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晚报:何时能看到下一个李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16:2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微博

  北京奥运会上的女双金牌,法网的女单冠军,这些年,中国网球运动似乎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然而,我们更应该看到,在中国网球进入职业化改革以来的十多年时间里,中国网球依旧是“围绕”着李娜(微博)、郑洁们在辉煌,但除了她们,就没有谁还能在大满贯上扬名立万。

  十年的时间,达文波特都快当上奶奶了,辛吉斯复出之后又退隐了;小克也都当妈妈了,库尔尼科娃都不拍写真了,女网一姐的名字都能摞起来了。而我们呢?我们依然是“金”花独开,银铜铁锡百花齐败。我们什么时候才能等来下一个李娜呢?中国网球新的希望和“明日之星”又在哪里呢?

  中国网球已经在进行符合世界网球发展潮流的变革,比如将专业化变革为职业化模式,导入私家教练开展一对一训练,鼓励“单飞”等等,也确实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面对世界网坛的新人辈出,我们的底气在哪里?

  费德勒,这位出生于1981年的天才球员,3岁就开始在家长的指导下练习打网球了,14岁进入瑞士国家网球中心学习,16岁退学专心于网球事业,17岁转为职业球员。我们很多有想法的家长与孩子,也想复制这样的道路,但是,热心的家长们总是满怀焦虑,如何为孩子投靠名师或名校,如何获取最先进的网球训练资讯等。因为,到现在为止,我们都还没有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青少年网球培训制度。

  普及网球运动、重视青少年的培养是发现网球人才的基础。虽然有了网球基础未必一定能出现最优秀的人才,但要想有源源不断的好选手出来,则一定要有青少年网球的基础。所以,在吸取了各国的先进经验之后,中国网球协会自2008年起,与梅塞德斯-奔驰合作,开始进行一项庞大的青少年网球的普及与推广活动,每年在全国的十个城市,走进小学、大学进行网球教学的推广,选择已经在进行网球训练的青少年,进行“明日之星”的集中培训与选拔。这项活动旨在将网球运动 “草根化”,让更多孩子可以认识并投入到这项运动中来,并希望从中发现优秀的青少年人才。正如许多专业人士所说的一样,“关键是基层要普及。有了基础,专业队才好选材。”

  按照以往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模式,一般都由体工队或者体校到各个学校选拔队员,这些队员经过一定时间的专业训练后进行优胜劣汰。随着我国体育事业的不断发展,这种传统的模式已不能满足体育事业发展的需要,由于缺乏资金等方面的原因,造成了很多项目出现后备人才不足的局面。只靠国家来搞青少年运动员的培养,显然已经不能解决这样的问题了。

  北京奥运会之后,全国全民健身的热潮涌现,而竞技体育何尝不可以“全民竞技”呢。一些社会上的体育俱乐部、民间培训机构培养出的优秀人才,也同样可以通过选拔获得入选专业队的资格,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青少年选手的培养上来,而这未尝不是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这两个计划的结合点。

  迄今为止,“天上”还只掉下来过一个林妹妹,对于中国网球而言,与其等着“天上”再掉林妹妹,不如发动全社会的资源,不断夯实网球的基础。也只有当网球的普及和培训真正成熟了,我们才能有信心不用“等到花儿也谢了”。

  (郑湘平)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体坛一姐李娜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网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