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教“背叛”激活李娜 72分钟横扫对手晋级澳网16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2日04:37  扬子晚报[ 微博 ]

  北京时间昨天,李娜又一次继续了她在墨尔本公园的辉煌。6:2、6:1,李娜仅仅用了72分钟,便将捷克人斯特里科娃淘汰出局,第三次闯入澳网女单16强。然而这一次,她没有感谢托马斯,那个在李娜职业生涯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人物,因为后者已经投入了莎拉波娃的“怀抱”。

  “姜山不好吗?”当谈起是否考虑补充新鲜的血液加入自己的团队时,刚刚晋级16强的李娜首先反问了一句,“其实我觉得我更喜欢现在这样。”语气中带着决绝。

  此次出征墨尔本,与一年前不同的一点,是原本站在李娜身边辅佐她的瑞典籍外教托马斯已经在去年底转投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的阵营,所以今年陪伴金花一姐的就只剩下了接替成为教练的老公姜山与体能训练师两人,并且姜山还直接担任陪练的角色,可谓是相当辛苦。然而这一切并没有让李娜受挫,失去了托马斯指导的李娜似乎多了份动力。

  我相信,这就是李娜骨子里的那份倔强。

  在李娜的职业生涯中,托马斯绝对是一个重要的人物,是后者将李娜从一名普通的网球选手带入了大满贯八强、四强,带入了Top10。李娜和托马斯的合作一直都完美无缺,亦师亦友的关系恰到好处,不管是美网闯入八强、澳网进入四强还是在中国杀入半决赛,李娜在赛后都会提及“老托”,讲述她和恩师在备战、训练和比赛中的故事。

  然而现实是无情的。2011赛季,在接到莎拉波娃的邀请之后,托马斯选择了“背叛”。李娜说,她能够理解。但理解这两个字的背后藏着巨大的无奈和不服。

  李娜和托马斯之间合作不仅仅是建立在友谊上,还有对彼此的信任,因此师徒二人之间甚至没有一纸合约。因此,对于托马斯的离去,李娜只有无奈。也许大多数人都可以理解托马斯的选择,毕竟俄罗斯第一美少女头顶大满贯和世界第一的光环,是公开赛时代商业包装最成功的网球宝贝。姑且不论托马斯能将莎拉波娃带到什么高度,单是“莎拉波娃”四个字就会提升托马斯的履历。然而正是这些激活了李娜骨子里的那份倔强,于是,我们看到了更加“凶猛”的李娜。

  老公教练完美接班

  托马斯的离开打破了李娜团队的常态,却没有打乱她的备战计划,李娜与姜山及时应对突如其来的变化。也许是托马斯的离开让李娜夫妇变得更加谨慎,也许是莎娃的“挖角”让李娜心有不服,中国金花将一切内外因素都转换成了动力,在姜山的带领下积极备战澳洲赛季,事实表明夫妻档的配合完美无缺,李娜正以全新的姿态开始新赛季的征程。

  “原来那样太复杂了,现在这样我们俩可以直接就交流,而原来有时候如果姜山想说什么,可是因为我们说的是中文,所以老托还会不高兴或是怎么样,所以我觉得自己更喜欢现在这样。”至于“分手”之后两人这次是否已经在赛场外碰过面,李娜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不过却否认还有什么事情需要去与对方说清楚的,“没什么要说的,都已经过去了,而且换教练也都很正常。”她淡淡地表示。

  事实证明教练姜山的接班十分完美。在确立夫妻合作模式后的第一站巡回赛中,李娜成功击败了库兹涅佐娃、雅瓦诺夫斯基、拉扎诺等人跻身决赛,决赛中又在落后的情况下逆转了克里斯特尔斯,首次捧起了顶级赛冠军奖杯!加上这星期在澳网中取得的三连胜,李娜在新赛季的WTA正式比赛中还未吃到败仗。这是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美网冠军克里斯特尔斯,乃至大威、海宁这样的高手所不能及的。

  新赛季,李娜特点鲜明,缺点得到有效控制,如果能延续这种良好势头,澳网创造佳绩并非奢望,况且,澳洲又堪称她的福地,我们更加有理由期待中国一姐在本届澳网的表现。

  李娜:场上我听姜山的

  “教练走了,所以现在我的丈夫(姜山)是我的教练,就是这样。”当谈起丈夫作为自己的教练有何不同时,李娜说:“很有趣,因为我们俩总会吵架,不只是媒体会关心,连其他球员也会想知道我们沟通合作的方式。在场上的时候,我总是听他的,但我们总能在工作和生活之间取得平衡,我认为至今为止,我们的合作挺好的。”

  有记者打趣问既然在场上是听姜山的,那么在场下是否都得听李娜的呢,李娜笑着说:“我希望如此啊。有时候,我不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想一切还是在他的掌控中。”

  此前出战香港精英赛的时候李娜曾明确表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将暂时保持与姜山的“夫妻档”,看来两人生活中的默契已经延续至赛场。

  本报记者 黄启元

  本报讯 昨天,年度首项大满贯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全面展开了第三轮的争夺,在上轮五盘大战中惊险过关的瑞士天王费德勒显然做足准备,他在第二盘率先被破发的情况下打出一波10:0的小高潮后,以6:3、6:3、6:1横扫比利时老将马里塞,强势晋级16强。加上本场比赛,费德勒在澳网的胜场达到了57场,超越埃德伯格创造了澳网公开赛时代的新胜场纪录。

  比赛伊始费德勒很快就进入了状态,在发球胜盘局中干净利落地连赢四分后,以6:3先拔头筹。第二盘,球风硬朗的比利时老将马里塞率先实现破发,取得3:1的领先。然而这次破发完全刺激了费天王,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费德勒连下10局,拿下第二盘的同时,在第三盘将局分锁定在了5:0。此时比赛胜负已经没有任何悬念,马里塞在盘末奋力保住一个发球局后终于止住了连丢10局的颓势,费德勒随后的强势保发也帮助他以6:1强势闯进16强。

  在昨天的其他比赛中,赛会第14号种子、俄罗斯美少女莎拉波娃以4:6、6:4、6:4击败德国人格尔格斯。8号种子、美国头号男单罗迪克在先失一盘的不利情况下以2:6、7:6(2)、6:2、6:2逆转荷兰人哈塞。    (黄启元)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网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