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制晚报:李娜怨观众根本不是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31日14:02  法制晚报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结束,李娜拿了女单亚军,准备回家好好过年了。但关于她的抱怨行为,却一直风波未平。这源自李娜在决赛过程中向裁判申诉:“能不能告诉中国观众别教我怎么打球?”于是有人立刻联想起奥运会上李娜对观众发飙。怎么能用这种态度对待支持你的同胞呢?有人还把这个上升到爱国的层面上分析。    

  更多的人则站在另一个立场,批评中国观众不懂网球,素质低,丢人现眼到国际赛场上去了。似乎他们是“挺李派”。

  说句实在话,这种争论本身就没什么必要,要不是媒介抓着问个没完,李娜自己可能早就忘了。实际上,即便在女选手中,李娜的脾气也算是好的,去数数世界排名前列的姑娘们,大威、小威、萨芬娜、莎娃,哪个不是爆脾气?和她们比,李娜已经相当文雅。要说李娜不爱国,这个完全不是理由。李娜还在比赛的时候大喊让她老公姜山“滚出去”,就能说她不爱老公吗?这次领奖,她可是公开表白了对丈夫的热爱。

  从网球选手的角度来说,有个性、有脾气,有时是一种魅力。他们冲观众嚷嚷能把嗓子喊哑,一场比赛摔好几个拍子,一点都不影响他们的形象,很多观众都把这些当成网球比赛的一部分,看个乐子。将心比心,要是我们自己在专心致志做件事情,突然有人在背后大喊一声“杀死她”,谁能不急啊?李娜又不是练内家功夫的,能超然物外。

  再说观众,李娜发脾气就算了,舆论跟着谴责,也没必要。网球在中国本来就起步晚,现场看高水平比赛的机会就更少。有时候替选手着急,情不自禁喊了,也就喊了,和素质没关系。看得多了,自然懂得规矩。以前听交响乐室内乐,听到一半还有人喊好呢,现在不也不喊了吗?一个道理,你成了行家,就知道怎么表达。这与道德品质无关。

  话说回来,和网球相近的运动,乒乓球羽毛球什么的,也需要专注才能赢,可那些比赛,现场相当嘈杂,有时候喊声会震耳欲聋。运动员为了适应,在平时训练时还得模拟现场声音,来锻炼心理素质。这些运动起源在欧洲的时候,也挺贵族,没人会喊,现在喊了,也没人指责,看来规矩也不是一成不变。你强大了,定规矩的时候就得听你的,尤其是那些不成文的规矩。

  你让中国足球队喊句“shut up”试试?王大雷在微博上抱怨几句就被封口了,没那个资格。 

  本报评论员 程赤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澳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