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莎娃重返墨尔本已非争冠热门 该如何做能重夺大满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12:18  新浪体育[ 微博 ]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0日消息,随着澳网的日益临近,前世界第一莎拉波娃正在积极的备战当中。尽管俄罗斯美女自信依旧,但在近两个赛季经历了伤病和低迷之后,她已经变得更加实际,更加谨慎。

  2008年在墨尔本,莎娃收获了个人第三个大满贯冠军。所有人都期待她能成为女子网坛新的统治者。可遗憾的是,仅仅6周之后,在印第安维尔斯赛上,莎娃的肩部严重受伤。6个月后,她接受了肩部手术。重返赛场的俄罗斯姑娘已经不再是之前那个强势的球员了。

  如今莎娃将再次踏上澳网征程,她显得很低调,或许是因为过去两个赛季饱受伤病的困扰,又或许她已经没法赢下此前有必胜把握的对决。无论如何,这位三届大满贯冠军得主处在了亟需为自己正名的阶段,这是她自2003年参加巡回赛以来从来没有经历过的。

  莎娃还很年轻,只有23岁。可就像大多数从孩提时代就努力拼搏的顶尖球员一样,她的身体已经开始承受不住了。她需要格外小心,避免身体承受过多的负担。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莎娃在奥克兰赛尴尬出局后没有接受悉尼赛的外卡。她担心一旦在悉尼赛上走得更远,那么等到抵达墨尔本时,恐怕就已经消耗了太多精力。

  尽管如此,不同于2008年,今年来到墨尔本公园的莎娃已经不再是夺冠热门。去年她在首轮就被同胞基里连科淘汰出局。当然了,卫冕冠军小威的缺阵使得莎娃还是有机会再度捧起冠军奖杯,然而事实是,自2008年澳网后,她就再也没有进入过大满贯四强。

  2010年澳网之后,莎娃在法网、温网和美网先后败在了海宁、小威以及沃兹尼亚奇的拍下。俄罗斯美女对关键分的把握能力大不如前,辛辛那提决赛面对小克,莎娃一度拥有三个赛点,可最终还是三盘落败。美网输给沃兹尼亚奇后,莎娃沮丧地表示:“你非常努力,可却让机会从手边溜走。显然在大满贯赛上,出现这样的情况有些不走运。这一整年,我都有机会,可却没能把握住。”

  美网之后莎娃状态全无,在亚洲匆匆打完两项赛事就宣布结束2010赛季。休赛期,托马斯成为莎娃教练团队中的新成员。俄罗斯美女还与效力NBA的男友武贾西奇订婚。此外,她还更换了球拍赞助商,莎娃曾经引以为傲的发球虽然速度已经恢复到了肩部手术前的水准,但实战中表现起伏很大。由于莎娃的脚步移动并不是最出色的,她还更多尝试上网,但她的网前技术显然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要想在澳网取得好成绩,莎娃必须展现出2008年决赛战胜伊万时的状态:稳定、出色的发球、强势的底线以及充满攻击性的回球。此外她还需要加强防守,不能像在对阵沃兹尼亚奇时那么缺乏耐心。是的,现在“让莎娃着急”已经成为击败莎娃的策略之一。

  作为16号种子,莎娃在澳网前三轮都不会遭遇到大种子,她只有拿出更高水准的发挥,才能更进一步。莎娃依旧相信自己能够再获一次大满贯冠军。“我是个斗志旺盛的竞争者。受伤期间,我一直很有耐心,当然了我希望能有好的回报。我希望能在大满贯赛事上取得好成绩,(2010年)并没有成功,但我不会放弃。那个夏天当我受伤时,我是世界第一,赢得了澳网,可我随后缺席了9个月的比赛。但我不会坐在那里说一切本可以怎样。(复出第一天)我就说过,我真的很庆幸能够重返赛场。”

  (Chen)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莎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