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铁打勇士上演漫长决赛 小德“磨豆”笑到最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17:27  新民晚报

  1时38分,凌晨。德约科维奇一声长啸,在关着顶棚的拉瓦中央球场里,响亮地回旋。他扯掉球衣,光着膀子像个最纯粹的勇者。郁结而成的压力,被释放,再释放。这场史诗对决,在经历5小时53分钟的华彩后,成就最后的颂词:德约科维奇,当今最强的王者。

  铁打的勇士

  毫无争议,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都是最有耐力的铁打勇士。在决赛之前,小德在赛场上度过了14个小时58分钟,而纳达尔则征战了16小时33分钟。五盘大战淘汰穆雷之后,德约科维奇身心疲累:“我需要睡觉,睡上尽量多的时间让身体的能量恢复过来。要知道,拉法尔比我多一天的休息时间。”

  当小德精神抖擞地站在决赛场上,当纳达尔充满攻击性地先胜一盘,当小德2比4在决胜盘落后,所有那些精彩绝伦的瞬间,在德约科维奇打出最后一记正手制胜球前,都无法给出明确的胜负指向。这场比赛,被太多冷冰冰的数字书写。或许惊人,却更应该由充满深度和情绪力量的人情指标来定义。最后阶段,德约科维奇明显喘着粗气,纳达尔膝盖的包扎也显得更加突兀,他们早已超过身体的极限。奔跑,挥拍,是钢铁战士的本能。

  纳达尔在第四盘第八局自己的发球局0比40落后,眼看着陷入比赛的被动。但他却坚强地一分一分追近,最终将比赛拖入抢七并艰难拿下。是纳达尔,将决战带入决胜盘的最高潮。这也是他和德约科维奇交锋30次以来,第一次决战第五盘。“我们创造了历史,”德约科维奇看着纳达尔,眼神中是尊重,“很遗憾,今夜不可能有两个胜者,但我希望你这个赛季一切都好。并且我期待我们还会打出更多类似的比赛,更多的决赛。”这5小时53分钟,是公开赛时代超过40年历史中的大满贯决赛耗时最长纪录。

  而纳达尔则对着全场观众无比动情:“因为有你们,我永远不会忘记这场比赛。即便我不能以胜利者的身份走出这片球场,但对我来说有些东西非常非常特别。”

  未完的争斗

  去年,德约科维奇度过了不可思议的赛季。他获得三座大满贯金杯,他在大满贯赛中只有一场败绩。人们关心的是,这样的完美表现之后,等待他的2012是什么?

  新赛季的第一个大满贯,德约科维奇了解到,他将面对更强大的对手,更强势的阻击。穆雷请来了伦德尔当教练,无论是技术还是心智上都进步不少,在半决赛中一度将小德逼入绝境。纳达尔渴望胜利的心,不允许德约科维奇一次次刷新击败自己的纪录。上个赛季,纳达尔与德约科维奇在包括温网、美网决赛的六项比赛的决赛中相逢,六度溃败。他的红土37连胜也遭到小德终结:“我在寻求方法。曾经我总能很轻松地战胜他,突然有一天他每次都能击败我,我不甘心。”新赛季的澳网决赛,是纳达尔面对德约科维奇七连败。

  事实上,年龄相仿的德约科维奇与纳达尔、穆雷三人的抗衡将是男子网坛的主要争斗。“其实来到澳网之前我就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但他们对我的冲击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大,他们都有了非常大的进步,”德约科维奇赞美对手,却并不缺少自信,“这次艰难的澳网之旅之后,我也可以大声告诉所有人,我已经准备好去赢得更多的大满贯。”

  当这场几乎永远也结束不了的比赛,终于落下帷幔时,墨尔本却是大雨倾盆。紧闭的顶棚,像是最微妙的隐喻,对纳达尔来说,交战德约科维奇,他未尝没有机会,但胜利最终仍向他关上了门。而正是这一次次英雄气短的未酬壮志,激励着纳达尔们重头再来。男子网坛,愈发精彩起来。 特派记者 华心怡(本报墨尔本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澳网 德约科维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