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网青年军输球不输信心 孙晋芳:进前100不是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0日09:09  东方网-文汇报

  马亚楠,20岁,世界排名第1095位;王楚函,18岁,第1029位;公茂鑫,23岁,第356位;李喆,24岁,第520位——这是昨天上海大师赛资格赛首轮中出战的中国选手,而他们对手的世界排名分别为第104位、70位、63位和100位。结果可想而知,马亚楠、王楚函、公茂鑫均遭遇横扫;仅有李喆一人胜出,在经历3盘鏖战后,他抢七击败对手成功晋级资格赛次轮。

  明天起,18岁的吴迪、19岁的张择以及20岁的柏衍又要在正赛中亮相。对于最高排名也只有第304位的中国男网选手而言,外卡似乎是他们跻身正赛的唯一途径,而在首轮就将遭遇世界前60的名将,出局也是正常结局。

  这确实是中国男网青年军的现状,但他们的未来却并不如人们想象般糟糕。

  一直以来,所有人都有一个问题:当李娜等金花不断突破时,中国的男子选手们,何时才能凭借排名而非外卡名正言顺地征战巡回赛?现在,曾经习惯保持沉默的中国男选手开始正面回应——男子网坛的竞争激烈程度比女子高很多,中国男子不是打不好,而是因为才起步,相信一两年后中国男网的起色会更大,在高级别赛事中也能看到更多中国男球员的身影……昨天一输一赢的公茂鑫和李喆,不约而同地如此表示。

  赶来上海督战的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也同意这一说法,“男队这两年的势头很好,这批队员集中在二十一二岁,潜力大,可塑性强。只是因为男子比赛对身体的要求太高,所以他们的成材期要长于女选手。”孙晋芳说,为了帮助小伙子们在单打排名上取得大幅突破,现在国家队对男队员的后备保障很不错,并非如外界传言那样“不如女队”。甚至经费支持上多于女队,“配备了国际级的体能、身体教练,所有的主带教练进行一对一指导。”孙晋芳说,正是基于此,公茂鑫和李喆们正在频繁地参加挑战赛、巡回赛。他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同时有两三人进入世界前100,而这在孙晋芳眼中已经不只是梦想。

  为了早日美梦成真,这个国庆长假对公茂鑫和李喆而言,日程安排紧凑——先在上海参加ITF挑战赛,争夺大师赛外卡名额;再去北京参加中网公开赛,在双打赛中爆冷击败赛会3号种子闯入8强;而后又赶回上海再战大师赛。

  飞行参赛在3周内完成。也许是体能与高水平对手存在差距,公茂鑫没能冲进大师赛正赛。但次盘从2比5打到5比5扳平的经过,让南京小伙子看到进步。“我完全有机会赢下对手。”他说,尽管对方排名比自己高出近300名,但“通过更多与高排位选手比赛,我的信心以及比赛中的恢复能力都远远胜过从前。”赢得首轮资格赛的李喆更有底气:“能赢下比赛我并不意外,因为我们的努力很快就会逐渐显现。”

  中国男网现已完成了梯队建设。最上面的成年国家队分为大满贯组和巡回赛组;随后是青少年国家队,同样分两组;12岁以下的队员则是青少年基础组。中国男选手们正在赢取积分的ITF挑战赛和收获经验的ATP赛中交替出战。梦想也许真的刚刚起步。

  本报记者王彦黄春宇

  

更多关于 男网 孙晋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