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娜给力迈上巅峰就差一步 心态调整好是发挥水平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9日13:59  大连晚报

  ■首席记者 孙卫东

  走进大满贯赛事的决赛场,李娜已经创造了历史,今天对阵比利时人克里斯特尔斯的比赛,“娜姐”还要再给点力,那样,她将书写中国网球新的传奇。迈上巅峰只差一步,加油!

  这两天,许多人都享受在李娜胜利的喜悦中,李娜的胜利似乎已经超出了体育本身,有着更广泛以及更深远的影响。中国网球管理中心前主任就认为,李娜的国际影响力已经超越了姚明和刘翔,属于墙内开花墙外香的那种类型。不过,李娜似乎并没有把自己放到那么高的位置,她在和记者开玩笑时说,她现在做到的事比西瓜还小一点,如果夺冠了,那就和西瓜差不多大了。

  夺冠,是每个网球选手的最大梦想,但要实现却并非易事。更多的网球选手一辈子也没有机会走进大满贯的决赛场,在这一点上,李娜已经做到了,所以她是幸福的。决赛前夜,李娜很享受在墨尔本的生活。她说:“我感觉很好。这里变得更加安静了,因为很多球员都离开了。这是我第一次决赛,我当然很激动。但是我还没有体验过决赛,所以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我很享受,没错。”

  李娜所说的,也正是人们在赛前最担心的地方。从本届澳网的过程来看,李娜的手感热得发烫,作为女单9号种子,李娜首轮以6:1/7:5击退瑞典选手阿维德森;次轮6:3/6:2战胜了俄罗斯的罗迪娜;第三轮6:2/6:1轻松击败捷克好手斯特里科娃;第四轮面对排名比自己高的阿扎伦卡,李娜送出了两个6:3轻松胜出;1/4决赛中6:2/6:4击败了30号种子德国的佩特科维奇,连续第二年闯进澳网女单四强。在半决赛中李娜在对手沃兹尼亚奇拿到赛点的情况下上演逆转好戏,并最终以2:1获胜首次打进大满贯女单决赛。但是,李娜毕竟是第一次走进大满贯的决赛场,没有大满贯的决赛经验,这个现实究竟对李娜有多大影响,还是一个未知数,李娜也很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所以如何把心态调整好,这是李娜发挥水平的关键。

  这场决赛,也是两个人在悉尼赛后的第二次相遇,一个月内连打两场,双方对彼此都有一个很清楚的了解。李娜说:“小克是个很好的球员,她人也很好,这场比赛对我会是一个大的挑战。不过我有了在悉尼逆转的经验,那么在墨尔本应该也会做得很好。”从这里,我们可以读到李娜的信心。但小克同样也有信心,而且就李娜本次澳网所遇到的所有选手而言,克里斯特尔斯无疑是最具威胁的一个。

  让我们一起看看小克的晋级之路。作为三号种子,小克首轮以两个6:0血洗前世界第一萨芬娜,让人震惊;第二轮以6:1/6:3痛击西班牙单反好手纳瓦罗;第三轮7:6/6:3淘汰了法国的科内特;第四轮7:6/6:2战胜了俄罗斯好手马卡洛娃;1/4决赛中6:3/7:6淘汰了A·拉德万斯卡;半决赛两个6:3横扫2号种子兹沃娜列娃晋级决赛。六轮比赛小克一盘不失,但是有三场比赛都与对手打到了抢七。

  小克职业生涯中已经获得了40个巡回赛的冠军,此前7次站在大满贯的决赛场,三次夺得美网冠军,所以就经验特别是大满贯经验而言,小克更多。对此小克认为,她的确是已经多少有过不少站上大舞台的体验,但同样会把这看成是另一场的比赛。不过,她并不认为李娜会在决赛中“怯场”,小克说:“我多次尝试后才最终赢得了我的第一个大满贯,所以你不知道会怎么样。每个人做出反应的方式不同,有些球员就能够表现得很轻松,轻易的撇开那些压力。李娜已经打过了不少大赛,她更加年长,所以在巡回赛中她并不是一个青少年选手,正在冉冉升起。”

  在两个人过去的交手中,李娜2胜4负处于劣势,但在2009年小克复出后的两次交手中,双方各胜一场,李娜所胜的那一场就是澳网前的悉尼赛决赛,在首盘0:5落后的情况下完成逆转。许多人都愿意把这场比赛当成今天决赛的一个参考,但正像李娜所说:“上一次的胜利并不说明任何问题,我知道这会是场艰难的比赛。”而小克则认为,在那场比赛中,自己并非打出了最好的水平,甚至有些分心,开始考虑澳网首轮对阵萨芬娜的事了。所有人都不相信小克会在决赛中分心,因为这是一项顶级赛的决赛,但大家相信小克的这句话:“悉尼赛,我的心理并没有做好百分百的准备。而明天的决赛会很艰苦,我会每球必争。”

  所以,今天的决赛一定会很艰苦,李娜士气正旺手感颇佳,小克经验丰富技术出色。在这种情况下,双方其实比的是心理,比的是稳定,比的是战术,当然,少不了运气。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