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李娜不是道德楷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9日07:58  东方网-文汇报

  有人喜欢李娜(微博),因为她真实。有人反感李娜,因为她太过真实。最近,实话实说的“娜”张嘴又惹事了。

  在印第安维尔斯网球赛上击败郑洁后,对于国外记者将自己与退役半年的姚明相提并论,李娜表示:“我打球并不是为了国家,而只是尽力去做好自己的这份工作,为了个人而战。”一句“不为国家而战”以及其后所引发的李娜是否爱国的网络舌战,又将她推上风口浪尖。而昨天,微博上又有了最不靠谱的新版传言:“鉴于李娜言论的不良影响,武汉已决定搬离汉口江滩的李娜铜像。”

  国家个人并不对立

  为自己还是为国家?这本不该成为一个问题。

  当中国体育开始逐渐转型,越来越多的职业体育注入到以往举国体制的世界里。身为职业运动员,赛场上为己而战无可厚非,赚钱与为国争光也从不矛盾,不该成为一个非此即彼的单向选择题,更不值得如此大费周章地全民讨论。

  不仅是李娜,姚明、丁俊晖(微博)、郑洁、梁文冲(微博)、冯珊珊(微博),他们全都是真正意义的职业运动员,全都把职业比赛视为自己的一份工作。绝不能说他们参加职业比赛就不是为国争光;相反,当这些选手在被世界广泛认可的职业赛场赢得荣誉,无论是以国家名义还是以个人身份,他们都在客观上兼顾实现了个人价值和为国争光,既为自己也为国家。

  既然如此,与其揪住李娜是怎样说的,莫如记住她是如何做的——因为她,世界网坛认可了中国网球;因为她,越来越多的中国孩子走进网球场。作为球员,她在今年的联合会杯上连赢两场,全力以赴助中国女网成功晋级;作为一名中国人,她也曾在青海玉树地震后第一时间慷慨解囊、赈济灾民。做这一切,李娜从没将个人与国家划清界限。

  何不还原体育本真

  曾几何时,为国争光是举国体制下体育的第一要义。将体育赋予一层特殊意义,以体育振兴中华的情怀也着实影响和激励过无数国人。

  但随着时代进步,体育正在回归本真。除了为国争光,体育还有更多重要的功能和意义。比如,强身健体,改变我们的精神面貌;比如修身养性,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再比如,锻造人格,改变我们的价值观念,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像姚明这般愿意承担代表国家形象的高端大气有担当,固然值得欣赏;如李娜这样的直率个性无顾忌,也当理性宽容待之。

  在中国体坛,李娜是个颠覆传统意义的偶像。她不是道德楷模,也不打算讨每个人欢心,但无论她为谁打球、为谁拼搏,她已用了不起的成绩证实了自己的天赋,也用漂亮的表现为中国人赢得狂欢。

  那些为谁而战的“娜”言论,虽不值得推崇,但究竟是太个性还是太随性,也大可不必刨根问底。至于李娜铜像将被收回的捕风捉影,一笑置之岂不更好?

  本报记者 王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体坛一姐李娜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