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76年追求大满贯血泪史 穆雷两次落泪换来圆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1日15:08  新浪体育微博
穆雷这一吻结束了英国76年的等待穆雷这一吻结束了英国76年的等待

  新浪体育讯 一个月前在温布尔登,安迪-穆雷(微博)结束了英国长达104年的等待,赢得了伦敦奥运男单金牌;一个月后的今天,在纽约法拉盛,穆雷结束了英国人又一段的漫长等待,在弗雷德-佩里夺得美网冠军76年后,终于又有一名英国男选手捧起了大满贯冠军奖杯。从网球角度而言,穆雷在法拉盛的这次突破意义无疑更为重大。公开赛时代,亨曼、鲁塞德斯基,穆雷的这些前辈们均在冲击历史的机遇面前铩羽而归,但安迪的成功为所有人的努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英国被认为是现代网球运动的发源地。尽管网球最早起源于12世纪的法国,但在当时,这不过是传教士们在教堂回廊里用手掌击球的室内娱乐活动。此后,网球传入英国,可此后很长时间内,这项运动只是在英法两国的宫廷内流行。直到1873年,英国的沃特尔-克洛普顿-温菲尔德少校修改了早期网球的打法,并将比赛场地移到草坪上,同年,他还出版了《草地网球》一书,现代网球初步成型。温菲尔德也被认为是“现代网球的创始人”。

  众所周知,在四大满贯赛中,于全英俱乐部举办的温网是历史最为悠久并且最享有盛誉的,至今组委会仍然要求选手必须穿白色的传统比赛服。1876年,温菲尔德少校将草地网球赛事正式带入全英俱乐部。1877年7月9日,该俱乐部举办了首届温布尔登草地网球锦标赛,当时只允许男选手参加,并且只设单打比赛。直到1884年,温网才增加了女单和男双的比赛,女双和混双是在1913年加入的。上世纪30年代,弗雷德-佩里在温布尔登实现三连冠(1934-1936),女子方面,多萝西-里昂德两次封后(1934以及1937)。

  不过在进入到公开赛时代后,随着网坛竞争水平的进一步提升,英国网球不复昔日之勇。在穆雷之前,最近一位夺得大满贯冠军的英国男选手就是弗雷德-佩里,而最后一个夺得大满贯女单冠军的英国选手则是弗吉尼亚-韦德,她是1977年的温网冠军。每每温网期间,英国人就不得不面临冠军旁落的尴尬。

  先有鲁塞德斯基,他在1997年闯入美网决赛,但是被拉夫特击败,与冠军擦肩而过。接着是“绅士”亨曼,曾经四次距离温网决赛只有一步之遥,但是每一次,都功亏一篑。1998到1999年,2001(一度拿到过赛点机会)至2002年,亨曼四次止步半决赛,前两次负于桑普拉斯,一次则是败在伊万尼塞维奇拍下,一次输给当时的世界第一休伊特。而四次,战胜亨曼的选手都最终赢得了温网冠军——悲情的亨曼也被冠以“温网冠军试金石”的称号。在其他三项大满贯赛中,除了澳网(微博)最好只进入过第四轮外,亨曼均有过跻身四强的表现,但无奈,他始终没能更进一步。

  2007年亨曼退役后,穆雷接过了英国头号男单的班。从2008年美网决赛到2010和2011年两次澳网决赛,再到今年的温网决赛,穆雷尽管比前辈亨曼多前进了一步,但也始终无法逾越最后一道坎,其中有三次,他都不敌瑞士球王费德勒。就在本届美网期间,穆雷承认对于08年美网决赛的记忆已经很模糊了。可2010年的墨尔本公园,当他三盘落败后,只能强忍着泪水自我解嘲:“我可以像罗杰那样哭,却不能像他打得那样好。”今天的夺冠新闻发布会上,穆雷坦言在那次的决赛上,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背负全英国人期望的压力。

  而就在两个月前的全英俱乐部上,穆雷首次站上温网决赛舞台,面对费德勒拿下首盘。可是在全场英国球迷的助威声中,在英国首相卡梅伦、凯特王妃以及贝克汉姆夫妇的注视下,他连丢三盘,又一次品尝失利的苦涩。这一回,穆雷同样没能忍住伤心的泪水,并且比起两年前,他在颁奖礼上哭得更为伤心,一度哽咽,而女友西尔斯和母亲朱迪也是泪流满面,这样的场景令无数人动容。

  这一回在法拉盛,穆雷终于得圆大满贯冠军梦。但是对于英国网球而言,仅靠穆雷一人是无法完成复苏的。穆雷在夺冠后也表示希望自己的成绩能够激励更多英国孩子投身网球,尤其提到了混双银牌搭档、18岁的罗布森,后者在今年美网先后将克里斯特尔斯和李娜(微博)两位大满贯冠军得主拉下马,闯入第二周的第四轮,也是自1998年的史密斯后第一个有此表现的英国女选手。相比之下,英国年轻男选手还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想要重振辉煌无疑还需更多努力。

  (Chen)

分享到:
  • 新闻日本政府拟今日签订“购钓鱼岛”合同
  • 体育热身赛-国足0-8惨败巴西 内马尔帽子戏法
  • 娱乐张柏芝三点式与谢霆锋度假 复合在望(图)
  • 财经汽柴油价今起每吨上调550元和540元
  • 科技美计划造星际飞船 宇航员有去无回
  • 博客教授:黄金大米是骗局 教你分辨劣质海参
  • 读书日本人对中国的偏见和积怨究竟有多深
  • 教育女孩出国留学盼7年 国外生活7天后回家
  • 育儿失独母亲:支柱没了 你支持丈夫陪产吗
  • 健康产科主任揭秘剖腹产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时装周上的中国超模 一周女星最差穿衣
  • 尚品真假难辨的大陆米其林餐厅 走近赵薇酒庄
  • 星座测试恋爱潜规则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拍行春拍成交额减半 龙年纪念币行情跌宕
  • 相关专题:2012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穆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