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出局印证职业体育残酷 冠军亦难敌生存法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01:2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5日消息。去年此时,全国人们均在欢庆着李娜(微博)在法网的神奇封后,成为史上第一位亚洲大满贯单打冠军。整整一年的时间过去了,同样是全国电视直播,李娜却先赢后输惨遭舍夫多娃逆转,卫冕征程愕然而止。这365个日子里,李娜经历了巅峰的喜悦,也尝过失败的苦涩。纵使她已有大满贯冠军的光环,但骨子里她依旧是那个忠于自我的李娜。

  有关去年法网的故事,早已被媒体从里里外外的彻底挖掘了一番。七场胜利过程中的跌宕起伏早已在时间的磨砺下逐渐淡忘,留在球迷记忆深处的,也许是李娜手捧苏珊-朗格朗杯时脸上的恬静笑容。那是一场改变世界网球历史的胜利,对取胜者李娜而言,这也是她人生中无法遗憾的瞬间。那场胜利后,李娜一夜间成为中国家传户晓的名字,甚至成为中国体育在世界的最佳名片之一。实现梦想的李娜,享受着身处巅峰的感觉。球迷、赞助商等的追逐,霎那间也成为她甜蜜的“烦恼”。

  正如李娜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一样,任何事情都像硬币一样有两面。有好也总有坏的一面。成为大满贯冠军后的李娜商业价值飙升,在法网夺冠后的几个月间,李娜在商业秀上的亮相消息比起她在赛场上的取胜来的更为频密。太多新鲜的事物等待李娜去尝试了,也让她失去对网球的专注。而成名后的李娜更为众矢之的,在去年整个下半年中李娜的表现都缺乏亮点。温网次轮出局、美网首轮再遭爆冷。“大满贯综合症”让娜姐在赛场上彻底迷失。而她在家门口作战的中网首轮的落败,在李娜的口中更成为“过去一年最艰难的时刻”。

  但正是经历过这样的低谷,让李娜意识到她其实比过去想象中坚强,能够承受一些曾经以为无法承受的东西。于是,在本赛季李娜又再度回来了。名成利就的她并没有急流勇退、见好即收的保守想法。以30岁的高龄与一众泛90新生代抗衡,李娜从不畏惧。不过对手的重视、伴随年龄增大后精力、体力的下滑,让李娜的成绩难有突破。澳网(微博)16强挥霍连续的四个赛点遭克里斯特尔斯逆转后,李娜在赛季中又连续在阿扎伦卡、莎拉波娃(微博)以及A-拉德万斯卡三名top3球手时惨遭逆转。职业体育的残酷性,一览无遗。

  回到梦开始的巴黎,李娜难以找回去年的感觉。当时连续在强强对话中击退科维托娃、莎拉波娃等劲敌夺冠,但今年却在第四轮倒在一名资格赛球手的拍下。在“出名要趁早”的女子网坛里,30岁的李娜确实面临着空前的压力。随着年轻的对手不断成熟,恐怕竞争力呈下滑趋势的李娜将遭遇更多的失利。但赛场上本就没有常胜将军,更何况在职业网球上,失败和胜利更是如影伴形的一对好姐妹。对李娜而言,她今天不过是输掉了今年法网的一场比赛而已。相信在收拾好心情后,她又将再度出发,继续享受她的快乐网球。

  相关赛后:

  李娜:只是输了一场正常的比赛 天气也不能杀了我

  李娜:我不是机器输球会找原因 温网前不再参赛

  李娜感慨过去一年大起大落 直言中网是最郁闷时刻

  外媒关注李娜卫冕之旅遭终结 失误加轻敌是败因

  李娜过早出局恐将跌出前10 调整状态草地赛季可期

  前教练:我仍然关注李娜 她仍可能成为世界第一

  李娜加入五位落难前冠军阵营 巴黎将见证新后诞生

  (Mike)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