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坛金花成功开创新模式 职业化10年接近脱胎换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31日13:11  辽一网-华商晨报

  今年是“单飞”的第三年,李娜给了国人一个大大的惊喜。从初期的举国体制到现在的职业化道路,金花们为中国女子网球选手开创了成功的模式,也为其他项目的职业化发展带来了启示。

  1980年~1987年 杜绝职业化

  1980年,中国网球协会被接纳为国际网联正式成员。但当时中国选手很少参加国际比赛,更不可能参加职业比赛。这个时期出国比赛的机会很少,主要是在国内训练,为全运会、亚运会做准备。

  1988年~2000年 “间歇”职业化

  2000年以前,中国网球参加奥运会几乎是惟一的目的。因为奥运会网球比赛没有预赛,完全凭借一年中职业赛事的积分排名获得参赛资格,中国网球运动员只有在奥运年才会获得更多的到国外参赛机会,以便获得积分,挤进奥运会的参赛阵容。一旦过了奥运会,运动员到国外参赛的数量立减,世界排名因为不参加比赛而迅速回落。

  2000年~2009年 女子双打试水

  不参加职业比赛就很难提高球员水平,釜山亚运会一牌未得让网管中心下决心,从2000年开始明确提出走职业化之路的方针,因为国外职业选手双打都临时配对,中国网球职业化的方针便将女双定为突破口,因为中国选手可以固定搭配,在配合上远比临时配对的选手默契。

  李娜、李婷和后来的郑洁、晏紫等选手成为第一批受益的运动员。

  2009年~至今 四朵金花单飞

  当运动员的竞技运动水平达到一定高度之后,运动员需要个性化的教练指导和更为自由的训练、比赛安排,也就是职业化模式。

  在2005年彭帅第一次提出“单飞”遭批评后,李娜也在十运会比赛后“炮轰”国家队。但在2009年,摆脱奥运压力的网管中心终于将“四朵金花”李娜、郑洁、晏紫、彭帅放权单飞。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