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宝泉悄然现身世锦赛 中国女排从滑坡演变成山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08:27  东方体育日报

  在观众席稀稀拉拉的代代木竞技场里,出现了一位特殊的观众——两个月前才正式卸任的前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现任天津市体工大队副大队长的王宝泉。由于身份敏感,他只是悄悄出现在看台高处,也没有和球队打招呼。

  看到这样一场惨遭逆转的败仗,不知道身不在其位的王宝泉有何感想。然而这支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上看似无法止住的颓势,无论王宝泉也好,或者本场比赛又有换人过于保守之嫌的现任主帅俞觉敏也罢,并非是他们任何一个人的过错。这个下滑的趋势,甚至早在黄金一代集体离队之前,就已经开始显露,只是随着接连输了不该输的球,这个滑坡终于演变成了一场山崩。

  毕竟距离拿奥运冠军时不过才六年时间,两年前还是奥运季军,这支阵容大换血、主帅又走马灯的中国女排,给人的感觉就像迟暮贵族,辉煌过去蒙上了灰尘。然而这次世锦赛却如同一场扫去一切假象的龙卷风,接连输球的风暴刮去了一切伪装,才发现这支队伍的家底所剩无几。守住的,只是中国女排的队魂,在对阵多米尼加那场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比赛中,在对阵日本那场事关球队尊严底线的比赛中,老女排精神挽救了新队伍。

  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在小组惊险出线后曾说:登不上珠峰,但至少不能跌入万丈深渊,吃不到山珍海味,但至少不能吃不上饭。但是,出线仅是条温饱线,从世界强队神坛上走下的中国女排,如果仅能达到这个标准,那就真成了破落户。

  怎么会从世界排坛的“富人”沦落为破落户?中国女排在一场又一场意料之外的败仗之后,还是有点想不通。但目前她们所能做的,只有放下身段,接受现实,粗茶淡饭,卧薪尝胆,那么这次中国女排的沦落,才是有价值的。

  (文/潘丽娟)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