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约科维奇卫冕为TOP2正名 向下一个大满贯开始进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17:34  网球天地

  当几乎所有参加上海大师赛的球员都已到达目的地,在上海旗忠网球中心的各大球场里专心练功,为本年度倒数第二站大师系列赛做着准备的时候,乔科维奇还在一千公里之外的北京莲花球场为着自己本赛季的第三个冠军使劲折腾。

  不知道是不是乔科维奇和雨水格外有缘,刚刚打完在美网被雨水拖入到周一的决赛,北京头顶的老天爷再一次令“周一大决赛的场面”上演。

  用卫冕为TOP2正名

  乔科维奇的北京之行在他口中是自己今年“最好的几站比赛之一”,事实证明的确如此。自从奥运之后,小德在北京积聚起不输于纳达尔的人气;继去年在北京站首次夺冠,今年成功卫冕中网更是让小德把北京作为自己的福地,“北京的比赛是我职业生涯中最成功的几个赛事之一”。

  年初在迪拜,又是在一场因雨延迟的决赛中,乔科维奇以三盘接近的比分艰难战胜上一站鹿特丹刚刚输过的对手尤兹尼,职业生涯首次卫冕同一站赛事。“这对我来说意味着全世界。”乔科维奇赛后有些激动地说,“很多人觉得我做不到(卫冕),但我清楚地知道,我是在为自己打球,一直都是,不为别的任何人。前两年我一直没能做到,但今年我终于做到了,这也让我如释重负。希望我未来能卫冕更多的冠军。”

  话音才落半年,小德在北京站再次实现卫冕。虽然北京站的级别不如大满贯,也不如大师系列赛,但签表中仍然拥有众多世界排名前20的球员。乔科维奇能够以不失一盘的成绩拿下冠军,得意之情不言而喻。

  来到上海参加ATP1000赛,乔科维奇兼顾了单双打,在比任何一个球员都晚到的情况下,并未显现出任何疲态,一路高歌猛进,几乎场场比赛都横扫对手,只是在半决赛中以接近的比分输给费德勒。被问及是否有任何身体上或者体力上的不适,他每一次都说得斩钉截铁,“没有,我没有任何不适,我很好,非常好。”他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现阶段异常出色的状态。

  联想到几周前的美网,半决赛中和费德勒打满五盘,休息了一天又和纳达尔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四盘决赛大战,虽然最后遗憾输球,但整场比赛乔科维奇跑动积极,进攻锐利,状态惊人,似乎比“小强”纳达尔还“小强”。

  “很简单,我输给了一个发挥得更出色的对手。”这是他给出的输球理由。但众多网球名宿和球评专家则均将此归咎为“运气”。

  脱胎换骨为满贯

  几年前,乔科维奇还俨然是一个以退赛著称的年轻人,他在澳网、法网和温网比赛中都有过退赛经历。有人曾经打趣说,他都快拿到退赛大满贯了。费德勒曾经在2006年瑞士对塞尔维亚的戴维斯杯比赛中第一次公开表示了对于小乔几乎家常便饭的退赛的不满。之后在2009年乔科维奇澳网退赛之后也半开玩笑地说:“反正这也不是第一次了。”仅仅两年的时间,乔科维奇几乎脱胎换骨,除了球技的日渐增长之外,曾经的任性和张扬也逐渐被成熟所取代。

  近两个赛季,乔科维奇都有着异常成功且非常连贯的下半年,这和以往他给人的感觉有很大的不同。他不再是那个一到第五盘就喘着粗气,体力不支,呈现病怏怏状态,并赛后大肆发表自己生病宣言的那个年轻人了。对于如此改变,乔科维奇说道,“随着年龄的增长,你越来越知道什么是你的责任。成功真的没有秘诀,努力刻苦地训练是唯一的出路。”其实,也许每一个球员,都会告诉你这样一句话。你看到的永远是他们球场上光鲜的一面,而在光鲜的背后,是付出和汗水。

  了解乔科维奇的人都知道,他的个性中有非常讨喜的成分,也是这种爱搞怪的性格使他成为男子网坛最受欢迎的球员之一。他在本届中网因雨暂停的决赛日,拿着自己的毛巾模仿工作人员擦地的事情被球迷传为美谈。来到上海后,他也没闲着,一次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乔科维奇突然在过道拍了拍走在前面一位不认识的中国女记者的肩膀,跟她用中文打起了招呼,“你好吗?”“我很好。你好吗?”“我很好,我很好,很好。”实在让人啼笑皆非。

  在一场双打比赛结束后,乔科维奇从场地内的冰箱里取出各种为运动员准备的饮料,全部分发给在场的球迷们,引来众人的围观和欢呼。另外,有一个球迷拿着和乔科维奇女朋友的照片找他签名,他径自拿出手机拍了张照片,口中嘀咕着,“我一定要让我女朋友看看⋯⋯”

  “网球是一项需要你时刻保持专注力的运动,所以有时候让大家笑笑也挺好的。”毫无疑问,“网坛开心果”如今已然专属于小乔,没有并列。

  已经在世界前四的位置坐了很久的乔科维奇目前还没有摆脱“一满贯”的状态,面对一些怀疑声,乐天派的他倒显得并不着急。“我已经为下一个大满贯的到来做好了准备。我才23岁呢,会有机会的。”

  

相关专题:2010年中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德约科维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