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制”成当下最纠结词 孙晋芳借李娜审视培养模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05日08:04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体制”,或许是当今语境下最纠结的词儿。

  论争不是从今天开始的,断断续续地争吵了多年。在伦敦奥运会上,“举国体制”引来了举国讨论,蜚短流长地喋喋不休。洋派人总把体制看做泯灭个性的樊笼,老派人仍将体制看做遮风挡雨的庇佑,争来争去还是势均力敌。

  而今,孙晋芳说李娜(微博)容易失误,是因为缺少良好的教育,断然少不了被人吐口水。有人觉得,这话在逻辑上就不成立,就拿孙晋芳来说,老女排(微博)绝对属于体制下的产物,当年天天喊着“三从一大”埋头苦练,没机会受多少文化教育,怎么就没见她们崩溃过?

  世易时移,穿越剧绝对不能当真事儿看。三十年前的黄历拿到今天来翻,怎么算都是笔糊涂账。拿老女排跟李娜比,更相当于关公战秦琼,调门一起就跑偏了。

  但她们之间,似乎也隐约有着一些共性,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老女排凭借自己的拼搏,赢下了一世英名和丰厚俸禄,但很多人并没沉睡在功劳簿上终老,而是继续努力学习。像郎平(微博),在周游列国之后成了世界级名帅,孙晋芳也亲手推动了中国网球一次次的改革。而李娜在以专业运动员身份退役之后,也曾回到校园学习,最终以不凡的谈吐,让自己逐渐成为世界级的明星。

  或许,她们早期并没有接受足够完善的文化教育,但在社会这所大学中,以自己强大的求知欲、无比的好胜心,汲取了太多的知识,完成了人生一次又一次的飞跃。

  从她们的经历中,我们可以发现,无论“体制”如何变化,总有些人能够因势利导,让自己始终浮在社会大潮的浪尖上的深层次原因,那就是—— — 有毅力接受新知,有勇气挑战自我。

  “知人者智也,自知者明也。”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并知晓自己的不足,才能明智地做出相对正确的判断。孙晋芳说李娜缺少良好的教育,并不是针对其个人,而是从管理者的角度出发,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去审视中国网球培训的现状,进而阐释自己的观点与思路。而一些情绪过激的粉丝,为了维护娜姐的形象,而彻底否定孙晋芳的观点,无疑显得过于短视和武断了。

  无论是李娜还是孙晋芳,她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对旧有的那些消极因素做出思辨和否定。我们固然需要李娜这样活力四射的闯将,也需要孙晋芳这般观瞻大局的帅才。因为自身位置的局限,她们的意见可能相左,其微薄之力或许不能在短时间内彻底解决问题,但请不要对她们中的任何一位轻易地发出刺耳的嘘声。

分享到:
  • 新闻日本政府就“购买”钓鱼岛达成协议
  • 体育美网-阿扎伦卡险胜卫冕冠军首进4强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7月80家钢企再亏20亿 河北钢铁瞒报产量
  • 科技发改委:电商价格战涉嫌欺诈
  • 博客李银河:国人处女情结 柴静:感人跨国恋
  • 读书谁把日孝子逼上杀母路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毕业搬回家生活被骂“混吃等死”
  • 育儿小升初: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暑假的困惑
  • 健康砍医事件频发根源 如何应对开学综合症
  • 女性蝙蝠侠6代猫女魅惑妆 高圆圆透视秀美腿
  • 尚品绅士淑女下午茶修炼 职场香氛美人计
  • 星座甩人星座排行榜 测试你俩在玩火吗
  • 收藏大量假古董涌入加拿大 丘吉尔想踹毕加索
  •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