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球队员怯场无药可救?几个方面教你找回比赛感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23:23  《网球天地》

  当一名网球选手在满场观众的注视之下,顶着压力走上赛场时,能够正常发挥技术实力并非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特别是那些没有比赛经验的年轻选手,很可能会过度紧张怯场,思想行为混乱,甚至好像完全不会打球的样子。有的选手会陷入这种窘况而不能自拔,但有的选手可以渐渐找回感觉步入正常状态。

  不过,紧张、怯场其实是常见的心理反应,不但出现在运动员参加重大比赛的时候,演员演出时也容易将背得烂熟的台词忘得一干二净,大脑一片空白,两腿发软——这种现象被称为“怯场”。

  怯场表现在心理和生理两方面。

  心理表现:心情极度不安;感觉对手强大,有处于劣势的自卑感;精神集中不起来,注意力分散;甚至有临阵退出的想法⋯⋯

  生理表现:脉搏加快,呼吸节奏快速且混乱,觉得血液上涌,面部僵持紧张,掌心出汗,咽喉发干,两腿膝关节发颤,而且不时地想去洗手间⋯⋯

  有人认为亚洲人容易怯场,其实不然。高水平职业选手想挑战超越更强大对手的时候,同样要去战胜紧张不安的情绪,努力正常发挥自己的实力。如何克服过度紧张情绪,是选手们的共同课题。

  当然,克服怯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其对策需要注意两个关键,一是习惯紧张;二是将注意力集中在某一点上。

  经验丰富的成熟选手们在日常练习中,总会保持着高度的紧张感。试想,如果能够做到“练习如比赛,比赛如练习”,那么比赛还会过度紧张吗?习惯紧张,实际上就是练习的时候从实战出发。一位体操奥运冠军在谈到自己为什么在那么关键紧张激烈的场面,仍然能将高难度动作完成得那么完美时说,他把奥运会比赛的场景深深地刻在自己的脑海里,当走到练习场时就想象“这就是奥运会的比赛场,我要开始比赛了。”这样一来,在刚开始练习的时候他还真的很紧张,可是渐渐他就习惯了这种紧张。以后参加正式比赛时,他的心情与平时练习没有很大的区别。这就像是打流行性感冒的预防针一样,渐渐有了免疫力。所以,克服比赛中过度紧张的重要方法之一就是提前进行逼真的模拟训练,平时练习也要在比赛那种紧张气氛中进行。

  网球运动训练应该从以下几方面来模拟现场:

  1.比赛前准备工作和赛前的准备活动;

  2.配备主裁判员和司线员;

  3.设想团队和教练员的建议和嘱咐;

  4.设想比赛场的环境条件、天气情况,不但要想到有利的条件,也要考虑到不利的条件,如强风、强光,球迷的呐喊噪音等;

  5.设想自己在竞争中处于来回争夺不得分的情况下,怎样取得突破;不但设想自己比分落后时的情况,也要设想自己比赛中遥遥领先的情况。

  习惯在紧张的气氛中打球,那么来到真正紧张的场合也就能够沉着镇静,遇到重大激烈比赛场面,只会出现正常的紧张而不会有怯场的过度紧张。

  这也是为什么青少年球员的成长,需要多参加比赛进行锻炼的原因之一。身经百战的选手,经过残酷的竞赛洗礼一般不会怯场,是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紧张,并且懂得怎样克服紧张。

  克服这个弱点的另一个关键是,将注意力集中在某一个点上。比如在进入比赛之前,使自己思想只集中在球上,想着教练员的建议嘱咐、同伴的鼓励,此时最好不要考虑比赛结果。在巡回赛中,我们常常看到选手站在底线,并不急于投入比赛,而是用手拨弄自己的拍弦。其实,那不只是在矫正拍弦,更重要的是利用这个动作稳定情绪,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一点上。当人处于过度的紧张情绪状态中,其视野范围就会变狭窄或者扩散。为了保证情绪稳定,将视线集中在某一点可以帮助选手提高注意力的集中程度。所以,在比赛前你需要选择决定一个目标,比如球拍的某个部分或者场地的某一点、某一角落等。当自己在形势严峻、心情紧张的时候,不要急于投入比赛进程,而是在规则允许的时间内静下心来,深呼吸调整呼吸节奏,将视线盯在你决定的那个目标上,即使在非常混乱嘈杂的场面中,也可以帮你回到平常心态,起到稳定情绪的作用。

  

更多关于 网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