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退役后想转行当体育记者 5大潜质或能成功转型

  日前,在李娜(微博)自传的签售仪式上,她简单回应了孙晋芳说自己“情绪起伏因教育缺失”的言论。同时,李娜坚定地表示:“退役后,我想当一名真正有职业操守的体育记者,我不会为了获取头版头条就刻意诱导或是曲解运动员,永远不会。”这句话也写在了她的自传当中。

  “金花一姐”转行当体育记者是否可行?仔细分析后,我们认为问题不大!甚至,我们希望这一天早点到来。试想,体育记者李娜采访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这样的场景将多么有趣。

  潜质不少

  科班出身,不缺理论

  也许是厌烦了媒体的狂轰乱炸以及有些报道的断章取义,李娜表示希望自己将来能成为一名具有职业操守的体育记者,并坚信流言止于智者。其实,这样的想法早在李娜2002年短暂退役时就有,当时,李娜选择进入武汉华中科技大学读书,攻读的就是新闻学专业。因为自己总是和记者打交道,李娜很早就想了解记者到底应该是怎么样的。

  在李娜读书的这两年,不同于很多著名运动员的“挂名进修”,而是教室、宿舍、球场、食堂四点一线,完全真实的大学生活。所以说李娜成为一个体育记者的前提条件绝对不差,算得上新闻专业科班出身,理应拥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我不在意报道误解我的意思,我学新闻的,知道什么样的标题可以引起读者的关注。”李娜在去年法网夺冠后新闻发布会上简单的一句话,就已经凸显记者职业素养。

  精通英语,适合出差

  对于绝大多数中国运动员来说,英语绝对是个老大难。而对于绝大多数体育记者而言,何尝不是这样,中国的体育记者中英语好的并不多,能不需要翻译独自完成出国采访的体育记者更是屈指可数。但是李娜恰恰相反,每年20来站的WTA巡回赛让李娜成为“职业飞人”的同时,也让李娜变得更为独立,没有国家队管家式的服务,环球旅行的吃住行都需要自己打理。如今,李娜可以自如地用英语交谈,在赛后采访中的妙语连珠常常令人惊叹。正是因为如此,娜姐的国际范是国内运动员中所罕见的,甚至还有着“国际娜”的绰号。

  体育记者是一个需要经常出差的活,这在李娜看来绝对是小菜一碟。而英语更成了李娜转型当体育记者的一大优势,这会为她赢得更多的出国采访的机会,况且,连翻译的钱都省了,绝对是为单位节省开支。要知道,本报记者采访今夏的欧洲杯时,请翻译一小时需要花费至少40欧元。

  人脉众多,绝对专业

  在体育圈,谁的人脉广,谁就能获得更多的资源,有机会采访明星,写出好稿子。试想一下,李娜要是当了体育记者,国内的体育明星应该都会配合“娜姐”的工作,论名气,李娜比他们更大,能被“娜姐”采访是求之不得的。若采访网球领域,“娜姐”就更是如鱼得水了,中国网球的小师弟、师妹们,无一不把李娜当做自己的目标和榜样,而那些国外的大腕们,也大都是曾与李娜在职业赛事中频频碰面的老对手、老朋友,见到“李记者”自然是无话不谈。

  我们能想到李娜转行当体育记者的前景,别人不了解的球员更衣室、别人望尘莫及的球星派对,在李娜眼里可是驾轻就熟,“娜姐”的报道,绝对能带给读者鲜为人知的另一面,肯定也不乏独家报道。李娜分析类报道也值得期待,作为能拿到大满贯冠军的球员,她写的专业性、技术性的网球报道,广大读者绝对不用担心会出错。

  感同身受,换位思考

  李娜曾经自解有时回答媒体提问时的无奈,“其实有的问题,可能每次新闻发布会都会去回答,有的问题我可能回答了一百遍,一千遍,但还是必须回答一样的答案,如果有一次不一样,可能就会给记者朋友们无限的自由发挥空间。”正是因为有了太多的被采访经历和经验,作为球员,李娜在接受采访时就已经把回答记者问题的技巧烂熟于心。因此,一旦换位思考,当了体育记者的李娜肯定更清楚如何去挖掘运动员的内心世界,她知道哪些问题该问或不该问;她知道如何把握运动员的心态与情绪;同样,作为记者她更容易与运动员进行沟通,毕竟她们有过共同的经历。

  况且,李娜表示绝对不会为了头条去歪曲理解被采访者,或者夸大其辞,李娜做体育记者就是为了还原运动员真实的一面。有了这样的工作理念,“李记者”那些感同身受的报道,一定更能打动人心。

  气场强大,无惧压力

  有比赛的地方,记者就得写出报道,抢到采访。在争分夺秒的新闻战中,记者(特别是体育记者)这个职业承受的压力非常大。作为网球运动员,李娜面对过无数对手,她早已学会了随机应变;作为冠军,李娜见惯了大场面,她早已学会了处变不惊,能够在罗兰加洛斯中央球场黑压压的观众面前捧得法网女单冠军奖杯,李娜的大心脏可见一斑。

  作为体育记者,虽然不用站在球场上与对手对抗,但是也要在采访中HOLD住全场,不管采访多大的明星,都要从容不迫、不卑不亢。此外,做记者必须保持好心态,看看每篇稿子后面的跟帖就知道,有无数人会赞扬你,也会有人质疑你甚至是谩骂,如果没有坚强的神经,每天都将活在大喜大悲之中。不过,对于李娜来说,她从来都不惧外界的褒贬,只求做好自己,拥有这样的信念,“娜姐”将来也能做好稿子。

  挑战不小

  时间不等人,转行要抓紧

  李娜曾表示,自己已经进入职业生涯末期,能够健康的打球就是最大的期望。体育记者与运动员一样,也是“吃青春饭”的职业,如果你不再年轻,怎么能适应长期的出差、熬夜。体育记者本就阳盛阴衰,一般情况下,过了35岁还在一线采访的女体育记者可谓凤毛麟角,别说体力跟不上,就是看着一群20出头的姑娘小伙与自己竞争,心理上也承受不了。而且李娜曾说过,退役后就想当妈妈,从准备怀孕到生子再到复出工作,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因此,留给李娜转行当体育记者的时间真是不等人。

  收入将剧减,心理落差大

  李娜征战网坛已十余年,通过比赛赚到了850万美元的“巨奖”,折合成人民币约5400万。去年法网夺冠后,李娜的代言费更呈现出井喷之势。仅仅2011年,李娜的广告收入高达1700万美元。正因为有着如此巨额万的收入,才能支撑李娜团队每天1万至1.5万人民币的支出。而一旦退役转行当了体育记者,李娜的收入也将大幅缩水,每个月的薪水未必能承受她现在一天的支出,如此巨大的心理落差并不是每个人都能适应的,所以如果出于爱好,李娜选择当体育记者绝对可行,但真要把当体育记者当做日后谋生的手段,李娜真得好好考虑了。

  缺乏经验,写作水平待检验

  今年7月,李娜的自传《独自上场》正式出版面世,李娜自传的酝酿时间并不算太长,虽然封面上写着此书为“李娜著”,但是众所周知,这本书的作者并非李娜,而是由一位擅长人物访谈、情感描写方面的记者捉刀,通过这本自传,我们并不能看出李娜自身的写作水平。一旦转型当一名体育记者,硬桥硬马的写作功底就将是重中之重。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适应工作节奏,如何在编辑的催促下写出能够满足见报水准的稿子,相信李记者将来会迎来大考验。

  本报记者丁潇雅

分享到:
  • 新闻日本政府拟今日签订“购钓鱼岛”合同
  • 体育热身赛-国足0-8惨败巴西 内马尔帽子戏法
  • 娱乐张柏芝三点式与谢霆锋度假 复合在望(图)
  • 财经汽柴油价今起每吨上调550元和540元
  • 科技美计划造星际飞船 宇航员有去无回
  • 博客教授:黄金大米是骗局 教你分辨劣质海参
  • 读书日本人对中国的偏见和积怨究竟有多深
  • 教育女孩出国留学盼7年 国外生活7天后回家
  • 育儿失独母亲:支柱没了 你支持丈夫陪产吗
  • 健康产科主任揭秘剖腹产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时装周上的中国超模 一周女星最差穿衣
  • 尚品真假难辨的大陆米其林餐厅 走近赵薇酒庄
  • 星座测试恋爱潜规则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10拍行春拍成交额减半 高仿品袭书画市场
  • 更多关于 李娜 网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