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维托娃夺冠意义非凡 首进决赛问鼎成90后第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16:34  法制晚报微博
有实力有冲劲,科维托娃已经具备了成为网坛一姐的潜质有实力有冲劲,科维托娃已经具备了成为网坛一姐的潜质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1岁的捷克天才科维托娃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封后。

  她以7比5、4比6和6比3击败白俄罗斯名将阿扎伦卡后,成为首位夺得WTA年终总决赛的90后选手。科维托娃是继小威廉姆斯和莎拉波娃(微博)后第三位首次晋级总决赛即实现夺冠的球员。

  在各种场地均具备极强竞争力的科维托娃,也极有希望沿着小威和莎娃的成长轨迹,晋升为网坛下一站天后。

  新天后·意义

  首进决赛就夺冠 90后球员头一遭

  今年的WTA总决赛共有两位90后选手,分别是丹麦的沃兹尼亚奇和来自捷克的科维托娃。

  相比于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早早出局,科维托娃以在小组赛中一盘未失,半决赛又逆转澳大利亚名将斯托瑟的强势表现,成为90后真正的代言人。

  WTA年终总决赛自1972年设立以来,至去年为止共有18位冠军。在现役球员中,克里斯特尔斯、莎娃和大小威都是冠军榜上的成员,作为90后的科娃能够进入这份冠军榜单着实不易。

  另外,科维托娃是历史上第三位首进总决赛即实现夺冠的球员,前面两位是小威和莎拉波娃。

  新天后·排名 今年大爆发 排名将升至世界第二

  凭借着在年终总决赛中的优秀表现,科娃的积分将在下周超越莎拉波娃,成为新的世界第二,这也将是她职业生涯的新高。

  去年年底科维托娃的世界排名还只有34位,没人能想到捷克小将在今年就迎来了大爆发,先后赢得了温网和年终总决赛的冠军,排名也在一年之中飙升了30多位。

  WTA总决赛冠军是科维托娃本赛季获得的第六个WTA赛事单打冠军,和沃兹尼亚奇持平,但是捷克姑娘冠军的含金量明显更胜一筹,不管是温网大满贯还是年终总决赛,都是排名世界第一的沃兹尼亚奇仍在苦苦追寻的荣誉。

  新天后·未来

  学习能力超强 未来有望超小威

  相较于来之不易的冠军头衔,更让人欣慰的是科娃超强的学习能力和调整能力。

  科维托娃的打法历来勇猛有余,智慧不足。相较于强大的正手进攻,底线相持一直是她的弱项。

  不过从科娃本届总决赛的表现来看,科娃的底线能力已经有了很大长进,同时她的比赛心态也越来越成熟,不再急于在前几板打死对手。

  最近几个赛季女子网坛一直呈现群芳无首的局面,小威以及克里斯特尔斯等人尽管实力超强,但是由于年龄和身体等原因已无法长期形成统治,科维托娃的神速进步让人看到了这种局面被终结的希望。

  至少,相比沃兹尼亚奇以及扬科维奇等名将,这位捷克人不管是在技术特点上还是已经取得的成就上都拥有更多服众的资本。

  文/实习生 张岩

  图/CFP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WTA年终总决赛专题 |网球频道专题 

更多关于 科维托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