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纳达尔夺冠平博格纪录 每当遇到费德勒尽力做的更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07:43  南方都市报
击败德约科维奇、败给纳达尔,费德勒帮助纳达尔守住了世界第一击败德约科维奇、败给纳达尔,费德勒帮助纳达尔守住了世界第一

  南都讯 记者窦俊 法网男单决赛前一天,阿加西坐在罗兰·加洛斯网球博物馆的休息室里,回忆九年前美网与桑普拉斯的那一场决战——— 后来人们才知道,那是31岁的桑天王职业生涯最后一战。

  “他之前一直打得不够好,但是当他看见我站在球场的另一边,其他就都不重要了。因为他总能在与我的比赛中找到最好的状态,他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能做到什么。”

  于是2002年的美网男单决赛,之前一个赛季都磕磕绊绊的桑普拉斯,以3比1战胜了阿加西,带着个人职业生涯第14座大满贯头衔风光退役。

  阿加西不是预言家,但他的话却在一天后成为了纳达尔与费德勒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结束的这场法网男单决赛的最好注解:费德勒以最热的姿态站进了菲利普·夏蒂埃中心,前五轮一盘未失、第六轮终结德约科维奇的连胜;而纳达尔却似乎始终找不到他在这里的最好感觉,他甚至一度对自己能否在这里卫冕产生怀疑。

  但是当纳达尔碰上费德勒———一切就对了,“当我需要打出自己最好状态的时候,我打出来了。”头号种子在赛后也做了如是概括,他最终以7比5、7比6(3)、5比7和6比1击败了3号种子,第六次在法网捧杯。

  纳达尔也因此追平了比约·博格在罗兰·加洛斯的六冠纪录,但瑞典人用了8年时间收集法网六冠,而纳达尔只用了七年,这一数字已经可以让纳达尔独享有史以来最伟大红土球员的称号。

  这一胜利也让纳达尔在罗兰·加洛斯保持着对费德勒的五场全胜,其中最近四场都是在最后决赛。同时职业生涯总交手,纳达尔也以17胜8负继续领先费德勒。西班牙人似乎太知道如何击败这个在其他人眼中看似最强大的天王,“当他打得最放松的时候,他是无法击败的。”纳达尔昨天赛后评价费德勒,但他知道如何用他不懈的奔跑和防守来瓦解费德勒的这种放松,昨天比赛,费德勒似乎只在比赛的初段有过放松的时刻,率先实现了破发,但很快,他就被急躁和一个接一个的非受迫性失误缠上。这一场比赛与费德勒之前16次输给纳达尔并没有本质不同,瑞士人全场比赛56次非受迫性失误送分,成为致命伤。

  “我当然很失望,但整个法网对我来说还是很棒。10个大满贯是了不起的成就,我为他感到高兴。”费德勒在赛后有风度地祝福对手。相对来说,这本该是一个对他而言更重要的冠军,如果夺冠,他可以平息掉“纳达尔缺席决赛才让他2009年赢下法网、实现大满贯”的非议;如果夺冠,他可以实现在四大满贯赛场全部两次以上夺冠,大大增加他“全满贯”的成色。

  可惜最终,费德勒还是成全了纳达尔的个人第10座大满贯头衔。25岁的纳达尔继续在成为“历史上最伟大网球选手”的道路上飞奔着,而且是以一次又一次击败已经无争议的“历史上最伟大网球选手”的方式。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