起大满贯冠军的英国男选手。

  从鲁塞德斯基1997年美网决赛,到亨曼四度无缘温网决赛,英国男选手总是背着沉重的包袱独自上场,结局却终归是遗憾。有人说,“天上来的神风”把穆雷吹成了大满贯冠军,英国媒体也如是运用自己的幽默感——“或许这风是从前辈弗莱德·佩里那里刮来的。”穆雷夺冠,天气帮了大忙。决赛前,纽约的大雨迫使小德的半决赛被延迟到第二天才结束,这使得站在决赛场上的小德只休息了24个小时。决赛中,场内又刮起了大风,体能不足的小德与大风的对抗显然不及穆雷。

  这一回,英媒给出一边倒的赞美。

  “穆雷在纽约所书写的童话,其意义远非品尝胜利那么简单”,《卫报》记者凯文·米切尔如此写道,“鲜有体育征程需要背负如此沉重的包袱,穆雷就如同一只背着钢琴登山的跳蚤。凭借这场胜利,他摆脱了苏格兰人标签的困扰,曾经经历过的痛苦都画上了句号。”《独立报》专家保罗·纽曼在网站上写道:“没有比这更名副其实的冠军了。在这样一个同时拥有史上最伟大的两名选手费德勒和纳达尔的时代,并且近来又涌现出一个被认为将成为网坛传奇之一的球员,穆雷始终努力不倦,期待达到目标。在此前的7次大满贯赛中,德约科维奇4次夺冠,包括最近的三次硬地大满贯,这更加说明穆雷此次获胜的分量之重。”

  穆雷获得了大满贯,这是历史性的突破。心理上,他已经做好了准备去赢下更多个冠军。但“网坛传奇”这个头衔,对于身边拥有如此强劲对手的穆雷来说,眼下看来,还只是传说。

  这似乎是冥冥中注定的冠军。长久的等待,一朝终结。穆雷以民族英雄的姿态,为英国人的网球情结画上一个完美的惊叹号。

  忘记大风,忘记不公平的赛程,忘记喊了伤停的对手德约科维奇。冠军,终究是冠军。

  穆雷的人生,大不同了。

  财源 滚滚而来

  当冠军千真万确地来到面前时,穆雷没有太多疯狂的庆祝。他说决胜的第五盘前,他去了厕所。在洗手间里,穆雷整理思绪,向自己发问:“你当真打算要又一次带着遗憾离开大满贯的决赛场吗?”“不,我不能这么做。我要倾尽所有,一搏到底。”自问自答,穆雷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冠军时刻,他已是平静中带着含蓄。

  全场欢呼,全场观众听到穆雷作为大满贯冠军说的第一句话,却是:“我的手表哪里去了?”6月,穆雷刚刚与一个知名手表品牌签下了7位数的代言费。合约条款:捧杯的时刻,必须戴着手表。麦克风将穆雷的心急火燎传到了每一个角落:“我没戴手表,我没戴。”他走向自己的团队:“你拿了我的手表吗?我找不到手表。”手表找到了,与鞋子放在一起。而一旁,德约科维奇只能等着穆雷找到手表,才回到场上接受访问参与颁奖。

  “找表记”是一个缩影,市场化的体育,赞助商大过天。奥运会夺冠后,已有多家一线品牌联系穆雷,希望能够与其合作。穆雷的经纪人表示:“不同的时间节点,我们面对不同的客户。今年年初和奥运会之后,穆雷的身价肯定是不同的。而现在,他是大满贯冠军,赞助合约的价码更不可能同日而语。”看来,签约也要趁早。

  穆雷的世界排名超越纳达尔,登上了世界第三。他信誓旦旦:“我的下一个目标,将是世界第一。在大满贯夺冠后,我真的觉得我可以成就一切。”冠军时刻的豪气冲天,还当化成常态中的一枝独秀。25岁的穆雷,路在脚下。

  本报记者 华心怡

分享到: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撤销“购岛”决定
  • 体育英超-希尔斯堡惨案23年后真相大白
  • 娱乐郭晶晶婚礼装备曝光:婚纱女王级
  • 财经地方扎堆高速免费细则 多数机场路段免费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为何说钓鱼岛不是日本的 明星无PS照片
  • 读书岛国梦:日本如何实施开疆扩土的野心
  • 教育外地生在京12年谈异地高考:要考回来
  • 育儿女教授课堂母乳(图) 为治抑郁产妇吸毒
  • 健康秋季预防感冒方法 九成八角硫磺熏制?
  • 女性中国Style闪亮纽约 金秋皮带女表正当红
  • 尚品私人岛屿置业指南 最佳商务宴请餐厅
  • 星座测试爱情需要清理吗 面相看谁能早婚
  • 收藏翡翠的等级划分 虎年流通币2年翻3倍
  • 相关专题:2012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穆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