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新年开局自评毫无瑕疵 澳网争霸领先纳达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09:54  新浪体育[ 微博 ]

  新浪体育讯 费德勒以他结束2010赛季的相同方式开启了2011赛季——夺冠。

  一个多月前在ATP伦敦总决赛赛场上那个状态骇人的费德勒,并没有因为短暂的休赛期而出现任何状态回落;上周在多哈,他整项赛事中一盘不失且发球局仅一次被破,最终轻松摘下职业生涯第67冠,也成为这项赛事历史上首位三冠王级别的球员。

  与之相比,一个因发烧而身体不适的纳达尔,却在半决赛被达维登科6比3和6比2轻松击败。考虑到长途飞行通常会令病情更糟,飞往墨尔本之前,纳达尔决定在多哈多留两天,他解释说:“旅行之前我不得不把身体养养好,再说反正我近期在澳洲也没啥必须要做。”

  纳达尔决赛前出局令费纳决战化为泡影,更重要的是,也稍稍改变了两人在澳网赛上的夺冠前景。赛季开始时,即便不能说更多的人更为看好纳达尔在墨尔本拿下他的连续第四个大满贯桂冠的话,至少,很多人也是将他和费德勒作为两大并列热门看待。而纳达尔在年初阿布扎比表演赛中击败费德勒,更提供给人们看好他的又一个理由。

  然而,费德勒在过去五项赛事中赢得四冠的惊人状态,加上纳达尔目前不算完美的身体情况,令天平稍稍出现了倾斜。我们是否已经可以说——费德勒已成为澳网赛的夺冠最大热门?

  过去五项赛事中费德勒仅负一场,而且还是在斯德哥尔摩与巴塞尔连续夺冠的情况下于巴黎大师赛上输给了主场“人来疯”的孟菲尔斯。此番在多哈,除了在前两轮小遇麻烦之外,费德勒越打越顺,半决赛和决赛分别将特松加与达维登科两位名手轻松击败。

  和费德勒已交手多达17次的达维登科,当然最有发言权。去年在此地,他连续击败费德勒和纳达尔夺冠,可惜此次未能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能够三度在一项赛事中击败费纳两人的球员。不过,面对这场令他对费德勒交手战绩改写为2胜15负的3比6和4比6的失利,俄罗斯劳模很服气:“我曾经击败过他,即便输给他的那些比赛中,我也得到过不少机会;但今天我一点机会也没有,他打出大量的直接得分,而且打得比我更快。”

  面对接发球和底线高手达维登科,费德勒在这场仅仅耗时79分钟的决赛中未让对手拿到一个破发点,他的直接得分比对手多出10个,18次冲上往前的努力仅仅三次无功而返。费德勒的发球状态尤其恐怖,他决赛中一发得分率高达79%,整项赛事的总共42个发球局中仅一次被破。难怪决赛后,费德勒用“毫无瑕疵”(flawless)一词形容自己在赛季首项赛事中的发挥。

  对于费德勒来说,成功卫冕他手头唯一拥有的大满贯冠军非常重要,这也是避免让纳达尔连下四冠的最好方式。但在2011赛季,费德勒还有一个更宏大的目标——夺回世界第一。尽管赛季开始时和纳达尔仍存有3305分的分差,尽管这一分差在澳网赛后有极大可能还会进一步扩大,但费德勒表示:“如果我能保持近来的状态,不断打入各项赛事决赛,那么我不是没有机会。”

  如果瑞士人真的能够重返第一,那么这也将是他第二次从纳达尔手中抢回世界第一的头衔。那是在2009年他温布尔登夺冠之后,那一年他还顺势成为继伦德尔之后第二位能将年终第一排名失而复得的球员,而纳达尔去年则成为第三个。历史上,还从未有人能够将年终第一的排名失而复得两次。

  纳达尔的保分压力将从四月份的红土赛季开始扑面而来,而在此之前,都是他建立积分厚势的良机。如今,纳达尔需要进行一场与身体康复速度的赛跑,不过,他在单打落败后仍然坚持参加双打并最终夺冠,似乎也证明他的病情并非十分严重。说到单打半决赛中的失利,纳达尔透露他首盘比赛中就清醒地意识到没有获胜机会,但他仍然将比赛坚持打完,否则便是“对赛事、球迷以及对手的不尊重”,其良好风度再次令人折服。

  纳达尔将在周一抵达墨尔本,并从周二开始训练,他声称仍有足够的时间为澳网赛备战。与此同时,两位老前辈也对纳达尔一致看好,阿加西称尽管纳达尔身体有恙,但他仍是澳网夺冠第一热门;而罗德·拉沃更表示,纳达尔有望冲击赛季全满贯。

  一周后就将开赛的澳网赛,终将成为费德勒的第17个呢,还是纳达尔的第10个?

  (张奔斗)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