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小德vs纳达尔更多是肉搏 缺乏费德勒的艺术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14:4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文/Stephen Tignor

  我还记得在澳网决赛结束后,我和其他记者一起在罗德-拉沃尔球场外的采访室里静候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出席发布会前,在场的记者都在热烈的讨论着这么一个话题:这是否是史上最精彩的比赛?在我们等待的同时,推特上热议的话题也大同小异。在不久前曾表示2008年费德勒和纳达尔之间的温网决赛是史上最佳的一位资深记者,也正在反思着自己的断言是否太过轻率。

  当时间来到凌晨2点时,大家的肾上腺激素都逐渐褪去,对于这场比赛的历史地位似乎也有了共识:尽管2012年澳网决赛耗时极长,两位球员也竭尽所能的展露自己才华,不过这场充斥着戏剧张力的比赛并不是史上最好。毕竟你不可能每个三、四年,就轻易的给一场比赛贴上“史上最佳”的标签。这样的话,又有何公信力可言?

  但在决赛过后数周时间里,一些较真的球迷和专家对于这场比赛质量的评估不断下调还是让我感到惊讶。根据我个人的总结,不外乎是两个原因:1)在比赛中,每一球之间两人究竟磨蹭了多少时间;2)这场比赛到最后时,已经变得太过野蛮。如今外界流行着一种说法,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之间的对抗并没有把对手提升到新的高度,反而把网球艺术性拉入新低。他们之间的对抗,更像是一种赤身肉搏。

  在过去11个月里两人打的7场决赛,确实难以寻觅太多网前截击的镜头。事实上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的表现都离不开他们坚挺的身体素质作为支持。因为两人的底线防守水平都极高,所以他们的比赛也都充斥着多回合的对攻,每一次击球也都伴随着他们厚重的呼吸声。但在我看来,外界如此批判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的根本原因并不是因为他们是诺瓦克和拉法,而是因为他们都不是罗杰-费德勒。

  诚然,他们过于朴实的球风自然难以与费德勒媲美。实用的双反击球,在华丽度上明显不如费德勒潇洒的单反。而瑞士人比起这两位后辈,也更愿意来到网前展现自己的手感。不过世上不缺乏发现“美”的眼睛。球迷不能以一个伟大球员的所有标准去衡量其他伟大球员——就像没有人会以桑普拉斯的跑动正手或者阿加西的犀利回发球来作为评判费德勒是否伟大的标准一样,如果真的要以旁人作为标准来衡量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为什么不考虑费雷尔或者罗迪克呢?这种特点更接近的对比,能让你意识到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作为全场型球员的优秀所在,这也是为何他们可以连续在三项大满贯会师决赛。

  比如纳达尔在网前那让人惊叹的手感、德约科维奇面临追身发球时惊人的身体控制能力。纳达尔的头顶高压是史上最好的球员之一,而德约科维奇即使在双打线外依旧有能力轰出正手大斜线制胜分。另外纳达尔的全场跑动穿越球也一直备受赞叹,德约科维奇反手滑板击球能力,更是堪称当今第一。

  这样的亮点还有许多,而在那些能够发现“美”的旁观者的眼里,他们绝对不会认为这是所谓的“野蛮”。

  (Mike)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小德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