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网单打能力已获认可 三大理由彭帅“单飞”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06:18  现代快报

  昨天的澳网赛场上,中国姑娘彭帅没能再创奇迹。在赛场失利后,她的脑袋有点短路——呆住了。经过三盘苦战,彭帅以1:2遗憾地输给老对手A·拉德万斯卡,止步澳网女单16强。说可惜,是因为彭帅在6:7先失一盘的情况下,顽强地扳平比分,在第三盘甚至还拿到了两个赛点。可最后,体力成了她更进一步的羁绊。赛后,彭帅很坦然,这样的成绩对她来说已很不错,毕竟这已经创造了她大满贯的最佳战绩。而她的单打能力,通过这次澳网,也得到多方的认可。于是,我们们不禁要想,如果彭帅不参加双打比赛,或者是把更多的精力留到单打比赛中来,她会不会让奇迹再延续一会……

  单飞理由1

  水平差距在缩小

  结束了澳网之旅后,人们发现,彭帅在和世界高水平球员的交手中,不管是技战术、应变能力、心理调整能力,差距都在缩小。

  昨天的比赛就是最好的证明。一上来,彭帅省去了试探和底线周旋,直接大开大合地打起进攻。比赛中,彭帅打得非常有侵略性,上网多达36次。在遇到不利局面的时候,她也会用积极的跑动,尝试穿越和吊球解围。在第三盘局分1:3落后、小分0:40落后的时候,彭帅毫不气馁,沉着冷静,耐心周旋,最终完成破发,赢下了这一局……一招一式,俨然是一位高手。

  本场比赛,彭帅不管是技战术,还是心态,都非常完美,除了那两个赛点。看看双方的得分比:113平,其余各项技术统计也非常接近,制胜分上彭帅甚至还多出10个。可以说,彭帅在和这位12号种子的比赛中,差距并不大,只是欠缺一点运气罢了。

  在此之前,彭帅曾战胜了赛会7号种子、前世界第一扬科维奇。那场比赛,被大家视为“爆冷”。但看了昨天的比赛,这样的质疑烟消云散。彭帅的正手抽击、关键球的把握和韧性都有一手。遗憾出局后,已经有外国媒体抛出了这样的论断:“当我们把注意力放在李娜身上时,却发现了又一名非常有竞争力中国选手,她完全可以向世界顶级选手发起挑战,她的名字叫彭帅。”

  彭帅的能力已经得到认可,她完全能够在和世界一流选手的比赛中不落下风,甚至还有胜机,“彭帅是一个很强大的对手,她有着有力的发球和非常有威力的回球,这些都跟我非常相像。当时的比赛太艰苦了。”赛后,对手拉德万斯卡给予彭帅高度评价。

  单飞理由2

  体力透支成羁绊

  彭帅是一个单双打能力非常均衡的球员,在十一运会上,她曾收获女单、女双、混双、团体四枚金牌。

  但是,在澳网这样的比赛中想两线作战非常难,经常要遇到一天双赛的赛程,对球员的体力要求非常大。本届澳网,彭帅是少数几个同时参加打单双打,又能有不错表现的选手:单双打都进入16强。但是昨天和拉德万斯卡的比赛憾负,可能会改变彭帅的想法。

  本场比赛的转折点,发生在第三盘的第9局,这是彭帅的发球局,此时她大比分5:3领先,小分40:30,手握赛点。只要她能够拿下一分,就能晋级了。但命运和彭帅开了一个玩笑,体力明显下降的彭帅没有把握住机会,被对手破发、逆转。

  “这是一场艰苦的比赛,万幸的是我最终赢了下来。”说着胜利感言的拉德万斯卡无比激动。而落败的彭帅则一边弯着小腿舒缓着肌肉的紧张,一边猛灌运动饮料,补充电解质——她真的是太累了。要知道,在上一场对阵森田步美的比赛中,她也是鏖战三盘才艰难取胜;而昨天,她又与对手激战了近三小时。

  “的的确确因为体能到最后已经到了我的底限了,所以我觉得未来需要去更多加强我的体能,要做到可以在这种长时间的,两周的情况下去保持身体的状况。”赛后,彭帅总结自己失利的原因时,体力成了首要问题。彭帅还透露,自己与教练马伟开正计划找一个更好的体能教练和理疗师,帮助自己做好更有针对性的训练。

  人的体能和精力是有限的,彭帅不能例外。与其去找体能教练,不如集中精力,节省体力,专攻单打。由于网球比赛“政策倾斜”单打比赛,早就有球迷建议彭帅不如专注于单打比赛,这样在体力和精力的分配上都有助于成绩的提高,李娜就是最好的例子。

  单飞理由3

  双打奖金太寒碜

  输掉比赛后,彭帅面对媒体没有哭泣,而是以一副爽朗的笑容迎来了国内外媒体的采访。“一个失误丢掉了200多分,哈哈。”看得出来,彭帅还是有些遗憾,因为如果最后那个球能打在界内,她将至少再赢220分。

  除了积分,彭帅的奖金也大打折扣。如果能够把握住那两个赛点,闯进澳网八强的奖金将变成21万澳元,止步第四轮则只有93000澳元进账,彭帅至少可以多赢11.7万澳元,也就是说,那个失误,让彭帅“丢”了几乎到手的11.7万澳元奖金。

  这当然是玩笑话,但彭帅确实应该为自己的“钱途”好好考虑考虑了。因为在职业网坛,双打的奖金比单打的奖金少得多。同样是打进16强,彭帅在双打比赛中与皮尔一起分享了31500澳元,分到她手上的也就是一半。而单打16强的奖金则是93000澳元,且不用平分。

  在国际网坛,有一条惯例,在重大比赛的奖金分配中,单打约占总奖金的8成,而双打只占有2成。以2005年上海大师杯为例,在总共445万美元的总奖金中,8个单打大师就可以瓜分365万美元,而16名双打大师则只能享受75万美元——双打不受重视由来已久。

  举一个更直观的例子:近年来单打排名下滑迅速,在大满贯赛上只能打双打的晏紫,在收入上其实也是极度缩水。本届澳网,晏紫在混双首轮出局,只能分得1900澳元的奖金,女双第二轮止步拿到的奖金也只有8600澳元,总共加起来不过10500澳元,这一数字只不过才是女单首轮出局的张帅拿到的奖金20000澳元的一半而已。

  双打的奖金太寒碜,彭帅不要再在双打上浪费时间精力了,还不如多下功夫在单打上。

  本版撰文 快报记者 唐浩杰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澳网 彭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