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彭帅:输球无妨新年快乐 无论经历什么都是人生风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07:42  东方网-文汇报

  前一天李娜晋级下一轮,后一天彭帅紧紧跟上,澳网开赛以来,两朵中国金花你追我赶,仿佛展开一场激烈又兴奋的赛跑。这样的赛跑差点就将继续下去,真的只差一点——具体说来是决胜盘在自己的发球胜赛局中葬送两个赛点。错过这样的天赐良机,5比7、6比3和5比7,彭帅只能目送对手拉德万斯卡进入女单八强。不过,能在7年来首次跻身女单16强,彭帅说这对自己已是一个快乐新年。

  强调“快乐”,是因为这几年彭帅留给大众的印象里,大多是不快乐的。

  2005年全运会,她哭着输掉女单决赛。之后引发“单飞风波”,这让天津队对这个湘潭妹子的投入锐减。自此,她的教练开始走马灯般调换,伤病更是如影随形。之后几年,1986年出生的她孤独地走着坎坷残酷的职业道路,几度心力交瘁。当李婷、李娜、郑洁、孙甜甜和晏紫相继结婚,“6朵金花”只留彭帅一位剩女。更糟糕的是,这些年在职业赛场,她并没留下什么骄傲值得一书。

  有人曾批评她“心中没有祖国”。但现在,最先提出“单飞”摆脱传统体制的彭帅,却在其他金花或因伤、或因赛程冲突而无法“为国效力”时,在亚运会上担当急先锋。但不巧,荣耀偏让其母一记耳光统统抹去。于是,彭帅那刚有点起色的公众形象,在瞬间又倒退归零。

  2011年的墨尔本,她用自己的方式化解人们的误解。从首轮开始,她每场都有打到抢七或是决胜盘的纠结时刻,4轮比赛共用时超过8小时,还每每上演翻盘好戏。人们隐约觉得,过去那个娇气又骄气的彭帅一去不返了。

  但真实的彭帅依旧没有多少人真正能够了解。

  遗憾地止步女单16强后,她说:“我知道那几年的时光不会再回来了,我也从没想过去改变或挽回什么。我不知道怎样才算成熟,但我明白必须向前看,无论你经历过什么,我现在都把这些当成人生中的风景。”她把这段话说成是自己套用郭晶晶的言论,但这何尝不是25岁彭帅在饱尝世间冷暖后的感悟?

  还有人问她,“当年那个一心要拥抱世界、走向世界的天才少女,却在今天成为本土赛事的主角,在家门口获得迄今为止个人最高荣誉,这算不算一种反讽?”彭帅没有正面作答,只说:“一切都由领导决定。我就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搬。”这句“革命论”,她也说借用了别人的话,只不过,这次的原创属于孙甜甜。

  来墨尔本前,彭帅刚度过自己25岁生日,但年纪轻轻,她已经如此懂得小心说话的道理。所以,通常人很难透过现象看到彭帅的本质,就像人们很难理解,为何赛场上杀气腾腾的她,到了场下却精细轻柔到了极致。

  不过,她现在的快乐是十二分的真实。哪怕没能再进一步,但比起2010年,彭帅的进步显而易见,“去年一整年我一共拿了900多个积分,今年才比了3个赛事就已经到手500多分。”让彭帅快乐的理由很简单,“马上回家过年,祝大家新年快乐!”

  本报特派记者王彦

  (本报墨尔本1月24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