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国内首席没意思 横扫阿维德森晋级澳网次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10:04  扬子晚报[ 微博 ]

  北京时间昨天,在以6:1、7:5取胜瑞典人阿维德森后,刚刚在悉尼赛折桂的中国金花李娜,昂首阔步地跻身澳网第二轮。“在国内当首席运动员没什么用,”随着竞技成绩的逐年提高,李娜整个人由里自外感觉更加有“范儿”了,“只有做得更好才能提升地位。”

  三度质疑裁判判罚

  在李娜澳网首轮比赛中,起伏的状态,让她没能一早锁定胜局的同时,也给了她又一次在世人面前展示抗压能力的机会——面对两个赛点,沉着应对的李娜,在随后的第一个赛点就结束了比赛。而她强势又犀利的进攻,也让人们想起此前她在悉尼赛上的无往不胜,“我希望自己保持手感,继续赢下去。”

  本场比赛,李娜在开局阶段很快就进入了状态,在对手的首个发球局就取得破发,并以6:1轻松拿下首盘。但随后的第二盘,虽然李娜一度取得了4:2的领先优势,但面对主裁和边裁三次有争议、且均对自己不利的判罚,李娜的火暴脾气又显露了出来,“Hey,you exactly saw it?”李娜很是直接地质疑着主裁的判罚,并上下挥舞着双臂,表示抗议——但这样的结果是,不仅三个有争议判罚,让李娜被对手破发,更是让她的心态出现了波动,并直接导致了状态出现起伏——打出3:0的小高潮后,阿维德森反以5:4领先。

  “波动的不是我,是裁判。”赛后,李娜如是总结着比赛,在她看来,对手的乘胜追击也不无道理,毕竟那时候的她也不在状态。只不过,随着现场观众的大声叫好,李娜很快就稳定了情绪,在面对两个盘点时,用漂亮的发球和犀利的进攻,守住了两盘结束比赛的机会。而在5:5李娜扳平比分时,现场的球迷更是爆出了非常一致的“Li Na”喊声,仅从不很标准的发音和Li字四声的读法上判断,显然是外国球迷居多。

  扳回比分后,李娜就再也没有给对手机会。而且,比赛中“一直”跟李娜较劲的裁判,也就此偃旗息鼓;而网带甚至也在这时,充当起了“和事佬”的角色——在一个幸运的滚网球后,李娜获得了赛点,并随后用漂亮的制胜分结束了比赛。

  体能成李娜隐忧

  李娜的澳网首秀总体令人满意,尤其是她心态上的飞跃;不过,在收获利好的同时,李娜也存在着体能上的隐忧。尽管很多国人因为李娜上周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WTA顶级赛单打冠军而欢呼雀跃,但在大满贯前一周取得这样的荣耀对于李娜而言却并非什么好事,除了有状态出得过早之虑外,更容易出现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疲劳。

  在昨天第二盘的最后时刻,李娜时不时喘着粗气的情景多次出现,李娜体能的下滑也让阿维德森获得了多次破发机会,如果不是瑞典姑娘运气有些糟糕,在关键分上选择不当的话,凭借着网袋帮忙才赢得赛点的李娜可能会更为凶险。

  李娜的澳网首胜值得我们欣喜,但其中暴露的某些隐忧也必须引起李娜的足够重视。幸好,澳网每一轮间隙都有一天的休息时间,希望李娜能够抓住这宝贵的一天好好休息,并从悉尼夺冠的兴奋中彻底缓过神来。毕竟,大满贯才是证明自我价值最好的舞台。

  “国内首席没有用”

  上周在悉尼的爆发,让李娜再一次以耀眼的方式成了中国体坛的焦点,同时也再度掀起了网络对于她是否已经成为中国女运动员旗帜性人物的大讨论。

  “在国内当首席运动员没有什么用,”赛后,李娜又一次让人们见识了典型的“娜式语录”。“不是说因为国内不好,而是国内更偏重乒乓球、羽毛球这些项目,而网球是一个更国际化的项目。所以,有时候我们也会开玩笑,其实自己在国外人心中的人气要比在国内高,不过也可能是因为体育项目不一样,所以没有什么可比性。”但是对于未来能否通过自己与郑洁、彭帅、晏紫这些“女网的黄金一代”更进一步的努力,来让网球运动在中国体坛的地位得到更深层次的肯定,李娜的态度则是坚决和义不容辞的,“现在只能说可能我们还做得不够好,只能等我们以后做得更好了,让更多国内的人理解网球,可能他们就会更加理解我们的位置了。”        黄启元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