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Big4统治2012一人一个大满贯 霸权统治前所未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1日11:01  新浪体育微博
Big4在今年一人夺得一个大满贯Big4在今年一人夺得一个大满贯

  新浪体育讯 今年的美网有些令人伤感,罗迪克和克里斯特尔斯先后退役;然而今年的美网又有些令人惊喜,英国小子穆雷(微博)终于完成了大满贯的突破,可以名副其实的加入“四巨头”的行列。对于罗迪克来说,他职业生涯唯一一个大满贯就是来自于2003年的美网,他之后再也没能赢得大满贯冠军的原因就是因为现在的四巨头对大满贯的绝对垄断。

  2003年的澳网(微博),阿加西赢得了个人生涯第八个大满贯单打冠军、也是最后一个大满贯冠军;接下来的法网,西班牙“国王”费雷罗(微博)在经过了一年的等待后,终于在连续第二年闯进罗兰加洛斯的决赛后圆梦,拿到了生涯唯一一个大满贯冠军;随后的温网,曾于1998年在这里获得青少年冠军的费德勒终于首次在职业赛场上征服了温布尔登,由此开启了自己对全英俱乐部长达五年的统治;赛季末的美网法拉盛公园,主场作战的罗迪克紧跟桑普拉斯的脚步,将冠军金杯留在了美国本土。而在这个赛季结束后,罗迪克、费德勒、费雷罗、阿加西四人分列年终排名榜的前四位。

  但是所有的这一切都在2004年随着费德勒在墨尔本公园的首次登顶被打破,瑞士人不仅由此开始了自己长达237周对世界第一排名的连续统治,他还和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统治了直到本届美网前的35项大满贯中的32个冠军,三人联手开启了男子网坛的“黄金时代”。不过随着穆雷刚刚在美网的成功夺冠,也意味着在时隔九年之后,单赛季中的四大满贯再次分别由四人包揽,加上穆雷获得今年奥运会的男单金牌,以及过去的七站大师赛冠军全部被四巨头包揽,男子网坛的霸权统治似乎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也进一步压缩了其他选手的生存空间。

  年初澳网,顶着卫冕压力的德约科维奇经受了重重考验,先是在半决赛的决胜盘力挽狂澜,耗时4个半小时以五盘大战淘汰了穆雷,之后又在决赛中抵挡住了纳达尔的冲击,以5小时53分钟打破大满贯决赛时长的消耗战赢得了这场胜利,从而成功卫冕了澳网男单冠军。接下来的法网,轮回到红土之王纳达尔开始发威,一盘未丢进入决赛的西班牙小子在四盘打败了德约科维奇后,也成功卫冕了法网,从而达成了法网七冠王的伟业。随后的温布尔登,费德勒在第三轮苦战五盘艰难淘汰贝内特乌后,又在之后先后战胜德约科维奇、穆雷,从而也第七次举起了温网冠军金杯,同时也夺回了丢掉两年之久的世界第一。现在穆雷在法拉盛公园终结了德约科维奇的卫冕之梦后,首次获得大满贯冠军,从而完成了Big4在今年对四大满贯一人一个的包揽,构筑起了他们对男子网坛绝对的统治霸权。

  除了大满贯的赛场,除穆雷之外的其他三巨头还联手统治了今年已经结束的七项大师赛的冠军,而在向前看的话,自从2010年索德林获得巴黎大师赛的冠军后,四巨头自2011年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开始,就没有让大师赛的冠军头衔旁落过,这样的统治霸权是空前的,也进一步压缩了其他选手的生存空间,四巨头外的选手们只能去争夺ATP500赛和ATP250赛的冠军。加上今年是奥运年,而这个奥运冠军已经被四巨头其中之一的穆雷所斩获。由此可见,包括四大满贯+奥运会+七个大师赛全部12个单打冠军的四巨头可谓是将男子网坛的竞争力再次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人们不得不要问到底谁能打破这种绝对的霸权统治呢?这恐怕将会在未来成为一个长期但却看不到答案的话题。

  (Jeff)

分享到:
  • 新闻日本政府拟今日签订“购钓鱼岛”合同
  • 体育美网-穆雷苦战胜小德首夺大满贯冠军
  • 娱乐张柏芝三点式与谢霆锋度假 复合在望(图)
  • 财经汽柴油价今起每吨上调550元和540元
  • 科技美计划造星际飞船 宇航员有去无回
  • 博客教授:黄金大米是骗局 教你分辨劣质海参
  • 读书日本人对中国的偏见和积怨究竟有多深
  • 教育旁听生的名校求学记 那些年难忘的老师
  • 育儿失独母亲:支柱没了 你支持丈夫陪产吗
  • 健康产科主任揭秘剖腹产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时装周上的中国超模 一周女星最差穿衣
  • 尚品真假难辨的大陆米其林餐厅 走近赵薇酒庄
  • 星座测试恋爱潜规则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10拍行春拍成交额减半 高仿品袭书画市场
  • 相关专题:2012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小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