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综述:意大利恐将统治联杯数年 德娃退役俄缺主心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11:22  新浪体育
这样一支队伍让意大利队的队长感觉很是自豪这样一支队伍让意大利队的队长感觉很是自豪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8日消息,2010年联合杯世界组决赛在美国的圣迭戈体育中心结束冠军争夺,客场作战的意大利以3-1击败缺少威廉姆斯姐妹的美国队,五年内第三次捧起这一冠军头衔。尽管意大利算不上传统的网球强国,但是近几年来却凭借优化的运动员组成在联合会杯中掀起一片涟漪,意大利再度夺冠也让人联想到了“统治”一词,联合会杯在未来几个赛季中恐怕依然是这支完美之师重点角逐的荣誉之一,而没落的美国网坛以及以人数取胜的俄罗斯红粉军团再无绝对竞争力。

  今年的联合会杯依然是波澜不惊,意大利在前进道路上先后击败了乌克兰、捷克和美国三支队伍,五年来第三次夺冠。在这三轮对决中,意大利都保证了绝对的优势,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足以体现这支队伍的整体实力之强,以及队员彼此间配合的默契度,联合会杯冠军最终归属意大利无疑是众望所归。

  2010年再夺联合会杯已经是意大利五年来第三次折桂,而冠军并非是传统网球大国,怎么会在短时间内取得如此大的飞跃呢?究其根本人才结构合理是关键。意大利并没有小威廉姆斯、海宁这样的球后级世界第一,也没有库兹涅佐娃这样的大满贯有力竞争者,斯齐亚沃尼的法网冠军是这个国家迄今为止历史性的荣耀,也是唯一的荣耀,然而就是斯齐亚沃尼以及她的队友佩内塔——两位几近30岁的老将能够在每轮比赛中保证稳健的发挥,才确保了她们“强队”的地位。然而单凭这两位选手也难敌美国、俄罗斯、法国这样的传统网球大国,意大利却拥有埃拉尼、文奇这样单双打均能作战、关键时刻能够独当一面的二线选手,让整个队伍的人才结构最大限度的实现合理化。

  进入21世纪之后,西班牙女子网球突然没落,威廉姆斯姐妹的横空出世让美国继续稳固自身实力,俄罗斯红粉军团不仅以数量取胜,整体实力也不落下风,毛瑞斯莫带领法国队跻身顶级之列,塞尔维亚异军突起……联合会杯的竞争一度胶着不下。然而时下,这些强国却都拥有各自问题,这也给了意大利扮演黑马的最好时机。

  威廉姆斯姐妹已经功成名就,心思更多的放在了大满贯上,联合会杯这样的“鸡肋”赛事不到迫不得已不会轻易出战,单凭奥丁、马泰克美国队不可能实现夺冠伟愿;德门蒂耶娃宣布退役意味着俄罗斯红粉军团丢掉了主心骨,莎拉波娃常年以各种理由缺席,库兹涅佐娃状态不够稳定,兹沃娜列娃缺乏领袖气质,帕芙柳琴科娃和克雷巴诺娃尚还难挑大梁,俄罗斯虽然人才济济却无法凑成一豪华舰队;毛瑞斯莫和皮尔斯淡出网坛之后,与法国网协存在矛盾的巴托丽拒绝参赛,雷扎伊、科内特、拉扎诺等人绝对实力不足,法国队瞬间没落,昔日的冠军球队早已支离破碎,联杯冠军已遥不可及。

  从以上这些不难看出,当今网坛想要找出一支具备持续性、稳定性且整体实力过人的队伍并不容易,这也意味着意大利在明年乃至未来的几年时间内可能对联合会杯形成垄断性统治。从女子网坛现状来看,能够对意大利构成威胁的依然是传统网球大国美国以及以人数见长的俄罗斯红粉军团;而近几年人才辈出的捷克、乌克兰、白俄罗斯、塞尔维亚等东欧国家也拥有一定的搅局能力,不过这些队伍也存在共性:太过依赖单一主力,整体竞争力不足。所以,意大利在接下来的几个赛季中依然是整体实力最强劲的联杯参赛队伍,这个近几年来慢慢崛起的欧洲网球国家肯定还会延续逐渐形成的统治,在女网历史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Simone)

  

相关专题:2010戴维斯杯/联合会杯专题 

更多关于 联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