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日报:澳网经典对决没有失败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12:20  北京日报

  这是一场必将被载入史册的经典之战。尽管双方在赛末阶段失误频频,步履蹒跚,已无太多技战术和观赏性可言,但比赛并未因此失去价值。澳网(微博)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和2号种子纳达尔,为全世界球迷展现了一场高手间的实力比拼,更献上了一场意志力的巅峰对决。这样的比赛,有人失利,却没有人是失败者。  当墨尔本已近凌晨2时,罗德·拉沃尔球场的看台上仍座无虚席。不仅如此,墨尔本公园的外场也依然聚集着大批球迷。他们脸上涂着油彩,挥舞旗帜和横幅,为支持球员的每一记得分欢呼雀跃,每一次失误沮丧掩面。热爱网球的人们不愿离去,不仅是为了等待谁胜谁负的结局。当两位球员最后一次离开休息区走向底线,观众席上爆发出几倍于开场的欢呼与掌声。这是对英雄的认可——他们已经在这里激战了近6小时,却还在为每一分而冲刺几十甚至上百米。

  纳达尔,这位与费德勒共同统治了世界男子网坛上一时代的“天王”级选手,此前已连续6次在巡回赛决赛中输给新霸主小德,并交出了世界第一的宝座。这是他连续第4次闯进大满贯决赛,也是他继上赛季温网和美网后,连续第3次在大满贯决赛中与小德相遇。赛前西班牙人说,自己已经消除了对对手的心理阴影。

  可最终,纳达尔还是输掉了比赛,与第11座大满贯奖杯擦肩而过。但他在比赛中的表现,却同样配得上那座奖杯。第4盘第9局,纳达尔在小德手握3个破发点的情况下发出两记Ace,连得5分完成关键保发;该盘抢七局,以4比5落后的纳达尔又连得3分,将明明已接近尾声的比赛生生拖回平手。在打法受制、情势不利的战局下,纳达尔一向为人所称道的“顽强的意志和跑不死的体能”依旧没有令人失望。

  更不要忘了,“纳豆”在澳网前还在饱受肩伤折磨,多哈赛只闯入4强;也不要忘了,小德此前刚刚经历了一场4小时50分钟的半决赛,体能同样备受考验。需要忘记的是,谁最终取得了胜利——那并不是最重要。正如小德赛后对纳达尔的褒奖,作为看球的人,也可将它同时送给两位伟大的球员:“你是最棒的选手,是最令人尊重的球员。比赛只能有一个冠军,但你的表现真的非常出色!”王笑笑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澳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